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7 22:01:58
来源:新华网

南沙为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增添新动能

字体:

  新华社广州6月17日电(记者洪泽华)广州、珠海、中山、澳门……来到广州南沙不到一年时间,香港青年蔡展思的足迹已经走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很多地方。

  作为广州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负责人,蔡展思的日程表常排得很满,他忙着帮助更多港澳青创团队落地大湾区。“我在南沙投入了很多心血,希望能把这个孵化器做大做强。”他说。

  为更好地服务港澳青创团队,蔡展思组织了一个主要由香港年轻人组成的团队,利用香港新华集团的资源,为进驻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企业服务方案。

  从去年10月成立至今,占地近6000平方米的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已吸引20余家香港企业和商协会入驻,还有一家来自台湾的初创企业落户于此。

  日前,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南沙要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协同推进青年创新创业。蔡展思说,方案将为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不论是先行先试的政策,还是专项资金扶持和人才资源集聚,南沙会成为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很好的选择。”蔡展思说。

  同样选址在南沙的广州TIMETABLE大湾区孵化器成立于2017年,目前已孵化超过40家港澳初创企业,服务范围涵盖数字科技、数字文娱、新消费新零售等领域。

  TIMETABLE创始人吴嘉惠很有信心推动穗港澳合作,打造一片港澳青年的创新创业乐土。

  “对创业者来说,时代和舞台太重要了。”吴嘉惠说,“大湾区有先进的技术、庞大的市场规模、不断流动的生产要素,加上南沙完善的创业配套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港澳青年创业者来说,这里无疑是很好的选择。”

  据了解,新华港澳国际青创中心和TIMETABLE所在的南沙创享湾青创基地目前已引进青创项目近100个。在广州南沙,这样的青创基地有10个,累计签约入驻港澳青创项目团队超过300个。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来到南沙创新创业、创想未来。

  “我从2016年来到南沙后,就不想离开了。”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董事总经理杨眉说。

  看好大湾区的发展机遇,香港创客杨眉抓住南沙综合保税区的政策红利,创立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为香港传统的艺术品交易行业带来转型升级新动能。

  “利用南沙综合保税区‘境内关外’的特点,我们和香港的艺术品博览会洽谈在南沙设立货品存放仓,这样既减轻艺术品收藏机构的成本,也能让南沙形成艺术品产业聚集。”杨眉说。

  除了吸引港澳创客落户,南沙还积极探索推动事业单位、法定机构、国有企业引进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人才。

  27岁的香港青年黄钊逸就职于广州南沙开发区投资促进局。2019年,刚刚毕业的他看到广东省招考公务员有一个面向港澳青年招聘的岗位,便报名参加了考试,考试通过后成为南沙区的一名公务员。

  “在工作中,我会经常和港澳企业对接,这样的岗位非常适合我。”黄钊逸说,“我非常推荐港澳青年来内地看一看,这里机会很多,空间很大。”

  目前,南沙已与港澳地区172个政府部门、高校、社团、商协会等建立合作协作关系,实施“百企千人”实习计划、“职场菁英”就业见习计划,推动近2000名港澳学生在南沙实习。

  “内地的发展是一年一个样。港澳青年应该多来内地,感受一下风土人情和这里的生活,看看内地的进步与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有志向的年轻人到大湾区创业、就业、生活。”蔡展思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5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