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巴沙尔的漫漫总统路
  新华网 ( 2021-06-29 09:39:22 ) 来源: 《环球》杂志
 

 

5月27日,叙利亚民众在首都大马士革庆祝巴沙尔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按照新宪法的规定,这已是巴沙尔最后一届总统任期。他能否因势利导将主要反对派纳入政权之中,实现不同派系的分权与合作,可能是叙利亚问题能否实现突破的关键。

闫伟

  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哈穆达·萨巴格5月27日宣布,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叙总统选举中以95.1%的得票率获胜,成功连任。

  这是巴沙尔第4个总统任期,他已连续执政超过20年,是所谓“阿拉伯之春”冲击后,当今阿拉伯国家中在任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巴沙尔的漫漫总统路,也折射出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的独特政治历史与现实。

特殊国情与政治背景

  巴沙尔能4次当选总统,主要是当代叙利亚政治演进的结果。叙利亚社会具有高度异质性。法国委任统治时期,在叙利亚实行“分而治之”的政策,引发了严重的派系冲突。因此,1943年叙利亚独立后,陷入了持续纷争,党同伐异、军事政变不断,政局动荡。

  1963年,复兴党通过政变上台,特别是1970年哈菲兹·阿萨德上台后稳定住了叙利亚。由于复兴党倡导的世俗主义、泛阿拉伯主义和社会平等思想客观上淡化了内部派系的差异,迎合了长期边缘化的阿拉维派的诉求,阿拉维派借此崛起,叙利亚逐渐形成了阿拉维派-复兴党一元化的统治结构。

  叙利亚复兴党化,复兴党阿拉维化,阿拉维派则阿萨德化,完全控制了军队。在复兴党领导下,叙利亚虽然也发生过“哈马事件”(1982年2月,叙利亚穆兄会麾下的圣战武装在哈马省省会哈马发动叛乱,死伤众多)这样的社会冲突,但总体上摆脱了不稳定、政变频发的怪圈。

  1973年,叙利亚颁布宪法,进一步确立了复兴党一党制的政治体制,总统由复兴党提名和议会确认,并由民众选举产生。总统每届任期7年,没有任期限制,兼任叙利亚复兴党总书记、军队总司令之职位。由于阿萨德家族对复兴党的影响力巨大,哈菲兹·阿萨德得以连任4届总统。

  哈菲兹·阿萨德在任期间,着力培养长子巴希勒·阿萨德。巴希勒沿着他父亲的足迹,逐渐在军队中站稳脚跟,并逐渐成为公众接受的政治人物。次子巴沙尔·阿萨德则性格安静,喜好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对政治相对无感,也远离叙利亚的政治旋涡,成为了一名医生。

  然而,一场意外将巴沙尔推上了叙利亚的政治舞台。1994年,巴希勒遭遇车祸身亡。哈菲兹·阿萨德要求巴沙尔(1992年,巴沙尔离开叙利亚,前往伦敦学习)回到叙利亚,自此,巴沙尔开始在军政领域历练,其在叙利亚的影响力逐渐提升。2000年,哈菲兹·阿萨德突发心脏病去世,叙利亚人民议会临时修改宪法,将总统任职的年龄由40岁调整至34岁,使年仅34岁的巴沙尔具有了参选叙利亚总统的资格。2000年7月,巴沙尔以97%的高票当选叙利亚总统。

因势利导推进改革

  可以说,巴沙尔能够上台,与叙利亚复兴党独特的体制和阿萨德家族政治地位等密切相关。但是,他在经历多次重大考验后仍然能够执政超过20年,也体现出自身优势。巴沙尔性格温和,但也具有政治谋略,并且能够因势利导,维护复兴党的统治。

  巴沙尔上台后,资历尚浅,在国内外均面临巨大挑战。从国内来看,一些复兴党元老并不支持巴沙尔,试图取而代之。同时,叙利亚经济发展乏力,且25%的人口处于失业状态,叙利亚人不满情绪累积,出现了所谓的“大马士革之春”。

