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打开赫尔辛基的“数字样板间”
  新华网 ( 2021-05-13 16:46:14 ) 来源: 《环球》杂志
 

 

卡拉萨塔玛居民区的智能垃圾站,朱昊晨摄于2021年3月

  纵观这座波罗的海北岸城市的数字化建设进程,有八个字最能概括:以人为本,开放共建。

《环球》杂志记者/朱昊晨(发自赫尔辛基)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东面,有一片名为卡拉萨塔玛的街区,芬兰语原意为“鱼码头”。十余年前,这里还是临近港口的“集装箱村落”——人烟稀少,荒凉杂乱,如今已崛起成为赫尔辛基最具现代化的新区。

  对当地居民来说,摩天大楼、大型购物商场、崭新整饬的社区面貌只是其“表”;真正让他们引以为傲的是,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全芬兰乃至全世界最前沿的数字化城市服务,并贡献自己的智慧,积极参与到对这些服务的提升和优化中去。

数字化样本“鱼码头”

  数字城市,是指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等为基础,以互联网为纽带,运用多种科技手段,对城市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内容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城市的数字化以“人”为主导,通过数据信息更好地把握城市系统的运作状态和规律,对城市人地关系等进行调控、优化,使城市成为更有利于人类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在卡拉萨塔玛的改造和重建中,政府与规划团队综合利用航空拍摄、卫星遥感、地表监测等技术,对整个区域进行了严密细致的三维建模。土地、水体、日照规律、气流变化、已有和即将落成的建筑、往来交通、人口密度等信息均被转化为可供分析的动态数据,成为设计城市服务、改善居住体验的数字技术依托。

  当地居民便捷、智能而充满创意的日常生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述这个被称作“卡拉萨塔玛数字镜像”的三维模型。

  这一区域道路规划合理,步行可及范围内的公交线路班次密集,还运营着共享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巴士,基本覆盖人们任何时间的出行需要。

  居民楼的位置、朝向与高度根据日照和气流数据设计调整,不仅让每户人家都能在北欧漫长的极夜期尽可能获取珍贵的阳光,降低户外寒风劲吹之苦,还让社区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实现低碳环保。

  居民楼下安放有高科技垃圾回收站,分好类的垃圾丢入后,将被真空吸入地下管道,再以高达70公里的时速自动输送至集中处理场。

  利用网络平台或手机App,居民可以上传日常饮食及身体状况信息,在人工智能和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定制个人健康食谱,还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预先“身临”牙科诊所,减轻看牙医的焦虑和恐惧感。

  当地居民不仅“被动地”享受这些设施与服务,更被鼓励主动成为数字化进程的参与者:透过一个叫做“智慧卡拉萨塔玛”的互联网平台,人们可以了解社区数字化项目的最新进展,并告知自己的需求、提供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区域三维模型的海量数据向全社会开放共享,任何个人和企业都能基于此进行软件开发,用知识来创造更智能的生活,甚至获取商业回报。

  事实上,卡拉萨塔玛是赫尔辛基数字化建设的一个标杆和缩影。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的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排行榜上,赫尔辛基高居第二。

  纵观这座波罗的海北岸城市的数字化建设进程,有八个字最能概括:以人为本,开放共建。

“全球最具功能性的城市”

  赫尔辛基的数字化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芬兰开始推行数字银行,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办理金融业务。此后,这座城市便致力于在该领域耕耘开拓。

  官方发布的2017~2021年城市战略书中,赫尔辛基喊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通过数字化建设,成为“全球最具功能性的城市”。

  “数字化赫尔辛基”官网将“功能性”概括为日常生活的便利、轻松和顺畅,并特别指出,“数字服务中,用户是一切的核心和导向。”

  这绝对不是一句口号。

  在赫尔辛基,由于交通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准确即时,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准点率极高,人们外出前只需查好班次,便几乎不存在堵车误点之虞;公共卫生部门会根据健康信息数据,识别有患病风险的人群,邀请他们去做进一步检查;由于系统对每个居民及其居住地都进行了数字化管理,当孩子到了一定年龄,相关部门会主动通过手机短信与家长联系,提供就近分配好的早教场所,家长无需填写任何申请表格。

  目前,赫尔辛基的人性化数字服务已超越出行、就医、入学这些传统社会行为层面,朝着更精细化、定制化的方向迈进。

  大赫尔辛基地区拥有曲折漫长的海岸线和众多岛屿,许多市民热衷于海上活动。但这类活动风险较高,对天气、洋流、航线、泊位等信息的广度和准确度要求很高。

  为满足市民与游客的需求,市政当局与船舶公司、航海俱乐部等共同开发了一款应用程序,并以芬兰海神“阿赫蒂”命名。民众利用该程序可一站式了解海上活动所需的所有信息:天气状况、岛屿位置、航线分布、船只租赁和维修地点,甚至是沿途的咖啡馆和桑拿房。其强大的功能还体现在允许船主将空置的泊位对外出租,从共享经济中获益。

  芬兰民众的环保意识普遍较强,每年有超过两万名居民参加公共区域志愿清洁工作。为此,赫尔辛基市开发了志愿清洁在线服务平台,将此前分散的志愿行动整合起来。志愿者可向平台报告工作计划,而政府将为其提供必要的设备工具,并统一清运其收集的垃圾。

