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4 14:29:36
来源:新华网

林郑月娥:用好中央支持 奋力遏制疫情

字体:

  新华社香港2月14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3日深夜发表声明表示,特区政府负有抗疫的主体责任,定当竭尽所能,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以“动态清零”为目标,用好中央在抗疫经验上的指导和人力物资的支援,进一步提升“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能力。

  林郑月娥表示,中央一直是香港特区最坚强的后盾,在第五波疫情发生后有关方面多次向她传达了中央领导对香港市民的关切和对香港抗疫的全力支持,她谨代表特区政府和全港市民表示由衷谢意。

  为全速跟进2月12日第二次内地与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交流会取得的共识和成果,林郑月娥13日召开内部高层会议,并敲定五个工作小组的特区政府召集人,与相关中央部委和广东省政府代表对接,加紧落实具体工作,以应对香港愈趋严峻的第五波疫情。

  因应第五波疫情急速发展,特区政府不敢怠慢,已不断通过自身努力,多管齐下“围堵”病毒,包括提升社区检测和污水检测能力、加强个案追踪等,同时适时调整隔离和检疫策略,包括自2月8日起推行“居安抗疫”计划,安排经评估为合适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同住家人进行为期分别14天和4天的家居检疫。截至13日中午,已有超过4000名人士进行“居安抗疫”,过程至今大致顺畅。

  林郑月娥表示,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令当前香港情况极为严峻,亦大大超出了特区政府的应对能力。近日确诊个案数字暴升,已令检测呈阳性的市民须等候较长时间才获安排进入隔离设施,情况极不理想,特区政府深感不安和抱歉。我们除尽快启动与内地的工作小组对接争取以各种方法提升检测能力和隔离设施外,亦会马上推出纾缓在家等候接受隔离市民的焦虑的措施,包括为有关市民提供信息包、设立专门热线以解答他们的疑问、提供在线诊断服务等。食物及卫生局联同医院管理局会尽快敲定并公布详情。

  林郑月娥表示,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我们十分理解市民的焦虑。特区政府定当上下同心,竭尽所能,推进并加强现行各项防疫抗疫措施。凭借中央及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通过以上工作小组对香港的全力支援,她深信有关措施将更能发挥作用,加以遏制疫情。

  与此同时,尽快提高本港疫苗接种率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特区政府会继续增加疫苗接种地点、招募更多医务人员为安老院友注射疫苗、把接种科兴疫苗的最低年龄降至3岁、推行“疫苗通行证”等,以达至接种率超过九成为目标,巩固香港的防疫屏障。

  至于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特区政府将在14日向立法会提供详细文件,申请为“防疫抗疫基金”注资270亿港元,以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特区政府有信心得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早日通过拨款申请,以尽快落实各项支援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赵凤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