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5 22:01:53
来源:新华网

京港携手拓展绿色合作新空间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京港携手拓展绿色合作新空间

  新华社记者倪元锦、陈旭

  正在京港两地举办的第25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港洽谈会”)上,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期待京港两地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环境信息披露、碳市场等方面加强合作,吸引更多境外资金参与两地绿色产业建设。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日前在京港洽谈会上表示,将积极推动京港携手拓展绿色合作新空间。他说,希望充分发挥北京绿色产业集聚优势和香港绿色金融首发优势,共同交流金融支持绿色技术研发、推广和产业化运用、应对气候变化等经验,推动更多绿色金融合作成果落地。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是京港金融合作机遇之一。”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日前在“京港金融合作专题活动”上说,香港作为区域内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能够引导国际资金助力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

  12月14日,嘉宾在第25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上。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第一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的香港,拥有众多开展绿色投资及绿色资产管理的国际机构、第三方评价服务机构,形成了许多绿色金融领域的首发性实践。

  据介绍,特区政府已发行近10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今年5月,首次发行绿色零售债券,建立起市场基准,连同过百只证监会认可的ESG基金、港交所自愿碳市场和银行业界推出的绿色定期存款等产品,丰富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生态已建立。

  去年10月,香港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聚焦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和措施,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计划在未来的15年至20年投入2400亿元港币,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重要的绿色金融中心和智能绿色科技中心。

  “今年10月,港交所推出全新的国际碳市场,为国际自愿碳信用产品交易同时提供港币及人民币结算服务。”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说,未来会致力于构建可持续的金融生态系统,将香港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

  9月3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了解水风光储多能互补绿色能源技术。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位于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今年更加突出“双碳”主题。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今年9月,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牵头多部门联合印发《“两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推动“两区”建设绿色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为北京在绿色金融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打下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此外,北京已启动全国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建设工作。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北京绿色金融建设全国领先,绿色金融信贷规模和绿色债券均居全国前列。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具有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发展绿色金融优势显著,要把握内地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机遇。”王云峰说。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说,京港可将自愿减排量交易作为合作的起点,推动交易产品和规则的创新,共同探索中国参与国际碳交易实践的道路,“相信香港可以助力北京绿色金融走向世界”。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来现余表示,期待京港两地在低碳领域的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方面,共同开发氢能、先进储能、碳捕集封存利用等技术以及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技术,实现创新突破加速;在适应气候变化策略方面,可共同研究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提高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全方位提升城市韧性。

  香港贸易发展局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合作逐步深入,低碳技术输出前景更是广阔。京港两地可以通过深化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提供绿色金融、绿色投资和绿色技术等全方位的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