  在国外,美国将叙利亚列为“邪恶轴心国”,试图借伊拉克战争之机对中东国家进行民主改造。此外,因黎巴嫩时任总理哈里里遇刺,叙利亚也被一些阿拉伯国家孤立。为此,巴沙尔在复兴党原有体系上进行了经济、政治等多个层面的变革,对外则加强与伊朗和俄罗斯等国的联系。事实证明,这些举措提振了叙利亚经济,也稳固了巴沙尔的执政地位。

  2007年,叙利亚举行总统大选。按照1973年的宪法,候选人必须为复兴党成员,由复兴党提名,并由2/3以上的议员批准,最后由全体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得票超过绝对多数者当选。巴沙尔再次高票当选叙利亚总统,开启第二个任期。此时,阿拉伯世界正在酝酿一场大的变局。

  在全球金融危机、对中东“民主化”改造以及阿拉伯共和制国家社会经济治理实效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一场牵连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动荡浪潮爆发了。2011年初,这股浪潮蔓延至叙利亚,并引发了叙利亚危机。为应对危机,叙利亚进行了修宪,并于2012年颁布了新宪法。

  根据新宪法,叙利亚政治层面的主要变化在于去复兴党化,消除复兴党对政权的垄断;候选人不再由复兴党提名;原则上同时获得35名国会议员支持的选民都能够参选,任期仍然为7年,但限制为两个任期。由于叙利亚已处于内战之中,外部力量也积极支持反对派,反对派大都不接受新宪法。

  2014年,处在内战之中的叙利亚举行总统选举。共24名候选人向最高宪法法院提交申请,其中3位符合参选要求。当时,叙利亚政府仅控制14个省中的8个,数百万叙利亚人流亡国外。由于反对派和库尔德人的抵制,选举主要在政府控制区举行。最终,巴沙尔以92.2%的得票率连任总统。

新形势与新挑战

  然而,此时的复兴党政权处于西方国家、叙反对派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多重势力打击下,风雨飘摇。修宪和总统选举并非是巴沙尔政权存续的决定性因素,俄罗斯、伊朗的强力支持甚至军事介入,拯救了巴沙尔政权。正是在外部力量的干预下,巴沙尔政权再次取得内战优势,并逐渐控制了叙利亚的大部分领土,开启了政治和解与重建的进程。

  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修宪,尤其是巴沙尔的去留。西方国家和反对派以联合国通过的第2254号决议为基础,要求叙利亚制定新宪法,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选举,事实上想借此颠覆巴沙尔政权。2019年,在联合国斡旋下,叙利亚各派组建“宪法委员会”,商讨修宪事宜,但各方在选举制度和国家体制问题上争执不下,矛盾尖锐。反对派希望通过修宪,削弱甚至颠覆巴沙尔政权,这当然为叙政府所不容。

  2021年,在宪法委员会讨论无果,新宪法诞生遥遥无期的状况下,叙利亚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和西方国家仍然不承认选举结果。

  巴沙尔的执政经历,在中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甚至普遍性。其实,在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等的执政后期,都已开始举行竞争性选举,但对大选结果的影响都不大,这些领导人仍长期执政。

  叙利亚的特殊性在于,党派与特定的族群、教派相互依存,并且受到不同外部力量的干预。因此,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那些传统组织在原有基础上,还增加了军事等属性,一些甚至成为外部力量的代理人,派系政治出现了“安全化”趋向。因此,在各派力量对未来政治生态,尤其是权力分配仍然龃龉不断的背景下,巴沙尔的连任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政治和解的难度。

  巴沙尔自身也面临着新的压力与挑战。按照2012年宪法,这已是巴沙尔最后一届总统任期。他能否因势利导将主要反对派纳入政权之中,实现不同派系之间的分权与合作,可能是叙利亚问题能否实现突破的关键。

  (作者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叙利亚研究中心教授)

来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