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丁一滕的“破圈”新生活
  新华网 ( 2021-03-30 07:11:52 ) 来源: 《环球》杂志
 

丁一滕在《戏剧新生活》中给大家讲欧丁表演风格

    “节目播出后,我的戏票房明显就往上走了,2月北京鼓楼西剧场《新西厢》的票基本卖光了,还有人追到西安去看我的《伤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环球》杂志记者/刘娟娟

  采访丁一滕的那个下午,可以说是他的早晨。前一天,他熬夜赶博士论文,天快亮了才睡下,中午醒来。他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之前录制《戏剧新生活》的两个月他没空写论文,现在要抓紧时间赶进度。

  《戏剧新生活》,一个奇特的综艺节目在2021年新年伊始横空出世。说它奇特,一方面是这个节目没有当下热门综艺不可或缺的流量元素,另一方面是它的豆瓣评分高达天花板级的9.4。

  通过《戏剧新生活》,戏剧从小众走向了“部分大众”,丁一滕等青年戏剧人也突破戏剧小圈子,被更多人认识,迎来了“新生活”。

9.4分的冷门综艺

  “前一天晚上我还在深圳演出,节目组说给我买了一张机票,也不告诉我去哪,然后就飞到了杭州,接着一辆车把我拉到了一个地方,在深圳穿的拖鞋还没来得及换下,简单化了点妆就来到了一栋房子前面,推开门就见到了黄磊老师。”就这样,丁一滕稀里糊涂被带到乌镇,参加了《戏剧新生活》。

  之后,丁一滕和其他几位戏剧人还经历了解决吃饭问题、投票选戏剧公社社长、讨价还价租剧场、分组竞争票房、规则随时改变等等节目组的套路。这些套路,另一个综艺《极限挑战》的观众不会陌生,因为两个节目的导演是同一个人——严敏。而《戏剧新生活》的发起人黄磊,曾是《极限挑战》前几季的常驻嘉宾,同时他也是乌镇戏剧节的发起人。

  每年秋天的乌镇戏剧节都是一场狂欢,国内外顶尖的戏剧大师与剧团,以及来自各地的戏剧迷齐聚乌镇,共同烹制出一席文化盛宴。2020年的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能如期举办。戏剧迷们怅然若失之时,《戏剧新生活》弥补了他们心里的小缺憾。

  “实际上,这就是乌镇戏剧节。”丁一滕说。

  的确,多种风格的戏剧作品、乌镇古老与新辟的剧场、西栅和乌村的迷人景致、黄磊与赖声川一个负责“发展”一个负责艺术……所有这些,都让记者在观看《戏剧新生活》时想起在乌镇参加戏剧节的美好时光。

  《戏剧新生活》的主题当然首先是戏剧,然后才是生活。几位“无名”戏剧人尽管算不上明星,却都在戏剧领域有着不俗的成绩:老大哥刘晓晔已经演了6000多场《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同时他还在北京舞蹈学院教书;吴彼在《北京法源寺》中扮演的袁世凯让观众印象深刻,他也是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的评委;刘晓邑是中英合作戏剧《战马》的中方木偶导演;赵晓苏在戏剧和电视剧领域多栖发展;丁一滕是丹麦欧丁剧团唯一一名中国演员,同时也是正在攻读戏剧博士的学霸;刘添祺创作的《鸡兔同笼》获得第七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最佳戏剧奖;吴昊宸已通过热播剧《欢乐颂》崭露头角,却还对戏剧舞台念念不忘;“戏剧局外人”修睿虽然一直在做小品,但表演专业毕业的他一直有个戏剧梦。

  节目组要求这几个人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排演10部戏,于是观众史无前例地看到了一部部戏剧由构思到排演、由租剧场到卖票的全过程,了解了戏剧人创作与经营的艰辛。

  节目的第一部戏《养鸡场的故事》一炮打响,不想下蛋的小母鸡小兰看海的故事打动了大批观众,也让观众看到了几位戏剧人的功底,为这个冷门的节目圈了一大拨新粉;吴彼和刘添祺将各自在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的获奖作品《出山》(《静止》)和《鸡兔同笼》再次搬上了蚌湾剧场的小舞台,每部戏都只有两个演员和简单的道具,却都发人深思;丁一滕和赵晓苏在善恶间不断转换扮演同一个人,在水剧场演绎了独特的环境戏剧《倒影》;似水年华酒吧里,一场沉浸式戏剧《邂逅·似水》让观众一时间不知是酒醉人还是戏醉人;刘晓邑导演、全体戏剧人参与的偶戏《关于23号星球》让观众大呼“太好哭了”……

  每年的乌镇戏剧节,每场演出都一票难求,很多远道而来的观众能看到两三部戏已实属不易。而作为线上版乌镇戏剧节,《戏剧新生活》让所有戏剧迷都能通过网络观看每场演出。丁一滕向《环球》杂志记者透露,2021年乌镇戏剧节不会再缺席,《戏剧新生活》里的几部戏届时也将在戏剧节期间与观众见面。

综艺让戏剧破圈

  《戏剧新生活》边录制边播出,这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转变:节目前几期,戏剧人在乌镇大街小巷软磨硬泡地向路人卖票,票房却十分惨淡;等到节目后几期,一些看了前面节目的观众专程赶往乌镇看戏,出现了戏剧节期间才有的一票难求的场面。

