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30 22:06:56
来源:新华网

聚焦尖端领域 沪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

字体:

  新华社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许晓青)正在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香港,与正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上海,有哪些深度合作的新成果和新机遇?29日在上海举行的“2022年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和香港两地专业人士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介绍了沪港科创合作最新成果,并展望未来前景。

  2021年8月,沪港双方签署《沪港合作会议第五次会议合作备忘录》。同步签署的合作文件中,有香港创新科技署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签署的《沪港创新及科技合作备忘录》。一年多来,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日益密切,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尖端领域不断加深合作。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在研讨会上介绍,在科技创新领域,沪港两地充分发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等平台优势,设立香港专场或沪港合作专场,促进双方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近年来沪港两地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研发相关项目,成果不断涌现。相关合作涉及合成化学研究、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研究。据宗明介绍,上海方面已累计支持29个相关项目,资助金额超过1100万元人民币。

  此外,在科技文化教育领域,沪港已有多个实质性合作项目落地,例如上海海洋大学与香港极地研究中心共建北极紫荆站,上海市杨浦区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设立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中心等。

  研讨会上,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讲席教授冯雁在线发言。她介绍,香港科技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及团队正在合作开展智能问答系统性研究,目前进展顺利。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进一步深化创新合作,协同推进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和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等建言献策。

  研讨会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联合主办。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17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