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在港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7 22:07:12
来源:新华网

“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在港开幕

字体:

  新华社香港12月7日电 “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7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通过视频致辞,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等担任主礼嘉宾。香港特区政府有关官员,中央驻港机构有关负责人,图片展筹委会发起机构成员,香港各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居港台胞等7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梁振英指出,“九二共识”是权威的、明确的,是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有了“九二共识”,才有两岸的和平发展。“九二共识”30周年图片展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重温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谋求国家统一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共识。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节点,我们更应该担当历史任务,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选择“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个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的方式,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刘结一表示,香港是达成“九二共识”的重要见证地。“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阐明了国家统一的共同目标,为两岸关系发展揭开历史新页。党的二十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中央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特区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图片展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和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牵头,携手50家爱国爱港团体作为发起机构,邀请120余位香港各界代表成立筹委会共同举办。

  图片展分为“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九二共识’为两岸协商奠定政治基础”“汪辜会谈及两岸两会协商历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五个主题,共展出80多幅精美展板、逾300张珍贵图片,图文并茂系统阐释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客观介绍“九二共识”达成的来龙去脉和重要意义,真实反映30年来两岸两会历次商谈及成果,生动再现两岸关系发展跌宕起伏的重大事件。

  开幕式上,筹委会代表还宣读了反“独”促统倡议书,呼吁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携手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开幕式后,现场展板8日至14日将移至九龙总商会大厦继续展览,开放给更多团体和广大市民参观。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