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军人公开信背后的法国社会之变
  新华网 ( 2021-06-24 06:32:32 ) 来源: 《环球》杂志
 

 

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警察在示威游行现场警戒

    若法国军队中极右翼力量真与“国民联盟”联手,对法国而言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信号,法国政局突变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

张金岭

  不久前,法国右翼杂志《现代价值》周刊曾刊登一封由众多退役将军、高级军官和士兵联合署名的公开信,呼吁政治阶层要有荣誉感,并履行自己的职责。公开信还提醒众多执政者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法国可能出现的“内战”,并暗示如果政府继续就此不作为,他们将进行干预,以结束法国目前所处的混乱局面。

  公开信被部分舆论解读为“军事政变”的某种信号,在法国社会引发极大关注。

  近年来,法国面临的极端情绪与恐怖主义、族群冲突与分裂主义、社会暴动与警察暴力等问题显著增加,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放大了这些问题所导致的危机。可以说,法国正深陷一种多元分裂的危机状态。在此局势下,公开信事件是否会推动法国政局突变,值得关注。

点出法国“三大危险”

  公开信是写给法国总统马克龙及众多政府官员与国会议员的,由法国陆军和宪兵队前军官贝尔纳达克首倡。短时间内,已有近3万名军人签名支持。大多数签名者为退役军官,职位从准将到中将,涵盖海陆空三军以及外籍兵团。

  公开信认为,法国社会面临一些致命危险,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一是有人通过某些“反种族主义”的方式制造分裂,其目标是在法国制造问题,甚至煽动不同群体间的仇恨。公开信提到,“如今有很多人倡导不同种族与土著群体的价值,讲去殖民化理论,但是这些充满仇恨的狂热分子真正想做的却是通过这些术语发动一场种族战争。”

  公开信不仅对法国那些反思种族主义和法国过往殖民史的思潮表示谴责,而且还为法国这段不光彩的历史与相应的价值观进行辩护,这显示出种族主义论调在一些法国军人中大行其道。

  二是法国社会中的伊斯兰主义与众多居住在城市郊区的移民,持续引发法国国家与民族的分裂与碎片化,形成了众多服从某些宗教教义而背离宪法的区域。公开信称,每一位法国人,不管其是否有宗教信仰,都生活在自己的家园;他/她不能也不应该生活在一个不受共和国法律监管的城市或街区。

  换句话说,公开信希望民众认清法国被族群与宗教问题长期撕裂的现实,以及由此导致的“国中国”现象。

  三是仇恨越来越战胜博爱的理念。公开信表示,在近些年出现的大型游行示威活动中,公共权力将警力作为补充力量与替罪羊,来对付那些表达不满的法国人,这样的行为催生了民众仇恨,同样的仇恨也出现在被洗脑的蒙面人洗劫商店、威胁警察等行为中。

  据此,公开信将近些年来法国民众持续抗议的“警察暴力执法”问题归因于执政者,认为是他们导致了民众与警察之间的紧张关系,是他们的政令导致了法国民众心中的仇恨。

  公开信认为,上述三种现象持续引发法国社会的分裂与解体,使之面临的危险与暴力一天天升级。值得注意的是,签名的军人表示将时刻准备着支持挽救国家与民族的政治行动。他们认为如果现在依然什么都不做,放纵的态度将会无情地蔓延,最终将引爆法国社会,届时,军方同仁将会采取介入行动,以保护法国的文明价值及其同胞。

  可以说,公开信虽没有明确说要发动军事政变,但充分表达了对马克龙及其政府的不信任,并表示会在必要的情况下,进行军事介入。这一表态被部分舆论解读为是军事政变的暗示。

反对的和支持的

  自公开信发表以来,马克龙一直没有表态,此举也引发不少人的疑惑与不满。法国国防部长帕利最早代表政府对这封公开信表态,她强调军规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则是“中立和忠诚”,批评这些退役军人的政治化行为,称公开信是对成千上万军人的侮辱,是不负责任的。政府还有多名官员公开表示,不要过于看重这封公开信,应当对之给予谴责并忽视它。

  4月28日,总理卡斯泰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这封信只能代表签署者本人,并不能代表整个军队,国防部已经开始对这些退伍军人展开调查。帕利也明确表示,签名支持公开信的现役军人将受到严惩。据媒体报道,已发现不少现役军人参与了联合署名。

