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04 17:39:23
来源:新华网

“国家的强大,是香港发展的底气”——一位香港青年的内地生活感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罗鑫 马晓冬)在北京读研究生的香港青年张敬遊近日一大早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晨曦中,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舞动手中的红旗,在心中默默祝福祖国。

  “这些年我在内地学习,切身感受到祖国的迅速发展。国家的强大,是香港发展的底气。”张敬遊说。

  张敬遊生于1997年,与香港特区同龄。近年来,他越来越深切体会到,香港正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他说,在共建“一带一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日益密切。

  “从早期的‘三趟快车’、东江水输送,到内地游客赴港个人游开通,再到‘十四五’规划……国家一直以来都全力支持香港的发展。”张敬遊说。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在港过寒假的张敬遊积极投身其中。“当时香港防疫物资紧缺,我参与组织了多次防疫物资的募捐活动,为香港的抗战老兵、退休教师等群体提供口罩、防疫药包、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

  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张敬遊现场观看了速度滑冰赛事和冬残奥会闭幕式。“见证这一盛事,我感到非常激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国家能够举办大型活动,是强大国力的体现。”他说。

  张敬遊是2017年来到北京的,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学学士学位。“像我这样既有香港生活背景,也有内地读书经历的人,可以成为香港与内地沟通的桥梁,推动彼此加深了解。”张敬遊说。

  作为北京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的副主席,张敬遊多次举办活动服务在京港生,积极向他们普及法律知识。

  “我现在的研究方向就是港澳基本法和特别行政区制度。希望通过我的专业知识,帮助香港青年了解祖国,加深他们对于‘一国两制’的认识。”今年,他开始在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实习,主要负责活动筹备和联络工作。

  近日,张敬遊参与了《内地港人·百人百事》其中一集的拍摄。这套公益纪录片记录了港人在内地的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等。

  张敬遊说:“这些年我在内地学习,明显感觉到内地经济的腾飞,特别是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内地生活的舒适度和便捷度。”

  目前,他已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内地法律职业资格。“展望未来,希望香港能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进程贡献力量。”张敬遊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0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