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算清中美经贸这笔账
  新华网 ( 2021-03-17 07:08:11 ) 来源: 《环球》杂志
 

2019 年8 月15 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州议会众议院助理多数党领袖保罗·多纳托在“中国日”活动上致辞

    美国最大的合作伙伴应该是中国,而非反过来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继而对中国进行更强硬的遏制。美国不应把对华强硬作为僵化的政治正确。

陈文玲

  中美经贸关系是当下多方持续关注的一大国际议题。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月24日说:“中方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利益深度融合,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事实表明,中美两国应该转向紧密合作,这有利于全球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灾难,也有利于未来双方各自应对诸多国内深层次矛盾,以及共同解决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和风险。面对如“中美经贸不平衡”之类问题的探讨,更应该从这一角度进行深度思考。

“中美经贸不平衡”是个伪命题

  如果计算中美经贸平衡,就应该将美国对中国市场产生的在岸贸易额、服务贸易额和离岸贸易额加在一起。可以计算一下,2019年,美国出口中国货物贸易商品1227亿美元,服务贸易额为838亿美元,美国在华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际上等于是美国在华企业的离岸贸易额,为7000亿美元。这三项加起来约为9065亿美元。

  同年,中国企业对美出口贸易额为4186.7亿美元,仅占美国对华实际贸易额(9065亿美元)的不到一半。如果按照2017年数字,美国几项对华贸易额加起来是9400亿美元,也比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额多。

  所以,所谓“中美贸易不平衡”这个命题是不成立的。按在岸贸易加离岸贸易计算,美国对华市场的贸易额大大超过中国企业对美出口额。如果对美出口的中国企业中包括在华美资企业,悬殊就更大。

贸易逆差难消主因

  即使按照一直以来共识性的既有概念,所谓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也是完全可以消除的。贸易逆差不能消除,主要矛盾在美方,具体包括三个层面。

  一是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导致巨大贸易逆差。如果美国出口管制放开,美国出口中国贸易额就会大幅度上升。现在美国出口管制涉及18个大类、3100个品类,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出口管制产品占从美国进口的全部产品的比重2001年为17%,2018年降到8%,2019年、2020年都下降到6%以下。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影响了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如中国每年进口芯片的贸易额就达到3000亿美元以上,其中从美国进口仅占1/3左右。

  二是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越收越紧,直接影响中国企业在美产生离岸贸易。中国企业对美投资2017年为456亿美元,2018年下降到280亿美元,2019年又下降到48亿美元,2020年疫情期间基本停顿。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越来越少,投资产生的潜在贸易额难以估量,这一问题显然也是美国政府设限造成的。

  三是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高额关税也导致中国从美国进口数量下降。按照特朗普政府推出的计划——对中国出口美国的5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现已对其中37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了关税,也影响了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

  如果美国能在这三个方面加以改进,对华贸易逆差会大幅度下降,甚至可能会出现贸易顺差。

一个全球性问题

  中美贸易不平衡不是中美两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美国现在从102个国家进口商品,对102个国家都有贸易逆差,当然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最大,占全部逆差的45%~48%,但这和美国自身的产业结构有关。二战结束时,美国制造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70%以上,现在降为11%左右,美国制造业生产的产品远远满足不了美国国内的市场需求,美国市场上超过60%的商品需要进口,这是美国市场的刚性需求,是纯粹的市场行为。

  二是从美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离岸贸易角度看,其仍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仍然需要在全球配置资源,否则美国将难以养活自己,难以仅靠自己的力量推进国内市场繁荣、满足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三是美国进口其他国家商品时,也并非“吃亏者”,相反是巨大受益者。全球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合计超过12万亿美元,其中7万亿美元是实打实的美元,中国储备的3万多亿美元外汇几乎占了一半。这样巨大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对美贸易的支付存款。

美国要理清思路,迈对道路

  思路决定出路,要理清思路,迈对道路。前段时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演讲中说,中美要各退一步,立正稍息,想一想之后再前进一步,这非常重要。但是,美国务必要看准方向,迈对前进的步子,不能立正稍息以后,再谋划怎么组建反华的包围圈,怎么进一步遏制中国,而是要经过深刻反思,认识到世界离不开中国,美国也离不开中国,当然中国也离不开世界,离不开美国。

  特别是经过几十年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相互依赖,紧密相连,实际上谁也离不开谁,谁也难以战胜谁,谁也征服不了谁。一定要正视现实,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个退是为了更好地进,现在的反思是为了更好地合作,而不是为了更狠地遏制对方。如果稍息立正以后的姿态仍然把战略重点放在遏制中国上,那么在经贸问题上乃至在更多领域,美国都是没有出路的,并会因此遭受重大损失。

  中美可以合作的领域非常多,尤其是基础设施,市场非常广阔。2011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课题组联合美国彼得森国际研究所,开展了中美基础设施双向投资方面的研究,结果发现,美国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投资缺口约为3.6万亿美元。

  2011年于华盛顿举行的“中美二轨对话”中,中国民营企业家南存辉说,他的企业准备在美国进行智能电网投资,为此他在美国办了3年手续,盖了125个章,还没有完成投资审批流程。近期,美国休斯敦这样级别的城市大规模停电,当地电网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问题。对比而言,中国企业的智能电网运行良好,断电以后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恢复。如果美国早一点对中国企业放开智能电网投资,或许就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

  高铁也是如此,美国有专家曾说,高铁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过时了,波音飞机的速度是高铁的几倍。果真如此吗?高铁是当前最先进、最便利和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有目共睹。2018年美国从澳大利亚进口400辆城市铁路机车,但进口后零部件和轨道都不能运行,即便如此,也不从中国进口、不和中国合作,这是一种什么心态?

  总结成一句话,美国需要改变思路。美国最大的合作伙伴应该是中国,而非反过来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继而对中国进行更强硬的遏制。美国不应把对华强硬作为僵化的政治正确。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来源:2021年3月1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