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2/ 09 21:51:18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学院正式成立

字体:

  新华社香港12月9日电(记者刘明洋、苏万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学院成立典礼9日在北角政府合署举行。这是特区政府加强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重要举措,对特区政府强化管治效能、达致良政善治有着深远意义。

  据悉,公务员学院未来将重点深化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和中央与特区关系的认识,助力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更好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12月9日,嘉宾在成立典礼上合影。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持成立典礼并发表致辞,国务院港澳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通过视频发表致辞,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出席典礼并致辞。

  林郑月娥致辞时感谢中央政府和中央驻港机构对成立公务员学院的鼎力支持,并对加强公务员培训提出期望,包括加深公务员对“一国两制”方针下特区与中央的关系的认识,加强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培训,使公务员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协助公务员掌握国情;为公务员安排更多培育正面价值观和态度的机会;以及培养勇于创新、善于沟通的团队。她表示,香港迎来新气象、新局面,希望公务员团队展示自信,继续发挥专业服务精神,积极作为,齐心为香港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张晓明在致辞中表达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成立公务员学院的支持和对香港特区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重视。张晓明表示,今后公务员学院要着力培养公务员的爱国意识、为民情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香港实现良政善治、长治久安,公务员队伍任重道远,公务员学院大有可为。国务院港澳办将一如既往,对借助内地资源做好香港公务员培训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

12月9日,国务院港澳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通过视频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陈冬在致辞中说,希望学院以增强国家观念、提高施政能力为导向,把国情培训作为重点内容,加强与国家相关教育机构的合作交流,打造与“一国两制”实践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为开创特区良政善治新局面,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参加成立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解放军驻港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孙居顺、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等。

  据介绍,公务员学院会进一步提升公务员培训的质和量,特区政府已筹划学院未来多个重点培训项目,其中重中之重是加强公务员队伍对特区宪制秩序的了解。

  林郑月娥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提出设立公务员学院,作为特区政府为加强公务员各方面培训而推行的重点项目。特区政府2019年11月成立了公务员培训咨询委员会,就公务员的培训计划和长远发展策略提供指导意见,并为学院的发展做好准备。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14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