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3 11:00:22
来源:新华网

郑姑娘的信念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13日电 题:郑姑娘的信念

  新华社记者 林宁、张玥

  “姑娘,我想喝水”“姑娘,我的纸尿裤湿透了”“姑娘,什么时候轮到喂我吃饭啊”……

  在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病房区,护士站的呼叫铃声此起彼伏。呼叫器的另一头,是住在负气压病房里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住院期间,他们不能离开病房半步,一切生活所需,完全仰仗他们呼唤的“姑娘”们。

  在香港,“姑娘”指女性护理人员,包括护士、护工和社工等,她们经过专业训练,持证上岗。疫情下,这帮平时帮人排忧解难的“姑娘”,直面新冠肺炎患者,有的甚至贴身照料病人,50岁的郑秀珠便是其中一员。

  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病人服务助理郑秀珠接受记者采访(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玥 摄

  香港暴发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香港医院管理局从各医院联网调派前线医护和退休医护人员,到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心工作,来自香港佛教医院的郑姑娘主动请缨,1月6日便到岗履新。

  “没有适应期,到那里便像上了战场一样去战斗”。

  胆大心细的“姑娘”

  一道杠,阴性,快速试剂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是郑姑娘每次上班的“通行证”。

  早班7点到岗,郑姑娘6点出门,早餐吃得饱饱的,才能顶住超过9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

  在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一名病人服务助理准备进入负气压病房工作(2月27日摄)。新华社发

  一到病房区,郑姑娘立刻换上绿色制服,外面再套上蓝色隔离服,戴上头套、护目镜、N95口罩、面罩和手套等等,进入负气压病房,帮病人量血压、测体温、协助护士做心电图检查……如果病患含氧量跌到90以下或是呼吸困难,便要立即把床头的氧气出口接上导管,让病人吸氧。

  这套监测病人生命体征的操作,郑姑娘驾轻就熟,真正难的是照顾病患的饮食起居。

  中心是全负压病房医院,重点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患需要的一瓶水、一餐饭、一条毛巾甚至一包卫生巾,都由姑娘们负责准备。

  郑姑娘打开连接病房和外界的物品传递窗口的外侧门,把食物、毛巾和干净衣服放置到微波炉大小的区域,关上外侧门后,病人才从病房里打开里侧门,取物品。

  物品传递窗口只能从外往里送东西,不可逆向,病人触碰物品的区域设有紫外线消毒灯。“每个细小的环节我们都非常仔细,因为出一点错就不能来上班了。”郑姑娘说,一位同事曾经忘记佩戴护目镜,立刻被主管经理劝退。

  郑姑娘每次上班都会面对不同的搭档,因为不断有人服务期结束离开,也不断有新同事加入。虽然彼此不认识,不过一旦开始工作,大家却瞬间能配合默契。有的给病人喂饭,有的给病人换纸尿裤,还有的两人一组替病人翻身、擦洗身体,每个姑娘都像被拧紧的发条一样,停不下来。

  心有大爱的“姑娘”

  姑娘们分三班倒,早班从7:00到15:48,下午班从13:00到21:48,晚班从21:30至次日7:10,每个班次都工作9个小时以上,几乎没有人准点下班过,更谈不上按时吃饭。常常一个班次下来,她们连续9个多小时不吃不喝不落座……

  这是2月27日拍摄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病房。新华社发

  2月底,随着疫情加剧,被送来的多是八九十岁的重症患者,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姑娘们的工作量成倍增长。

  黄阿婆今年80岁了,因白内障视力模糊,每次想喝水,郑姑娘得把水杯的吸管送到黄阿婆嘴边。虽然黄阿婆可以勉强在病床的小桌子上吃饭,但因为看不清,常会一勺饭戳到自己脸上。

  “我看着好心疼,就尽量去喂她吃饭。”郑姑娘说。

  吃饱饭后,黄阿婆会向郑姑娘拱拱手,或是说一句“多谢你”。简单的一个动作、一句话,就能让郑姑娘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

  通常,姑娘们每四个小时帮不能如厕的病人换一次纸尿裤,但因为工作量实在太大,常常无法兼顾到每个人。

  郑姑娘曾听到黄阿婆向女儿打电话哭诉:“我的裤子都湿透了,你能不能来给我换纸尿裤啊。”

  “我听到后,自己也跟着流泪……我们已经很努力了,但总有做不完的事,照顾不完的病人。”郑姑娘说。

  “老人家们忍耐着病痛,而我们六到七个人要照顾七十多个病人,不能及时满足他们的需要,我觉得对不起他们……”

  好在情况渐渐好转。

  郑姑娘说,她们的“姑娘群组”从她刚加入时的一百多人,发展到现在有三百多人。

  3月1日,郑姑娘看到一则好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宣布紧急向内地聘用临时合约照顾员。“内地有丰富的抗疫经验,我相信内地来的姑娘会十分专业。”她说。

  笃定信念的“姑娘”

  十多年前,郑姑娘还是个生意人。经历了一次妇科手术,住院期间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她决定改行,也去做照顾病人的“天使”。经过努力,郑姑娘考取护理资格,当上了骨科和内科的护理员。

  郑姑娘清楚地记得,十四年来,她只有两次春节放假。今年春节她是在中心度过的。

  年三十中午,郑姑娘和家人提前吃了团圆饭,便赶去上班。病房里没有过节的气氛,郑姑娘一如既往地忙碌……

  晚上十点,她总算吃上了自己带去的年夜饭。

  这是一顿沉默的年夜饭。按照中心规定,只能两个姑娘同时进餐,并且摘除口罩后,不能交谈。

  年初二再次去上班,有病人给郑姑娘拜年:“身体健康!”

  疫情下的春节,“平安健康”成了最热门的祝福语,取代了过去香港人最爱说的“恭喜发财”。

  社会对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每一点感恩,都让郑姑娘感到温暖。

  这是2021年2月25日拍摄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大楼。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一次上班路上,她看到公交车窗外晃过一个巨幅广告牌:“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致敬”。瞬间,郑姑娘红了眼圈。

  目前,中心有大约30名全职医生、160名全职护士,以及150名病人服务助理轮班工作。

  郑姑娘的服务期限是12周,“只要中心需要,我愿意一直服务下去,直到第五波疫情过去。”

  3月里的一天,郑姑娘奔走于各区病房楼,匆匆瞥见蔚蓝的天空,心情豁然开朗。“疫情过后的天空一定会更美!”她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6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