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5 14:43:13
来源:新华网

深港组织推出线上义诊 便利香港新冠患者就医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5日电(记者张雅诗 许淑敏)自第五波疫情暴发以来,香港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仍在增加。香港深圳青年总会携手香港菁英会,安排私家医生通过线上医疗平台,免费为患者进行远程视频问诊。

  “使用过这项服务的确诊者有年届九旬的老人,也有2岁孩子。”iMeddy联合创办人及市场总监蔡国俊表示,由于确诊人数增加,香港公营医疗系统已负荷极大。

  iMeddy线上医疗平台是香港深圳青年总会举办的“2021年香港大专生创业比赛”获奖项目之一,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与医疗专家深度合作,为香港本地患者提供线上预约、视频问诊、智能医生配对等服务。

  自从免费线上问诊服务于2月下旬推出以来,该医疗平台平均每天处理300至400个病例,受惠人数已超过1300人。当医生完成线上问诊后,会按患者的病情开立退烧止痛药、消炎药、抗生素等3天基本药物处方,由香港深圳青年总会的义工团队将药物送到患者家。

  蔡国俊表示,这项服务希望让在家隔离患者得到适当治疗,同时缓解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他希望未来获得更多人士的支持,将服务量扩大至每天处理1000至2000个病例。

  目前有超过20位私家医生参与这项义诊服务,有的医生下班后在家里连接平台应诊,有的则利用午饭时间进行线上应诊。

  行医超过40年的谢悦夫是参与这项服务的香港私家医生之一,他在繁重的医务工作以外,腾出时间进行线上问诊。“我不觉得累。”他说,最重要的是帮到有需要的人。至今他已为约150名患者进行线上问诊。

  谢悦夫认为,在当前情况下,线上问诊服务发挥了良好作用,尤其是主办方能迅速将药物送给病人。

  据了解,为了在短期内增加香港的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特区政府此前宣布于九处地点开展有关工程。其中,青衣方舱医院已于3月1日正式交由特区政府营运并接收患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44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