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3 18:59:42
来源:新华网

特写:港人疫情下品书香

字体:

  新华社香港4月23日电(记者张雅诗)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随着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逐渐缓和,公共图书馆等多项关闭多时的公共设施已重新开放,吸引一众爱书人前往享受阅读时光。

  在香港中央图书馆门外,立着多块张贴了“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序二维码的告示板,市民扫描后并向工作人员展示新冠疫苗接种记录,一个接一个进场。“好久没来过了!”一位小读者兴奋地说。

  公共图书馆重开,迎来不同年龄的大小书迷,尽情投入阅读世界。有读者找了个舒适角落,休闲地翻阅报纸杂志;有的捧着一叠心仪读物,走到智能自助借书机前,熟练地将书本扫描借出。

  走进为儿童而设的楼层,偌大空间,四周布置色彩缤纷。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挑选图书、讲故事,让孩子学习图书馆礼仪,感受阅读气氛。

  “虽然他还未懂得认字,但让他来看看图书馆的环境,也是很好的体验。”港人何女士认为,培养阅读兴趣应该从小开始,因此趁疫情缓和,带着2岁孙儿逛图书馆。

4月23日,在香港铜锣湾诚品书店,市民享受阅读时光 (4月23日拍摄)。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公共图书馆严格执行防疫措施,以中央图书馆为例,部分座位和电脑贴上“暂停使用”字句,让使用者保持适当社交距离。馆内还设有自助图书紫外线除菌机,只需约40秒,能一次最多除菌6本书。

  有家长表示,以往每星期总有一两天会带孩子去图书馆,借书回去给孩子讲故事,现在图书馆重开,孩子特别高兴。

  早前香港多项公共文娱设施因疫情而暂停开放,公共图书馆则以不同方式鼓励读者阅读,包括举办网上讲座、作文比赛,并推出“馆长选书”活动,让读者通过相关应用程序免费下载由图书馆馆长精选的电子书目,以推动电子阅读。

  香港出版学会日前发表的“香港全民阅读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有纸本阅读和电子阅读习惯的受访人数比率相若,分别为70.7%和68.8%。有纸本阅读习惯的受访者中,25.9%表示会考虑购买电子书,稍高于去年的23.8%。

  香港联合新零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海玉表示,疫情虽影响了香港图书销售,但也增加了人们对阅读的需求,每当疫情缓和时,图书销售便回升。虽然纸书仍然是主流,但电子书也已形成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58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