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3 11:08:16
来源:新华网

香港疫情下的“一抹霞光”

字体:

  新华社香港4月3日电 题:香港疫情下的“一抹霞光”

  新华社记者韦骅

  “您好,开门领物资了。”李清霞麻利地将装满了口罩、药物、快速检测包的塑料袋挂在一位居民的家门口,在简单的几句叮嘱后,便转身离去。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鲗鱼涌的李清霞时常穿梭于各个大厦之间,为居民送上防疫物资。随着香港天气转暖,一圈下来,她已是满头大汗。

  香港的这个春天,显得有点冷清,街头失去了往日的喧嚣。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之中,身为鲗鱼涌居民协会执行主席的李清霞却是一位“逆行者”,用自己的脚步守护着港岛一隅。

  李清霞紧张而忙碌的一天,从早上六点半被闹钟叫醒开始。起床后,李清霞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抓起手机,查看有没有因休息而漏掉的电话和短信。“如果事情紧急,我会立马给他们回过去。”

  一碗麦片加一个鸡蛋,再做一次快速核酸检测,确认自己是“一道杠”的阴性结果后,李清霞便开始了一天高强度的工作。从防疫物资,到瓜果蔬菜,再到日常用品,在染疫的大厦里,总能看见李清霞拎着大包小包跑上跑下的身影。

  走出家门,李清霞总是冲在抗疫第一线。回到家后换下口罩、全身消毒,一连几个月下来,她对这一套工作流程已是驾轻就熟。但疫情刚开始那会儿,由于发展势头迅猛加上物资匮乏,李清霞着实有些手忙脚乱。

  “首先要去找物资,比如药物、快速检测包,一开始这些东西是很缺的,我只能通过个人力量寻求帮助。”李清霞说。

  如今,这一状况已得到极大改善。从2月中下旬开始,中央捐赠的口罩、快测包和大量连花清瘟通过多种渠道交付到了李清霞手中。

  “没有确诊的家庭,我会发两盒连花清瘟给他们作预防。一旦家里有人确诊,我会第一时间送药。别的区我不敢说,但在我这里,只要病人有需要,我就能供应得上。”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相助,让李清霞有了说这番话的底气。

  经常出入于风险地区,对李清霞来说,如同“在钢丝上行走”。

  当记者问她有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安危时,她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但是如果你不做,病人岂不是更无助?有些人独居在家,如果不送药,他们怎么办?”

  “喂,李清霞办事处,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除了担任物资“配送员”,李清霞还是“小喇叭”。电话的那头,有咨询的、有求助的、有抱怨的,但总能得到她耐心的回答。

  平均每天电话上百个,街坊看她累了,让她休息一下,她总会说,“特殊时期,每通电话都可能关系求助者的生命安全,左耳听疼了换右耳听就好,我没事的。”

  或许是因为李清霞出色的工作能力,甚至有确诊患者跨区请求帮忙。3月4日晚上10点多,她完成工作回家,刚入家门便收到居住于土瓜湾的蔡女士求助。

  蔡女士正在坐月子,因为喉咙痛及有点发烧,快速检测结果是阳性,26天大的新生婴儿也有发烧及腹泻迹象,家中没有应急药物,丈夫因工作长居内地……

  初为人母的蔡女士面对此情况,彷徨不知如何是好,还好在网上找到了李清霞的联系方法,希望她能跨区帮忙。

  “事情实在太危急!”李清霞一方面帮忙叫救护车,一方面找住在土瓜湾的朋友帮忙,把应急物品先送到蔡女士家门口,最后救护车把新生儿送到伊利沙伯医院就医。

  除了身心上的疲惫,李清霞面对的还有家人的牵挂。自打疫情发生后,李清霞的父母经常表达他们的担忧;虽然和儿子一起住,但她已经很久没有和儿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了,到家后基本是“他回他屋,我回我屋”。

  “我妈妈经常在电话那头哭起来,我就劝她要理解我的工作。我的几个妹妹现在轮流照顾父母,她们非常支持我,让我不要因为家里的事情而分心。”说到这里,李清霞有些哽咽。

  让李清霞欣慰的是,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从不是一个人战斗。李清霞为了抗疫东奔西走,越来越多的人表示希望加入她的行列。

  “很多人在微信里告诉我,需要帮忙,尽管开口。有一次,我搬物资需要爬几十级楼梯,有一位男生看到后二话没说立刻过来帮助我,让我非常感动。”她说。

  点开李清霞的微信,不难发现她是一位充满生活趣味的大姐,她早前的朋友圈里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息,从一日三餐,到街头万象,再到工作即景……

  疫情袭来后,她的朋友圈逐渐呈现了另外一幅光景:特区政府最新政策、防疫贴士、物资发放计划……久而久之,李清霞简直成了居民们的“防疫”管家。但也有时,她会上载轻松欢快的Vlog,在压抑的气氛中为街坊邻里带来一丝欢乐。

  “清霞谢谢你!”“祝福李小姐及其同工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在伟大祖国的大力支援下,大家同心抗疫,香港的疫情一定会过去。”这些朋友圈下面的留言让她更有动力继续自己的工作。

  在李清霞的微信头像里,只见她身着一袭红衣,身后繁花锦簇,一片花开富贵的景象。她坚信,随着中央的大力支持,以及身边“战友”越来越多,香港终将迎来真正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