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1 19:51:14
来源:新华网

隔壁男孩的问候——一位香港新冠感染者的方舱日记(2)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11日电 题:隔壁男孩的问候——一位香港新冠感染者的方舱日记(2)

  一觉醒来,我的隔壁邻居一家三口已经离开青衣方舱医院了。手机上,他们给我留言:“我们离开了,敲门时见你睡着了,不辞而别,留下几支饮品放在门外,希望你快些康复(一个展示肱二头肌的表情包)。”

小瑜一家离开方舱医院时的聊天记录截图。新华社发

  这是我入住方舱医院的第三个白天。我为他们的离开而高兴,也不禁回忆起这两天与他们愉快的交流。

  “叔叔你不用害怕,没事的。”这是这家男孩小瑜跟我说的第一句话。看到我进来时很仓促的样子,他试着打招呼并安慰我。我们虽然不被允许串门,但可以在门口的空地上说话。

  因为我的广东话“识听唔识讲”(能听懂但不会讲),所以他们一家三口尽量都跟我讲普通话,而小瑜有时候为父母充当翻译。“原来你还是个小学霸啊,厉害!”当我得知他的学校以后赞不绝口。学校里用普通话教中文课,让他可以和我流畅地交流。

青衣方舱医院各小单元内景。新华社发

  他们一家是2月下旬在家中开始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先是小瑜,然后是他的父母,一家三口都发烧,陆续出现各种症状,都比我这两天出现的症状要严重,几天以后又陆续痊愈。

  后来,特区政府对他们所住的小区进行“强制围检”。他们尽管已经痊愈了,但核酸检测仍然呈阳性,被列为无症状感染者。一家三口没有任何抱怨,收拾好足够的衣物和生活用品,非常配合地入住青衣方舱。直到10日,我看到他们依然戴着强制检测的塑料手环。

  只要阳光好,小瑜一家就会从隔壁出来伸展一下,关心我和其他邻居。因为在房间里时间长了也有点无聊,也担心他老玩电子游戏,所以小瑜的父亲也乐见儿子和我在户外聊天。

青衣方舱医院各小单元内景。新华社发

  小瑜今年9岁,不愧是就读名校的学生,从热点时事到香港地理,从飞机大炮到动物植物,能侃侃而谈,彬彬有礼。他还特别喜爱法拉利跑车。他在学校最喜欢的科目是常识科,谈吐间能看出知识面挺宽。而且,他很懂事,很有礼貌地婉拒了我们这个小单元里其他小朋友来串门的请求。

  “我应该是被爷爷传染的,因为我发病前几天专门去看望他,他后来也生病了。”说起刚刚有症状的那几天,小瑜非常淡定,还不停地问我感觉怎么样。这两天的早晨,每当我打开门,都是小瑜给我第一声问候。

青衣方舱医院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新华社发

  不仅关心我,小瑜和他的父母还关心我在香港的家人。在内地援建香港的方舱医院里,像我这样的内地新来港人士不多,但我同样真切地感受到大家都是一奶同胞,这种感觉非常好,也很奇妙!

  小瑜有一个小遗憾,那就是还没有去过内地。“等疫情结束了,一定带你去北京看‘鸟巢’和‘水立方’!”他的爸爸摸着他的头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