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1 22:58:40
来源:新华网

每一分钟 都会尽力争取——探访香港建设中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

字体:

  新华社香港2月21日电(记者王茜)21日的香港阴雨连绵,寒冷天气警告现正生效。九龙公园体育馆里,60多名工作人员正与时间赛跑,用于新冠病毒快速核酸检测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正以“鹰速”建设。

  “每一分钟,我都会尽力争取。一定要尽快投入使用。”23岁的工程师颜佛奇说。

  正在调试设备的颜佛奇蹲在地上,拿着电器设备指点着工作人员,调整检验仪器的设置。他20日早上进场一直工作到深夜,今早爬起来吃口早饭便又来到体育馆。脸上掩饰不住疲惫。

  香港正经历第五波疫情,连日来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高达几千例。而香港现有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面临瓶颈,来自内地企业的支援成为突破瓶颈的重要力量。

  来自广东湛江的叶文超主要负责行政保障。尽管香港的气温已低至8摄氏度,他仍身着短袖上阵,在一字排开5个舱位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前,把一堆堆拆下来的设备包装运送到指定地点。

  “尽快腾出地方,技术人员就能尽快着手下一步的安装调整。”不善言辞的他步履匆匆地推着拖车又向另一堆拆下来的设备包装走去。

  “我们120多人分为两班,24小时不停工。”金域医学集团副总裁、香港“猎鹰号”总指挥杨万丰对记者说。

  19日,一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及相关设备等超840件物资紧急从内地运往香港码头。20日上午10时,“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在香港九龙公园体育馆开始搭建。与此同时,全自动开盖机、自动加样仪、自动核酸提取仪等核心先进仪器,以及PCR扩增仪、掌上离心机、消毒机器人等3000多件相关设施设备及物资开始陆续进场。5个舱位主体搭建完成。

  21日下午,5个舱位的硬件进行调整,一些测试开始进行,配电箱等正在配置。

  正如硬气膜实验室的命名一样,“猎鹰号”寓意“两快一准”——移动快、检测快、检测准,预计投入使用后日核酸检测量可达8万人份(管)。

  疫情防控,分秒必争。结束探访离开之际,几个穿着棉服裹挟重重寒气的工作人员,又推着一车满满的设备进入搭建场地。汗水从他们的鬓角流下,浸湿口罩的边缘。

  在这个气温寒冷的春天,有不少像颜佛奇、叶文超、杨万丰一样的人在默默地行动着。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