  “一开始想把乌镇的游客拉进剧场,是非常困难的。就像吴昊宸说的,可能对他们来说,看戏还不如去吃一顿饭。但把他们拉进剧场,一场场的演出、一句句的台词下来,感动、震撼了他们。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他们有了一个对戏剧最初的理解。很多人表示要再去买票看戏,或者会参加乌镇戏剧节。那种感动,是特别真实的。”回忆起观众被软磨硬泡拉进剧场后爱上了戏剧,丁一滕依然心潮澎湃。

  有观众评论:“好久没在真人秀里看到‘真人’了。”能感觉到,节目初期丁一滕有些拘谨沉默。他对记者说,“我是个戏剧演员,哪见过这么多台摄像机对着呀?”慢慢地,丁一滕和其他几位戏剧人适应了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在镜头前表现越来越自然了。当记者问到《戏剧新生活》有没有“剧本”,丁一滕回答:“我拿我的职业生涯发誓,没有剧本。”

  随意浏览节目在爱奇艺视频播放时的弹幕、豆瓣评论、微博点评等,便不难理解《戏剧新生活》为何能拿到9.4的豆瓣评分,以及它靠什么吸引了之前并没有看过戏剧的观众。“这才是‘演员请就位’。”“这些优秀的戏剧人在创造艺术的过程中所迸发出的华彩,让更多人认识了戏剧的美。”“你看这些男人没一个长得帅的,可是浑身上下都散发着魅力。”……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比如有人认为节目过于突出戏剧人缺钱的梗。丁一滕说他听到过这样的声音。对于《戏剧新生活》的苛责,其实更多来自戏剧界和戏剧迷。

  一个综艺节目能在多大程度上让戏剧“破圈”,目前还很难看到明显效果,况且这又是一个相对小众的综艺节目。但这个节目让更多人走进剧场,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丁一滕表示,“黄磊老师发起促成《戏剧新生活》,对于中国戏剧行业来说是一件特别伟大的事。”

戏剧人的新生活

  “赚钱,还是不赚钱,这是一个问题。”《戏剧新生活》第一集开头,黄磊就让几位戏剧人讨论戏剧到底能不能赚钱。

  丁一滕说,“能赚钱,但是我还没赚着。”演了6000多场《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的刘晓晔说他兜里只有3万元。财务状况好一些的吴彼,赚钱靠的是《今夜百乐门》《欢乐喜剧人》等综艺。

  戏剧人的辛酸,从节目里剧场租金贵、卖票难可见一二。通过讨价还价,剧场租金从一万砍到五千,演出时台下却没有几个观众。有的演出没卖几张票,戏剧人干脆就让观众先看,看完之后觉得值多少钱就打赏多少,有观众只打赏了10元。

  丁一滕表示,他在同龄戏剧人里其实算是比较顺利的了,很早就演了孟京辉的《活着》,又自导自演了《女仆》,后来在乌镇戏剧节遇到了黄磊和欧洲戏剧大师、欧丁剧团创始人尤金尼奥·巴尔巴,有机会到国外的戏剧节去演出……

  他说,“我觉得我的戏剧并不能拿金钱去衡量,我的收获更多是精神层面的。但摆在你面前的,却是一个生存问题。我不光是自己,还有一个团队,我们如何在当前环境下通过戏剧来生存,是精神得到满足后需要面对的一个大问题。戏剧人不能只靠戏剧节活着,我们需要国家更多的关注,需要行业内外更多的支持。《戏剧新生活》呼吁的更多是对戏剧这一小众艺术的关怀。我觉得,从第一季来看,已经有了效应。”

  “原先我在小剧场的戏每场观众可能只有几百人,最多也就上千人。节目播出后,我的戏票房明显就往上走了,2月北京鼓楼西剧场《新西厢》的票基本卖光了,还有人追到西安去看我的《伤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一些剧场看了节目后邀请我去演出。今年后面几个月我的全国巡演,只要开票就有人去抢。这是《戏剧新生活》这个综艺给戏剧行业带来的福利,我觉得以后做戏会更容易一些。”丁一滕向记者如此描述节目给他带来的影响。

  2014年,巴尔巴在乌镇戏剧节看了丁一滕表演的荒诞派戏剧《女仆》,惊叹“中国还有这样的戏剧”,然后将丁一滕招收为欧丁剧团唯一一名中国演员。丁一滕此后每年都会到丹麦参加欧丁剧团的训练和演出。“我在欧丁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它的跨文化意识,它是极度包容的,它看似有一个后现代的或者很先锋的戏剧观念,但它却包含了很多国家优秀戏剧文化的精髓,比如它吸收了中国的戏曲、日本的歌舞伎、印度的卡塔卡利等东方传统文化的元素。”

  丁一滕汲取了欧丁剧团开放、包容、自由的戏剧营养,又结合中国戏曲元素,开创了“新程式”戏剧,最近几年的《窦娥》《伤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新西厢》等都是他的“新程式”戏剧实践,他在《戏剧新生活》中的表演也有欧丁和“新程式”的影子。与此同时,他也将中国戏曲艺术带到欧洲,在当地讲授如何借鉴、转化中国戏曲。他的博士论文也是关于“新程式”的。

  《女仆》里那个疯狂的戏剧男孩,变成了更加成熟的“新程式”导演,如今又通过《戏剧新生活》被更多人认识。丁一滕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他希望未来能够在大学里教授戏剧,同时也不会放弃做戏剧。

来源:2021年3月2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