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学家陈清泉:中国电动汽车“领航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14 12:00:24
来源:新华网

香港科学家陈清泉:中国电动汽车“领航员”

字体:

  新华社香港5月14日电 题:香港科学家陈清泉:中国电动汽车“领航员”

  新华社记者陆敏 张雅诗

  “汽车曾经改变世界,而你要改变汽车。”颁奖词说,“中国制造,今天车辙遍布世界。你是先行者,你是领航员。”

  2023年3月,香港科学家陈清泉荣获“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5月8日,香港科学家陈清泉接受记者访问。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我得过国际上很多大奖,但这个奖意义特殊。我深感荣幸,这也是一种鞭策,提醒我分秒必争,老当益壮。”他说。

  陈清泉是香港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轮值主席。自20世纪80年代把研究方向聚焦于电动汽车,他在这一新能源赛道已经驰骋了40多年。

  “漂亮的汽车能不能不冒烟?”

  走进陈清泉在香港大学的办公室,墙上最醒目的位置,挂着一幅电动车设计图,车牌号为“U2001”。

  这是1993年陈清泉原创设计的第一款电动车。“U表示联合,2001表示展望21世纪。”他介绍说。

  汽车采用集成动力、高能量电池和智能化的驾驶辅助系统,百公里加速6.3秒,最高速度11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达到180公里。

  “我当时提出了动力集成概念,可以减少体量,提升性能,现在已成为业界主流。”他说。

  因其跨时代的科技理念,这款车在香港一经亮相,便引起了业界的瞩目。鲜为人知的是,那个时候,陈清泉在电动车领域已默默耕耘了十年之久。而他与电动车最早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儿时。

  1937年,陈清泉出生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华侨家庭,他的父亲在当地经营一家公交公司,车辆包括出租汽车、中巴和小巴。公司每次买来新车,陈清泉都争着要陪乘“试驾”,新款式、新性能让他着迷。但一进入维修车间,汽车立刻变得“很丑”,“维修工身上手上都是油污”,他想,“漂亮的汽车能不能不冒烟呢?”

  1953年,16岁的陈清泉考入北京矿业学院(今中国矿业大学)机电系。当时有门课程叫“矿井电机车”,课上提到矿井用车不用内燃机,而是用电动机作为动力来源。这再次启发了他的思考:“这样的原理可不可以用在汽车上?”

  后来,为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陈清泉南下香港,并在港大攻读博士研究生课程。1982年,他博士毕业留校任教。

  通过大量学习研究,陈清泉预判出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决定以此为研究方向。他创造性地把汽车、电机、控制等技术融合成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为现代电动车学科奠定了理论基础。

  同时,他对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创新作出突出贡献,成为中国电动汽车技术的领航员。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同年,陈清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香港迎来科学的春天

  “落后就要挨打,个体的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连,我感受很深。”从回到祖国开始,陈清泉就立下了科技报国的宏愿。

  86岁的陈清泉思维敏捷,记忆力过人,对于中国科技发展的重大历程,如数家珍。

  5月8日,香港科学家陈清泉接受记者访问。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我总结了三个‘空前未有’——国家对科技的迫切需求空前未有,国家对我们科学家的爱护和期望空前未有,作为科学家为国家为世界贡献的机遇空前未有。”他说。

  2017年6月,包括陈清泉在内的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写信,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

  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部署相关工作,强调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这说明香港的科技发展牵动着中央的心。”陈清泉说。

  如今,国家科研资金可以“过河”到港,香港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也可以申报参与国家科研项目。一系列支持香港创科发展的政策措施已陆续出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去年6月30日,习主席来到香港科学园考察,同在港两院院士和科研人员、青年创科企业代表等亲切交流。

  “当时我就在现场,内心十分激动。”陈清泉说,“我感到,香港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汽车革命进入下半场

  电动汽车与普通人的日常出行密切相关,这就要求它不但科研上要有创新突破,还要能“落地”成产品,不仅要解决材料、工艺、成本问题,还要考虑用户需求和市场接受度等,才能实现商品化,进而达成产业化。

  以“U2001”为例,陈清泉当时提出的电机、电控、电池“三合一”的集成概念,因为符合市场需求,很快成了主流,现在已发展到了“多合一”。同样,他提出用半导体来制冷,以替代有污染的冷却剂,但由于半导体成本比较高,即便理念好,至今仍没有实现产业化。

  “从科学变成技术,从技术变成产品,市场要能接受,才能一步步地向前推进。”陈清泉说。

  一直以来,香港的基础研究较强,而应用研究较为薄弱。放眼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深圳有鹏城实验室、有众多创科企业,东莞有完备的配套加工,可以优势互补,深度对接。

  “要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科创竞争力,就要建立大湾区科研生态链,重点是资源共享、强化协同。”陈清泉说。

  在陈清泉看来,汽车革命的方向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

  “上半场是电动化,现在要进入下半场,核心技术是汽车芯片和操作系统。”他说,未来汽车不再是单一的汽车产品,而是由传统代步工具向智能移动出行空间转变,实现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人文网的融合。

  接受采访时,陈清泉正忙着为本月下旬的“大湾区科学论坛”准备发言稿,继续宣讲他的汽车革命理念。

  “科学家就是要找出自然界的规律,造福人类。搞科研,首先要有前瞻性的思维,”他说,“找准了方向就要坚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袁隆平就是我的榜样。”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640112961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