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从“里根”号调离看美全球战略
  新华网 ( 2021-06-23 06:32:04 ) 来源: 《环球》杂志
 

 

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驶过“密苏里”号战列舰纪念馆和“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纪念馆

    此次亚太地区出现航母空窗期,虽然是美国海军正常轮换所致,不过,从航母调动也可以看出美国在全球的部署战略。

李赟

  媒体近期透露,美国目前在亚太地区部署的唯一航母、隶属于美海军驻日第七舰队的“里根”号航母,将暂调至中东地区执行为期4个月、掩护阿富汗美军撤离的任务。这是继去年3月部署于亚太地区的“罗斯福”号和“里根”号航母因疫情停摆后,美国在亚太地区再次出现航母空窗期。

  冷战后,相对于自身不断膨胀的战略野心和新兴大国的崛起,美国实力的相对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有分析认为,此次亚太地区出现航母空窗期,虽然是美国海军正常轮换所致,不过,从航母调动也可以看出美国在全球的部署战略。

空窗期有技术原因

  一般情况下,航母的作战安排是三分之一时间为海上执勤,三分之一在港内维护,三分之一进行适应性训练。就美国而言,每艘航母的部署周期约为27至36个月。其中,6至7个月为海上部署时间;16个月为休整、例行维护和训练时间;剩下的5至13个月为随时可以部署的战备时间。

  目前,美国只有“艾森豪威尔”号和“里根”号两艘航母处于部署状态。其中,“艾森豪威尔”号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高强度运转,其本身的机械状况已不允许其继续超期部署,必须于7月返回美国本土休整。接替它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则须等到今年夏末或秋初才能部署至中东。

  由于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最后期限是9月11日,为掩护撤军行动,“里根”号不得不前往中东,这才导致了美国在亚太地区再次出现航母空窗期。不过,“卡尔文森”号和“林肯”号的休整训练时间分别达到了13个月和15个月,算上收尾工作和路程,两艘航母最快分别能在今年7月和9月进入亚太地区进行部署。因此,此次亚太地区的航母空窗期相对短暂。

  近年来,美国连续在关键战略地区短暂出现航母空窗期,一方面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海军船舶工业维修能力下降有关。受后者影响,从2018年至今,美国海军的所有舰艇——无论是航母、核潜艇还是巡洋舰,其维护工作几乎都出现过延期。

  随着投资210亿美元的“造船厂基础设施优化计划”的实施,美国海军自21世纪初以来面临的舰艇维修延误问题或将得到解决。

强调“印太”战略重心

  自奥巴马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后,美国一直试图将更多军事力量投入到西太平洋海域,以应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同时钳制俄罗斯和朝鲜。特朗普和曾经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更将“亚太”概念改为“印太”,借此强调“印太一体化”,进一步提升西太平洋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延续此前的“印太战略”,不仅增加了海军舰艇在中国近海的行动,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戴更是表示,五角大楼正评估自阿富汗撤军后,减少部署在中东的航母,并相应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的可能性。

  长期以来,亚太地区就是美国的战略重心。为实现其武装力量可在亚太地区任何地点进行快速部署的目标,美国已在该地区部署了超过40万名士兵,并拥有50多座大型军事基地和超过200处军事设施。此外,美国还在亚太地区永久部署1支、定期部署2支航母战斗群。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时,美国还一度通过在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同时部署3支航母战斗群的方式来炫耀武力。

  尽管“里根”号调离,使得亚太地区出现了航母空窗期,但美国还有其他替代方案:一是驻日本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可在一定程度上发挥航母的作用,与航母一样,它同样可以携带F-35B舰载战斗机。如果美国仍觉力量薄弱,还可再抽调其他两栖攻击舰;二是增加战略轰炸机在亚太的巡航架次以部分替代航母的军事威慑作用;三是让已于5月22日离港奔赴亚太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来“顶岗”。换句话说,美国不会让亚太地区出现力量真空。

当前优先考虑中东

  冷战结束后至今,美国发动或参与的对外作战行动,除了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和索马里内战,其他均发生在中东地区。如果以军事行动持续的时间计算,中东更是以绝对优势“胜出”。尽管美国不断调整其全球战略重心,但中东的战略地位依然无法被取代。

  自美国启动从阿富汗撤军进程以来,阿富汗安全局势日趋恶化。美国为从“战争泥潭”脱身,以不负责任的方式撤军,给阿富汗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黑洞”。据德新社报道,5月1日以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加强对省会城市、地区中心城市和军事基地进攻,现已攻占4座地区中心城市。按照阿富汗军方和情报部门说法,阿安全部队与塔利班正在全国104个地区作战,比去年同期增加7%。此次“里根”号调往中东,主要任务便是掩护美军撤离阿富汗。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作为回应,伊朗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美伊关系一度十分紧张。拜登上台后,美方多次表示愿意重返伊核协议。2021年4月6日,伊核协议相关方代表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就美伊恢复履约问题举行会谈,迄今已举行多轮会谈,但尚未取得实质性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以色列不是伊核协议的相关国家,但在伊朗拥核这一问题上态度十分强硬。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对以色列生存安全构成最大威胁,即使导致与美国关系紧张,以色列也要全力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有分析认为,以色列为了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甚至不排除采用军事手段。

  作为以色列的铁杆盟友,美国不得不考虑其对伊朗的态度。此前,“尼米兹”号航母原定去年12月底返回美国本土。但今年1月初,五角大楼又命令这艘航母留守海湾,以应对所谓“伊朗近来构成的威胁”。美国防止中东局势失控的意图可见一斑。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外国军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来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