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9 21:53:51
来源:新华网

香港律师会法律周“三十而立” 不断提升香港法治水平

字体:

  新华社香港11月19日电 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19日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并致辞表示,香港律师会法律周举办30年以来,持续向社会人士推广法律知识,不断巩固提升香港社会的法治水平。

  香港律师会自1991年起每年举办法律周,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如举办免费社区法律讲座、制作法律短片等,向社会人士推广法律知识。香港律师会“法律周30周年”开幕礼也是2021年法律周的开幕礼,今年法律周主题是“法善惠民 三十而立”,除了呼应法律周30周年外,也配合特区政府的“愿景2030—聚焦法治”计划。

  林郑月娥表示,“三十而立”可归纳为:立身、立业、立家。“立身”可理解为应确立自身的修为,即律师有责任尽力维护及坚守法治,拥护“一国两制”方针、遵守香港基本法。“立业”是指国家“十四五”规划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香港法律界带来很多机遇。“立家”是指“一国两制”方针让香港繁荣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市民安居乐业,这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一同巩固、提升、维护法治这一香港的核心价值和赖以成功的基石。

  林郑月娥还说,根据世界银行集团的世界管治指标,香港的法治指标由1996年的只有69.85分上升至2020年的91.83分,并自2003年起一直维持在90分以上,可见香港法治情况备受认同。她肯定和赞赏香港律师会举办法律周活动30年,教育公众正确的法律知识,并期待未来法律周继续推广法治精神,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表示,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础,香港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根基。社会对法律和司法制度的信心,对于维护法治不可或缺。公众的信任建基于对法律和法治的理解,法律界对此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肩负重任提高大众对法律、司法制度及不同排解纠纷方式的认知。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30年来,法律周活动已经服务5万多名市民,内容越趋丰富,一直广受好评。法律执业者在促进司法公义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法律周反映了法律界承担社会责任,与律政司“法治公义,普惠共享”的愿景相互呼应。她希望社会大众能够携手,一同遵守法律、尊重法治。

【纠错】 【责任编辑:胥怡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