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南非的数字机会
  新华网 ( 2021-06-08 06:34:43 ) 来源: 《环球》杂志
 

 

4月19日,机器人员工莱克茜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间酒店大堂为旅客提供服务

  南非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独特优势,例如该国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全球业务流程外包目的地,能为大型跨国公司和南非公司提供一流的呼叫中心、技术支持以及后台服务。

《环球》杂志记者/荆晶(发自约翰内斯堡)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让南非愈发意识到本国发展数字经济的能力,以及潜力。南非通信与数字技术部近日发布了国家数据和云政策草案,希望未来打造一个“数据密集和数据驱动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对南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寄予厚望。

基础好,优势多

  南非是非洲大陆在电信基础设施领域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多年来,政府和移动网络运营商已进行了大量投资,使得南非的移动网络覆盖率高,网速稳定。

  有了这样的基础条件,南非近年来一直非常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

  南非政府先前曾明确表示,数字经济是其发展的优先领域,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发展也被列入国家发展计划。

  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总统委员会”,为本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战略规划。

  在通信与数字技术部近日提交的草案中,南非计划整合两家国有数字企业,成立国家数字基础公司,统一管理大数据。南非还将新建一个高性能计算与数据处理中心,整合现有公共数字资源,为政府机构、企业、学校与社会组织等提供数字云服务。

  此外,政策草案计划推动数字政府服务、建立数字/ ICT经济特区,以支持国内外对数据和云基础设施与服务的投资。

  草案指出,数据和云政策旨在加强国家向公民提供服务的能力,通过数据分析辅助政策制定,促进南非的数据主权及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该草案对私营部门、国有企业和公共部门都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其不仅能促进南非的数据主权和安全、增加投资机会,还能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技能发展。

  拉马福萨总统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大有可为。他说,南非的经济复苏计划不是要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而是要转变至另一个状态。

  他认为南非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独特优势,例如该国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全球业务流程外包目的地,能为大型跨国公司和南非公司提供一流的呼叫中心、技术支持以及后台服务。

  拉马福萨还指出南非发展数字经济的其他优势,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完善,城市中移动网络和高速宽带十分普及;员工对技术和金融服务了解深入,英语水平高;与主要的出口市场处于相似的时区,等等。

疫情是个催化剂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南非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该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

  南非商业科技研究机构World Wide Worx今年5月公布的2021年南非在线零售研究显示,2020年,南非在线零售额增长了66%,超过3年前预测的25%的增幅,使当年在线零售总额达到302亿兰特(约合21.4亿美元)。

  在南非,超市、药妆、服装的几乎所有知名品牌都有自己的网店,也有类似美团这样的外卖、超市代购服务,类似滴滴打车的Uber叫车业务也十分发达。

  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其他国家和世界其他发展中地区相比,南非拥有由安全和普及的数字网络支持的现代金融系统。对于高收入阶层来说,手机购物、使用银行App转账或管理财务已经十分常见。即使是没有智能手机的低收入阶层,也可以用手机号码绑定银行账户的方式进行转账和支付。

  南非企业家们围绕数字金融生态系统进行了大量创新,许多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近几年中应运而生。

  网络教育也在疫情期间显示出蓬勃生机。封城期间,学校停课数月,教师们进行网络授课,学生们则利用各种阅读、数学网站完成作业,学习进程较正常时期虽有所延迟,但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一个都不能少

  南非政府已经走在了非洲大陆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但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

  制约南非数字经济发展的首要因素是基础设施。

  尽管大城市居民已经习惯了网络生活,但广大农村地区的民众要想便捷地利用互联网还有很大难度。南非统计局2016年的调查显示,从整体来看,只有60%的南非人可以接入互联网,其中超过半数人只用手机上网,能在家里使用网络的民众不足10%,在农村地区这一占比更低。

  在经济发达的豪登省和西开普省,有7成民众可以用上互联网。但在欠发达的林波波省,这一比例只有42%,只有1.6%能在家上网。

  此外,南非互联网接入速度慢,只有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约十分之一,但费用极高,1G流量需数十元人民币。

  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还体现在电力供应方面。受到管理及供电设施老化等因素影响,近几年来停电在南非是家常便饭,严重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和投资者的信心。尽管政府已多次承诺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这一局面,如对电力供应垄断企业国家电力公司进行结构性改革、允许私人资本参与发电等,但迄今尚未落实。

  阻碍南非数字经济发展的还有人才短缺问题。

  南非金山大学荣誉教授巴里·欧拉茨基说:“技能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要件。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加强对公民的数字教育,培养一批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

  “但与互联网普及率一样,南非数字人才的鸿沟很大,具有出色数字素养、水平的人只占很小一部分。南非培训相关专业人员的努力也没有取得明显效果,当前不少工作都外包在国外进行,本地的一些工作也不得不雇用外国人来做。”

  最后,要补齐物流短板。

  在物流发达的国家,交付往往能够以高度可靠和可预测的方式进行,用户可以精确跟踪订单,并且可以通过数字平台获取其他信息。但南非电子商务发展缓慢,相关物流系统处理的货量少,为客户提供的物流信息在可预测性和准确性方面都较低。好在在这一年多的疫情期间,受电子商务需求的驱动,南非的物流行业正在不断完善。

来源:2021年6月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