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3 17:42:35
来源:新华网

香港敞开胸怀拥抱大湾区创科热潮

字体: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苏万明)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以来,香港特区不断敞开胸怀,更紧密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兄弟城市,加速探索有利各项创新要素进一步跨境流动的措施、加强国际创科合作、建设高水平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以香港所长,为国家创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与香港特区唇齿相依,在不同领域包括创科方面一直合作无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表示,广东省近年大力促进各项科研要素的便捷流通,以科研资金为例,内地过去两年已批出超过4.4亿元人民币给香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项目研发或建立实验室,其中近一半来自广东省。

  研发是创科发展的根基。国家一直是香港创科发展的坚实后盾,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据了解,香港至今已设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以及22所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9月初,科技部公布了一系列新惠港措施,对香港开放不同科技计划和基金下更多的专项和项目以及内地的大型仪器设备,并欢迎香港科技人士和专家加入国家不同的专家库。

  “我们期望能与广东省优势互补,共同为大湾区以至国家科技发展作出贡献”,林郑月娥日前表示。今年10月,林郑月娥在最新一份施政报告中公布了多项措施,务求发挥“香港所长”,继续积极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国家所需”。目前,香港正继续探索和落实有关措施,并与大湾区其他城巿的创科发展相辅相成。

  科研基建是创科生态圈的重要一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日前表示,全面落成后的港深创科园将会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创科平台,有关基建正如火如荼全速推进。“第一批共八座楼宇预计2024年年底起分阶段落成,特区政府还正研究如何令节奏再加快。”

  在香港特区近期出台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推进下,港深创科园未来还将与落马洲/新田一带整合为占地约240公顷的新田科技城。新田科技城将会联动深圳河对岸的深圳科创园区组成占地共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将集聚港深两方优势,汇聚海内外人才,成为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这540公顷的土地将会成为国家甚至整个亚洲新硅谷,我绝对有信心。在未来的五至十年,我们将会见证新硅谷的诞生。”薛永恒说,目前,港深两方政府正共同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实现“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一区两园”。

  今年9月初,深港合作会议在深圳举行,深港双方又签署了《深圳市人民政府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建设的合作安排》《深圳市人民政府 香港大学关于在深合作办学备忘录》等4份合作协议,启动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联合办公室、前海港澳e站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等4个合作项目,进一步推动了深港合作。

  创科发展路上,人才是关键。薛永恒介绍,香港的大学也在大湾区内地城市陆续设有越来越多的分校,促进大湾区内人才流动。如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于珠海合办的联合国际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大学合办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香港科技大学正在广州南沙筹建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

  “特区政府会继续推动人才、资金、物资、信息等创新要素的有效流动,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科研合作。”薛永恒说,展望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深化大湾区内的创科合作,高质量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的创科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胥怡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