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6 23:18:32
来源:新华网

京港洽谈会见证两地合作继往开来启新章

字体:

  新华社北京/香港12月16日电(记者倪元锦、王茜)以“融入新格局 合作谱新篇”为主题的第25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简称“京港洽谈会”)近日在北京、香港同时举办。25年来,两地以京港洽谈会为平台,始终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殷勇表示,京港两地在基础设施、城市管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广泛领域合作持续深入,共同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交流合作格局。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出席开幕式时表示,京港洽谈会多年来不断促进香港和北京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助力两地发挥各自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京港洽谈会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之时应运而生。25年来,经此平台,两地在金融、专业服务、科技、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

  数据显示,1998年至今年10月,香港在京设立企业13088家,实际利用外资1251.9亿美元,占北京实际投资的64.6%,位列第一,投资主要涉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截至2022年10月,北京在香港对外直接投资存量457.86亿美元,占北京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48.12%。

  据了解,本届京港洽谈会达成《深化京港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备忘录》、“推动基金投资北京中小企业 服务企业赴港上市”战略合作协议、北京绿色丝绸之路创新服务基地授牌等成果,将进一步深化京港两地务实合作。

  同时,两地还签约9个项目,涉及医药健康、文化教育、数字经济、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和智慧物流等领域,签约金额92.02亿美元;并在服务业开放、创新合作、数字经济等三大板块开展9项专题活动。

  今年的京港洽谈会上,“数字经济”成为热点。北京和香港15日签署5项合作备忘录,深化数字身份认证、电子支付、数据跨境等领域的合作。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陈嘉贤说,京港两地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北京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位列全国第一。希望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专业服务优势,培育更多北京企业赴港上市。”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王佐表示,北京将围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出台一系列跨境投资促进政策,为来京发展的港资企业做好服务。

  在知识产权领域,与会嘉宾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期待充分利用京港两地优势,围绕数字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副署长曾志深说,作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香港具备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健全的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知识产权贸易和服务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进一步加强数字环境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期待香港与北京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参与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认为,京港两地在教育、医疗卫生、投资、信息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实现产业联合发展。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在京港深化合作方面提出三点展望:一是紧抓“两区”建设机遇,深化京港务实合作;二是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联结点;三是携手推进制度型开放,为国家扩大对外开放贡献京港合作力量。

  “未来,京港两地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无比。”李家超说,北京具有雄厚的发展基础,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和绿色金融等,与香港的发展方向高度一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