  另有众多数据信息平台满足不同兴趣的人群:城市照片数据库共享超过6.5万张19世纪以来赫尔辛基市的精选照片,供摄影或历史爱好者阅览下载;音乐爱好者可在家中舒适地观看赫尔辛基爱乐乐团每一场音乐会的直播或录播;少年儿童可找到并报名参加市内几乎所有俱乐部、公开课和其他文化艺术体育活动。

  赫尔辛基的数字化还特别在意对“保守”人群的关照。政府网站强调,要以适合每位居民的方式为其提供服务;数字服务必须操作简单,易于使用;如有人群不能适应或不愿接受,则须有传统方式供其选择。而得益于数字服务的大面积开展,节省出来的人力物力恰好可用于为“保守”人群提供传统的人工服务。

  此外,出台的数字服务应该“具有预见性,而不仅仅是回应”。这意味着城市必须通过数据分析预知居民需求,要“先居民之忧而忧”,从而更明智地决策。这有赖于对居民意见的广泛吸纳和采集,也有赖于对数字化社会“开放共建”意识的培养。

我的城市我做主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8年发布的报告《智慧城市:数字技术打造宜居家园》指出,智慧城市应始终着眼于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并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塑造自己未来的家园。

  赫尔辛基数字化建设的另一显著特征——开放共建,恰是对这段话的绝佳注解。

  “数字化赫尔辛基”官网声明,该市数字化进程中,公务人员、居民、企业、社区将共同发展服务,所有人都将更密切地参与到城市数字化功能的设计中去。这就要求不能只将数字化看作是科技的变革,还应是文化的发展,是全体参与者组织管理技能的提升和培育,是思想上的深远变化。

  为此,赫尔辛基首先在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中强调开放性。

  耗资100万欧元的该市3D模型已基本搭建完成并向社会开放共享,且正在进一步完善为更全面严密的“数字镜像”模型。难以在现实世界中检验的城市规划建设方案可以借此进行可视化的试验模拟。市民游客也可在这个虚拟的城市中参观游览。

  赫尔辛基目前拥有900多个数据系统,大多数都免费开放。几个大的平台中,“赫尔辛基地区信息共享”早在2011年就开始提供赫尔辛基都会区公共数据服务,包括数据的生成、公开、分享和利用。任何市民、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学术研究团体等均可免费获取这些不同格式的原始数据。

  “我的赫尔辛基开源接口”则提供有关赫尔辛基及其周边地区所发生事件和活动的最新API(应用程序接口)信息,旨在增加这些数据在城市发展和商业用途中的使用率。

  值得一提的是,赫尔辛基的数据采集和利用秉持自愿、私密和安全的原则。该市承诺,公民必须能够控制自身数据的使用,授权允许且可以随时中止它们被应用于各项非必要的城市服务。

  与此同时,赫尔辛基还着力培养居民的数字化意识、提高其数字化技能,鼓励居民反馈诉求、贡献建议,以细化和优化城市的数字服务。

  赫尔辛基号召居民学习探索互联网和IT技术,利用数字工具获取生活效益。众多图书馆、社区、敬老院和青年活动中心等都提供免费的数字素养培训课程,任何人均可参加,甚至还可邀请公共数字顾问进行家访。

  居民亦可以通过网站或手机应用参与调查,反馈他们对于公共部门推出的数字服务的满意程度,后续服务开发将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

  每年一度的“我的城市”线上行动请求居民提出改善城市的想法。该行动自2019年启动,已拨款890万欧元,平均分配给赫尔辛基的8个主要地区,用于实施每年获得最多票数的项目。

  得益于巨量公共数据的免费开放,再加上春风化雨式的共建意识培养,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的数字化潜能自然被盘活。有志于研发的个人或团队都能便捷利用各类数据,将自己的创意转化为产品。

  基于“赫尔辛基地区信息共享”平台的开放数据,一家名为Aavixta的公司开发出一款寻找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应用,为赫尔辛基和邻近城市埃斯波的市民提供自行车地理位置搜索服务;基于赫尔辛基市政采购数据库,一家名为Hansel的公司研发出一款应用,可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分类、可视化的市政采购信息,方便民众获知公共基金的使用情况,也助力企业实时了解市场情况。

  可以说,赫尔辛基的数字化策略绝非“为技术而技术”,亦规避了“自上而下”式的概念传达。相反,“人”是其考虑的中心,提升城市功能和改善城市生活体验是其目的,开放共建的数字价值观被刻入其基因。

  在赫尔辛基的数字化进程中,政府承担起了引导者、服务者和赋能者的角色。打通数据所有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屏障,降低不同主体的参与门槛,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参与热情,正是这座城市在数字化之路上勇创佳绩的诀窍。

  赫尔辛基最新的愿景,是到2025年,成为全世界使用数据自我管理、自我建设最充分的城市之一。城市战略书里说,赫尔辛基首先是一个家园、一个社区,政府要与居民和游客对话,携手共建美好城市。

来源:2021年5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