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5 20:42:23
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学院训练要确保公务员切实践行“一国两制”

字体:

  新华社香港8月5日电(记者张雅诗)“我们的训练是要确保公务员切实践行‘一国两制’。”香港特区公务员学院院长郭荫庶日前受访表示,公务员团队是管治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需配合国家发展,在工作中践行“一国两制”要求,同时具备牺牲精神服务社会。

  香港特区政府于2021年12月成立公务员学院,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务员培训的质和量。其中,加强公务员队伍对特区宪制秩序的了解,是多个重点培训项目的重中之重。

  郭荫庶4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身为公务员一定要爱国。过去特区政府一直在帮助公务员团队加深对国情、国家安全、宪法及香港基本法等的认识,并举办内地交流考察活动,加强公务员的国家观念。他说,公务员学院除了在此基础上继续提供相关培训外,还将帮助公务员正确了解自己的职责。

  郭荫庶强调,培训工作不能公式化,不能只向学员提供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情感层面有适当的经历,尤其是在国家发展历程中,有很多人曾为国家作出贡献,这些故事有血有肉,感染力远高于只是让学员去读法例条文。他认为,人员交流在这方面能发挥很大的正面作用。

  据介绍,今年8月,特区政府将派15名高级公务员到内地修读一个硕士课程,其中一年将在北京读书生活。其他交流计划也在筹划当中。

  加强入职培训,使公务员团队成为一支学习型和专业队伍,是公务员学院成立的重点工作之一。郭荫庶说,他们重视持续培训,所有公务员包括即将退休的人员,都要持续接受培训,包括认识国情、加强廉洁奉公的意识等。公务员学院标志的设计呈现阶梯形态,寓意公务员持续学习,不断向上和追求进步,为市民提供精益求精的公共服务。

  自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时有境外势力抹黑污蔑及无端攻击香港特区及特区政府。郭荫庶表示,公务员团队要尽心服务市民,令香港社会安全、和谐,从而实现繁荣稳定,继而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讲好香港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这是对抗抹黑的有效方法。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89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