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6 20:43:04
来源:新华网

第二十四届京港洽谈会开幕 推动京港两地高水平互利共赢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罗鑫)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6日以线上方式,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时开幕,吸引500余名相关专业人士分别在北京和香港会场参会。

  本届京港洽谈会以“融入新格局,开启新征程”为主题,会期两天。洽谈会旨在发挥北京和香港两地优势,服务京港两地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实现京港两地高水平互利共赢,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北京与香港的合作源远流长,根基深厚,期待未来两地在高等教育和创新科技、金融、文化艺术三方面深化合作。

  “两地的高等教育在全国具有领先的地位,可以积极加强交流合作,为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贡献。香港汇聚国际科研的人才,北京科技创新基础雄厚,两地可以深化在医疗和生命健康科技方面的合作,回应国家所需。”林郑月娥说。

  在金融方面,林郑月娥希望香港利用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希望能与北京就发行绿色债券分享我们的经验,探讨合作的空间。”

  林郑月娥认为,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京港两地交流合作频繁。香港中西文化荟萃,北京拥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未来希望两地共同打造向国际弘扬中华文化的新平台。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说,本届京港洽谈会如期举办,充分展示了京港深化合作、携手前行的信心和决心,也必将在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希望与香港聚焦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进一步深化国际科技中心建设合作。充分借鉴香港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科研体系,提升全球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共同打造一批科研成果转化示范项目,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陈吉宁说。

  陈吉宁表示,京港服务业合作渊源深厚,未来将聚焦金融与专业服务,进一步深化服务业开放合作。

  “香港企业家多年来在智慧交通、智慧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陈吉宁说,希望与香港聚焦数字经济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深化创新合作;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城市治理的合作;聚焦扩大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