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9 18:3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式嫁衣之美:一袭裙褂艳冠南华

字体: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一袭裙褂,一段芳华。位于香港弥敦道的百年裙褂老字号冠南华内,挂满各种样式的嫁衣,一位老师傅正戴着眼镜一针一线地刺绣,一只色泽饱满的凤凰栩栩如生,另一位则拿着把尺和剪刀度量后裁减。午后无客,店里静得很。

图为师傅为女士整理裙褂。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师傅将剪裁好的布料翻转过来,这是一件新娘裙褂的前襟,严密的针线绣出立体的龙凤、祥云。冠南华公司中式部主管黎翠玲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样一件嫁衣,要由顶级刺绣师傅手工刺绣,遵循300多道工序,耗时数月才能独立完成。

  为确保每一件裙褂的图案对称而流畅,龙凤花鸟的彩线与金银线数十年如一日,“刺绣必须由同一人完成,且师傅手上不能有汗,否则令金银线氧化变色。”黎翠玲说。

  女孩穿“龙凤裙褂”出嫁是广东至香港一带的传统,这背后有一个有趣的传说。相传几百年前有一位大臣梁储,曾经抱着年幼的小皇子上殿登基,小皇帝长大后,对梁储十分尊敬,甚至在梁储女儿出嫁时,御赐她“龙凤裙褂”。由于梁储是广东顺德人,龙凤裙褂自此便在广东流行起来。

  冠南华公司中式部主管黎翠玲介绍新娘裙褂有褂皇、褂后、大五福、小五福等多种款式。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黎翠玲介绍,新娘裙褂有褂皇、褂后、大五福、小五福等多种款式,绣有龙凤、鸳鸯、花草等寓意吉祥的图案,部分褂更在襟前中央部分绣有两条彩带,称为“子孙带”,即子孙满堂之意。而搭配裙褂的配饰亦有讲究,如龙凤手镯、古风扇等,“拿着一把扇子在手里,是应了广东话‘有嘢揸手’,即有钱的意思。”黎翠玲表示。

  然而抵挡不住西式婚纱的潮流,传统龙凤裙褂样式被新潮的年轻人视为“落伍”,也曾一度式微。“年轻的新娘不太喜欢传统宽大的裙褂,觉得过时。”于是冠南华也尝试通过颜色、搭配、剪裁等,将传统裙褂改良,使之契合年轻人的喜好。

  转机出现在2009年,香港乐坛“天后”杨千嬅来到冠南华挑选婚服。“那时候很少有明星会穿这种中式传统裙褂出嫁。”黎翠玲记得,对于裙褂认识不多的杨千嬅原本想挑选一件红色嫁衣,“我们给她介绍了很多裙褂种类,包括后来她穿上的那套彩色褂皇,她才知道原来这才叫矜贵。”

香港弥敦道的百年裙褂老字号冠南华内,挂满各种样式的嫁衣。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穿上褂皇的杨千嬅惊艳四座,剪裁修饰身材,为她平添了几分古典温婉之韵。那之后,彩色褂皇迅速流行起来,订单一时急增,当中亦不乏来自海外华人的订单。

  疫情反复下冠南华生意不跌反升,限制聚集等社交距离措施的收紧,令不少人举办婚礼时能简则简,但向长辈斟茶环节仍为重头戏,“穿上传统中式裙褂去斟茶,会多一些气氛。”黎翠玲分析,这是越来越多人青睐中式礼服的原因之一。

  受限于疫情,海外订单难度倍增,有一位新加坡女孩订制一套新娘裙褂,对刺绣设计提出诸多想法,但无法亲自飞来香港。于是黎翠玲形容“几乎将整间工厂都搬到电话线上”,两人全程通过电话沟通,确定样式,勾勒出草图,再反复修改。一众师傅紧赶慢赶终于在她婚礼前三天将裙褂寄到新加坡,“她才第一次见到裙褂,也很满意。”

  黎翠玲享受这种参与新人筹办婚礼的过程,“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喜悦。”这一工作特殊之处就在于,它不像时装,今日这件不适合明日再穿另一套,“一生人只有这一次,我们要很严谨,想办法让客人拿到最满意的婚服,希望他们有一个圆满的婚礼。”

  关于中式裙褂如何传承中华文化的大道理,黎翠玲讲不出太多,她只是用最朴实的语言去表达:“裙褂是属于中国人的嫁衣,穿上它,就立刻有一种喜庆的感觉。穿上裙褂出嫁,才是很正统的仪式,不要让它失传了。”言语之间,皆是对这种蕴含着传统艺术的服饰的喜爱。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