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22 09:26:51
来源:新华网

“‘一国两制’是科学、可行、有生命力的”——访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

字体:

视频记者:祁星、刘欢、张一驰

  新华社香港6月22日电 题:“‘一国两制’是科学、可行、有生命力的”——访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

  新华社记者刘欢 王旭 王笛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港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25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科学的、可行的、有生命力的。

  梁振英说,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行政长官、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立法会议员等治港者,都是香港本地居民,这是在中央高度信任高度授权之下的安排。在这种情况下,“爱国者治港”就更有必要,只有确保“爱国者治港”,才能符合高度自治情况下“港人治港”的现实需要。

  梁振英说,香港是国家的一部分,香港的民主与主权国家的民主不可混为一谈。香港的民主发展,必须遵守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

  他表示,治港者必须是爱国者,这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过去一段时间由于选举制度不完善,香港选出来的立法会议员不全是爱国者,其中有一部分人居然跑到海外要求外国政府制裁香港,这是匪夷所思、耸人听闻的。所以我们需要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中央政府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让香港得以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为香港的民主发展重回正轨创造了条件。梁振英感慨地说,如今香港市民生活环境更加安稳,香港行政立法关系更加顺畅,特区管治效能得到提升,全球投资者对香港未来也更具信心。

  作为一名测量师,梁振英从1979年起以香港“专业人士促进现代化协会”成员的身份,连续8年义务为深圳的“拓荒者”介绍香港的土地使用制度以及与土地、房地产和规划有关的实践经验,并直接参与蛇口工业区和深圳的城市规划。他还参与了内地第一次土地拍卖的筹备工作,受邀参与了内地第一次土地使用权公开招标工作。

  他说,香港参与了内地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和相关住房制度改革,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香港未来还可以在更多方面继续为内地提供借鉴和参考;香港要继续发挥“一国两制”下“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既为国家作出贡献,也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6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梁振英指出,在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香港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要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要求的那样,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梁振英认为,香港体量小、国际参与度高,未来的发展仍然受大环境影响很大。香港作为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城市,作为外国资本参与程度较高、政府参与程度较低的经济体,对国际局势要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不能只盯着少数发达国家,必须把眼光扩展到全球。

  他说,过去两三年香港发生的事,西方政客、媒体有不少抹黑。香港必须尽快与关系紧密的伙伴把道理和事实真相讲清楚。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有很多优势,要与国家充分协调、共同发展。

  “过去五年,我去过广东100多次。”梁振英说自己70%的工作时间花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上。他以香港科技大学落户广州南沙为例说明粤港优势的互补:香港没有下游制造业承接港科大的科研成果,而广东转化能力很强,港科大到了南沙,就是双剑合璧,意义深远。

  “国家发展起来了,香港各个年龄层尤其是青年朋友,事业发展将有更广阔的舞台。”梁振英说,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给香港各行各业带来的机遇是叠加的。香港和内地未来的合作不仅限于传统制造业、贸易等,还包括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香港年轻人可以勇敢跨过深圳河,前往内地发展,在更广阔天地开启精彩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