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7 21:01:01
来源:新华网

专家:白皮书将帮助香港青少年树立正确历史观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员支振锋答问表示,通过阅读白皮书,了解香港民主和“一国两制”的来龙去脉,并且还原历史真相,能让香港青少年了解中央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反中乱港分子是香港民主的搅局者、破坏者。白皮书将帮助香港青少年认清“一国”和“两制”之间的正确关系,树立他们正确的历史观,从而增进爱国主义和国情教育。

  “白皮书要做打破歪理邪说的‘解药’。”支振锋说,回归以来,从非法“占中”到“修例风波”,反中乱港势力连孩子都不放过。他们不断打着民主的旗号,宣传暴力恐怖思想,扭曲民主自由真意,毒害了青少年的价值观,使得一些香港青年成为“港独”“黑暴”“揽炒”等思想的受害者。所以有必要通过白皮书来做“解药”,正本清源。

  支振锋表示,白皮书要做香港青少年的“教科书”。香港社会可以将白皮书内容与学校的国安教育、国民教育相结合,依据白皮书内容编写教材、青少年读物以及教师培训大纲;还可以和香港的社会组织合作,开展知识竞赛等,提升青少年学习白皮书的积极性。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说,香港的未来和香港每一个年轻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关心国家的发展、关心香港的发展包括政制的发展,对香港年轻人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国家还是特区政府,已经为香港年轻人的发展,包括解决年轻人最关心的住房、就业、发展空间问题,提供了包括大湾区建设在内的很多政策上的广阔空间。”

  “西方国家拿民主、人权来批评中国,希望香港年轻人也要做一些独立的思考。国家的民主的发展、人权的发展,将为‘一国两制’注入新的内涵。对于这一点,我们要充满自信和期待。”韩大元说。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王振民表示,白皮书提供了一个正版的香港历史教科书、香港民主教科书,值得香港青少年认真学习。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0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