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4 00:13:23
来源:新华网

香港科研人员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奖

字体:

  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记者查文晔)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消息,香港科研人员在3日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评比中荣获3项二等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是国务院主办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下设五个奖项类别之一,是国家在自然科学领域中的最高规格奖励,旨在奖励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人员及团体。

  3项获颁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研究项目中,有2项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荐。

  香港中文大学于君教授以“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及相关肝癌自然史、发病机制、诊断和防治研究”获奖。该项目的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团队其他主要研究人员包括黄炜燊教授、陈力元教授、张翔教授和沈祖尧教授。

  该项目历时18年,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发生、发展进程的分子机制、治疗靶点、无创诊断、疾病阶段评估及疾病自然进展过程进行系统性研究,并取得重要突破。该项目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预防、早期筛查、诊断、疾病阶段评估及治疗药物的研发将产生深远影响。

  香港科技大学吴宏伟教授以“状态相关非饱和土本构关系及应用”获奖。该项目的其他主要人员包括香港大学李焯芬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戴福初教授、汕头大学赵仲辉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周超博士。

  非饱和土是复杂的固、液、气三相多孔介质,是所有建筑物的承载体和边坡的组成材料。该项目研究成果为边坡、垃圾填埋场和路基等基础设施的科学设计与安全施工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有助于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

  另外,由香港大学王焰博士参与的“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与地幔柱研究”也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由内地单位推荐。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香港科研人员再次获奖,是对香港在基础和应用研究发展方面超卓实力的肯定,奖项亦给予香港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士极大鼓舞。衷心恭贺各得奖者,期望他们在科研工作上再创高峰,并继续培育年轻一代。

【纠错】 【责任编辑:胥怡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