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0 23:40:51
来源:新华网

韧性十足 前景光明——香港金融界人士眼中的国际金融中心

字体:

  新华社香港12月10日电(记者王茜、郑欣)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一直是内地和世界联通的桥梁,经历了社会动荡、地缘政治紧张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三重打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与未来如何发展?多位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在经历几番挑战后,其世界排名依然名列前茅,相信在国家的积极支持下,未来前景必定光明。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与展望”研讨会9日举行。关注了此次研讨会的中国建设银行(亚洲)高级副总裁陈世渊认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既是外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投资中国的跳板,也是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的第一站。本质上讲,这是一个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香港是重要的“超级联系人”。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由于“修例风波”等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排名一度出现下跌。但在国家支持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得到巩固。

  数据为证,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第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香港的总排名较今年3月上升一位至全球第三位。

  这归功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生态系统,即金融系统的运作环境。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认为,香港的金融服务基础广泛,发展良好,在许多方面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拥有完备的双语法律体系,以普通法为根基,拥有独立的司法机构和强大的法律专业。

  一些受访专业人士也表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担当内地与世界各地桥梁的独特角色,并拥有众多制度上的优势,包括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稳健的基础设施配套、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法治体制、大量金融人才和全面的金融产品,以及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等,这些竞争优势将持续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与此同时,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愈加韧性十足。

  在过去的20多年里,香港金融体系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在内的一系列严峻考验,近年还承受了社会动荡、地缘政治紧张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三重打击。

  “在所有这些危机中,香港的金融系统变得更加强大。”余伟文说。以货币体系为例,联系汇率系统仍然坚如磐石,不断有资金流入(港币),把港币汇率推到兑换范围的强势一边;香港的银行系统依然健全和安全,资本和流动资金水平仍然远高于全球标准;贷款质量和盈利能力与全球同行相比也不逊色。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深化并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更加凸显了香港作为内地跨境金融投资领域不可替代的角色。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十四五”期间,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和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短短几年的发展,股票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相继推出,为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渠道。

  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局势,鄂志寰认为,在国家的支持下,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下,从香港的自身条件看,香港的机遇会大于挑战。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债券市场,香港成为国际金融资本配置人民币资产一个非常重要的门户。

  未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除了在“一带一路”项目融资、绿色金融、数字货币这些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强化她所扮演的整个中国经济和全球资本市场之间的“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陆挺认为,香港既要发挥好人民币国际化桥头堡作用,也要发挥好国际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桥头堡作用,香港在这方面还大有可为,这是由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所决定的。

  鄂志寰认为,香港应充分发挥长期积淀的金融发展独特优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加快建设离岸人民币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发展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构筑国际金融中心新优势。尤其是以离岸人民币业务为突破口,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综合竞争力。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