  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领导人勒庞在公开信发表后,立即公开表示支持,并邀请这些军人加入该党的政治行动。法国共产党领袖鲁塞尔则在社交网络上对退役老兵的公开信和勒庞的反应表示愤怒,他同时也谴责了马克龙对这种挑衅“不作为”的态度。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则在社交网络上谴责此信是在“煽动叛乱”,并呼吁政府对这些人进行刑事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开信事件的出现,与法国国内严重的民族与宗教冲突、恐怖主义威胁等密切相关,同时,与此前马克龙的相关言论也不无关系。4月18日,马克龙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有关族群问题、种族主义与殖民经历的访谈时,曾公开表示,法国“遭受着与其殖民史有关的种族主义问题”,“应当以某种方式解构其历史”,此言论在法国各界引发强烈反应。

  共和党籍国民议员西奥蒂认为,马克龙作为国家总统,其言论是“不可接受的”,将助长有益于法国少数族群的舆论。“国民联盟”籍欧洲议会议员奥利维尔则表示,马克龙此举是为了2022年大选而取悦法国国内的少数族群。

  公开信发表后不久,现役军人与警察也给予了积极响应。就在事件引发的争议持续之际,一名36岁的警察于5月5日在法国南部城市阿维尼翁缉毒执勤时被枪击身亡。次日,法国警察工会致信马克龙,要求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对法国境内600处不安全区域实施封锁,并请军队配合行动,采用以色列在巴以地带的隔离模式,设置检查站来控制和限制这些地区的出入。同时,警察工会的信件还暗示马克龙将成为法国现代史上安全成绩最糟糕的总统。

  近些年来,民众示威游行与警察执法中的暴力和反暴力问题,一直是法国社会的热点议题。2019年法国已颁布“反暴力示威法”,而2020年底拟出台的旨在加强警察执法权的法案,却因被指会助长警察暴力执法而迟迟未能通过议会批准。据相关信息披露,2018年,法国有6227名警察和宪兵遇袭受伤,相当于每天17起。在此背景下,警察普遍认为法国的安全局势异常糟糕。

军队极右翼思想有多严重?

  众多军人在前后两封公开信中表达的立场与姿态,自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以来是前所未有的。受到广泛关注的一个事实是,在众多支持公开信的签名者中,包括大量持极右翼立场的高级军官,这引发很多人的不安。

  发起人贝尔纳达克曾在20世纪90年代负责过时任“国民联盟”(当时名为“国民阵线”)领导人的安保事务;排在联署者首位的皮克马尔,曾担任法国外籍兵团指挥官,他因违背政府禁令多次违规组织反移民的示威游行,于2016年被捕并被法国军方除名;联署者中退休将军马丁内斯,则创建了极右翼组织“法国人民解放阵线”。

  近年来法国军队中新纳粹主义思潮的抬头也引发广泛关注。法国知名媒体Mediapart今年3月16日发表过一项调查,对象是50余名公开表露出新纳粹主义信念的法国军人,这些军人都曾在军营内部的社交网络上或执行任务时,毫不掩饰其新纳粹主义思想。

  法国国防部曾表示“这一事态甚为严重”,但军营中类似思想形态与政治立场是比较难辩识的,这就增加了对此类军人进行惩处的难度,也不利于军队的稳定。若法国军队中极右翼力量真与“国民联盟”联手,对法国而言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信号,法国政局突变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

  公开信事件受到广泛关注,还因其发表日期(首封为4月21日)具有特殊意义。60年前的同一天,一群不甘心失去殖民地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前军官组成秘密军组织(OAS)并发动了军事叛乱,逮捕了法国总统代表,接管首府阿尔及尔主要民用和军事设施。这场军事政变虽以失败告终,但在近60年后同一天出现的公开信,令法国民众认识到,军队发起政变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

  过去几年间,法国多次成为一些极端主义分子的恐袭目标,共造成数百人丧生,这些恐怖袭击也成了法国人内心难以磨灭的痛。

  在首封公开信发表2天后,信中所警告的危险再次出现,放大了公开信的舆论关注度,引发要求政府采取行动根除危险的共鸣。一名女警在巴黎近郊朗布依埃市一所警察局外被割喉致死,凶手为一名36岁的突尼斯裔男子。有信息披露,该男子于2009年偷渡到法国,此后10年间一直处于非法居留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初到法国时,他曾投靠其居住在尼斯的亲友,而这位亲友则是2016年法国国庆节当天尼斯恐怖袭击案的组织者。对于此事,法国安全部门此前全然不知。

  鉴于法国历史上曾出现过军人发动政变的先例,综合考虑法国军队内部极右思潮的滋生与发展,公开信所警示的借助军事力量解决现有困境的可能性不容轻视。不过,军方也未必能有更好的策略来解决这些问题,或许反而会激化民族宗教冲突,甚至引发“内战”。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来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