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18 23:41:04
来源:新华网

特写:铭记历史,勿忘九一八——香港市民参观抗战纪念馆

字体:

  新华社香港9月18日电(记者陈珮盈)今年9月18日的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里,扶老携幼的人们来此认识和回顾抗战历史,传承国人艰苦抗战的记忆。

  “来到抗战纪念馆,看到先烈们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为祖国奋斗的事迹,我很受触动。”前来参观的市民钟海怡感慨地说。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蓄意制造九一八事变,激起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今年9月3日揭幕,由历史建筑罗家大屋改建而成,所设展览介绍了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的抗战历史和“香港抗日一家人”罗氏家族的感人事迹。

  87岁的林珍穿梭于纪念馆展厅之间,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分享自己在抗战时期的经历。她是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曾在抗战期间担任通讯员和伤兵护理员。她说,我们不应该忘记抗日历史和那些在抗战中牺牲的人们。

  香港抗战的历史让市民吕冠霆深受感动。他说,九一八是一个所有中国人都应该铭记于心的日子,希望以后能带着孩子再次参观,让他们也好好认识这段历史。

  “我们最想做的就是薪火相传,下一代的年轻人首先要认识祖国。”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副馆长李凤琼说,希望抗战纪念馆会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后也将到校园进行推广,让学生的课堂不再局限于教室,而是能够亲身了解前人为了祖国所付出的鲜血和生命。

  在沙头角抗战纪念馆约5公里外,写有“抗日英魂,浩气长存”“革命抗日烈士永垂不朽”的花圈端正地排列在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前。

  70岁的叶先生平日有时间会到纪念碑前追思先烈和回顾抗战历史,他说,希望香港的年轻人能够认识和了解中国人民抗战历史,同时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