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我和女儿走进抗议队伍
  新华网 ( 2021-04-12 06:26:08 )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21日,在美国纽约,人们集会抗议针对亚裔的歧视行为和仇恨犯罪

周炜

  新冠肺炎疫情在纽约横行一年有余,纽约城里少了一大半人,突然空下来的城市有着别样风景。最近听说越来越多的朋友注射了第一剂新冠疫苗,纽约每天的发病率也大大降低。原本以为生活快要恢复正常了,却被每天新闻中大大小小仇视亚裔的事件搅乱心情。

  3月16日,我本来约了朋友见面,正在想坐地铁和打车哪个更安全的时候,友人来电说,“最近外面有点乱,我们改期吧!”

  昨天(3月23日)和女儿走在路上,孩子小心翼翼地问我:“我们是否应该讲英文?这样不至于因为说中文而受到不必要的‘关注’。”孩子的话让我的心情一下子沉重起来,似乎被人给了当头一棒,心里既郁闷又痛楚。

  美国作为一个多元文化汇聚的国家,为何会走到今天这步境地?疫情固然可怕,疫苗的问世让生活有了新的希望,而仇恨亚裔的种子根深蒂固,比病毒更毒。只有靠亚裔群体的团结,靠亚裔和其他族裔的团结,靠每个人都勇敢地站出来,清楚地、不断地发声,才可能摆脱困境。

  3月19日,亚裔美国人联盟在曼哈顿联合广场发起集会,和平悼念包括6名亚裔女性在内的亚特兰大枪击案死者。当我提出要去参加集会时,女儿提醒我可能的危险。她开玩笑地问我是否是器官捐献者,并嘱咐我不要忘记带证件。

  让我惊讶的是,临要出门,女儿主动提出要和我一起去。当晚6点,我们坐上R线地铁。到达联合广场站,出了地铁口就听到广场上大喇叭传来的声音。周围有10多个警察,他们的眼光飞速地扫过每个进入广场的人。公园里有几个穿着橙色反光衣的安保人员,他们站在集会者中间,面对大家,十分警惕地注意着每个人的举动。

  晚6点开始的活动吸引了一批批前来声援的各界民众,人群中各族裔的人都有,中青年占多数,有些人做了标语牌,有些人手捧鲜花。来自纽约州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纽约州参议员刘醇逸、纽约州审计长托马斯·迪纳波利、纽约市长白思豪等多位民选官员和来自华裔、韩裔社区的领袖来到现场,齐声谴责日益严重的针对亚裔的仇恨暴力行为。华裔纽约市长竞选人杨安泽也到场支持。

  晚7点多,由韩裔牧师带领的祈祷和人们齐声咏唱的《安魂曲》催人泪下。有位发言人在结束时带领大家喊口号:

  “What do we want?(我们需要什么?)”

  “Justice!(众人回复,‘正义!’)”

  “When do we want it?(我们什么时候需要正义?)”

  “Now!(众人回复,‘现在!’)”

  人群中几个非裔女孩的声音特别响亮,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她们就像排练过一样熟练地和发言人一唱一和。广场上也有白人青年高举示威标语牌,我不禁在想,反对种族歧视,不是一个种族和另外一个种族的对立,而是各个族裔团结起来共同发声。

  随后的周末,“反对仇恨亚裔犯罪”的集会在全美各地蔓延开来。有些微信群在讨论,如何把集会变成沿街游行,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有些群在讨论,如何制作示威牌子插在自己家门口;还有些群在讨论如何让下一代参与并带领大家喊口号。

  友人在3月21日参加了联合广场的第二次集会,由华裔和非裔携手抗议。我看到更多年轻华人参与进来,感到无比欣慰。不过很快我就看到一些让人忧心的消息:一名亚裔妈妈周日带年幼的女儿参加游行前,因为拿着示威牌子,被路过的男子踩踏标语牌并袭击,勇敢的年轻妈妈不仅追了上去,还用手机拍下了袭击者戴上口罩之前的脸。昨晚(3月23日),男子已被警察以仇恨罪逮捕。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各个微信群都在散发本地集会的照片和视频,让我震动最大的是韩裔导演、演员丹尼尔·金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的发言,我听了一遍又一遍。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他提出的3个问题:“为什么亚裔无足轻重?”“我们只能做‘模范少数族裔’吗?”“我们如何才能摆脱困境?”

  他最后说:“此时此刻发生的以及接下来几个月即将发生的事,将向未来几代人传达关乎‘我们是否重要’的信息——我们称之为家的国度是选择抹去我们,还是把我们当自己人?是藐视我们,还是尊重我们?是无视我们,还是正视我们?现在我们可能被认为‘在统计意义上不显著’,但有一个无可替代的事实——我们是这个国家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我们有2300万人,我们团结起来了,我们正在醒来。”

来源:2021年4月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