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7 22:23:10
来源:新华网

敦煌展览亮相香港 等比例复制洞窟还原真实空间

字体:

  新华社香港/兰州8月27日电(记者黄茜恬、张玉洁、何问)“敦煌——千载情缘的故事”展览正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办。展览通过敦煌石窟壁画和文物、临摹绢画和复制洞窟,充分展示了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中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

  该展览由香港特区政府康文署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从8月23日开始进行。展览分为“沙漠中的大画廊”“盛世敦煌”“山水传情”等六部分,通过将艺术科技和多媒体技术融入展览展示,增加了观展的趣味性及教育性,让香港观众穿越古今,体验古老敦煌独有的艺术神韵和魅力。

  此次展览首次在香港展出榆林窟第25窟的1:1复制洞窟。该洞窟既有唐代气象,也融合了吐蕃文化,折射出丝路多元文明的交往交融。等比例复制洞窟还原了真实洞窟的空间结构,为游客提供了身临其境的参观场景。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展览开幕时致辞表示,这次展览从宗教、艺术和社会多方面重新演绎敦煌文化,并运用多媒体技术令敦煌石窟艺术“活”起来,为观众带来丰富多元的感官体验。这也是香港的公共博物馆一直以来秉承的使命及信念,为公众带来更精彩、富有趣味性及启发性的博物馆体验。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在开幕仪式上致辞说,敦煌文化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研究中国古代的珍贵史料。多年来,敦煌各界有识之士持续关心敦煌石窟保护。期待此展览让更多香港同胞了解敦煌,一起守护敦煌。

  此次展览是继2014年“敦煌——说不完的故事”、2018年“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后,香港特区政府康文署与敦煌研究院第三次合作办展。展览将持续展出至今年11月21日。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5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