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拜登和普京的对视
  新华网 ( 2021-06-29 09:39:31 ) 来源: 《环球》杂志
 

 

    有鉴于意识形态、地缘政治、多重战略利益的抵牾,尤其是30年来多次“重启”而无果的历史惯性,美俄关系即使有所缓和,也无法掩藏其在根本上对峙的那一面。

冯绍雷

  定于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美俄领导人峰会“未开先热”,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的首次会晤。

  普京6月4日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关系目前处于低水平,美国公开表示要遏制俄罗斯的发展。他不期待与拜登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晤能对俄美关系有任何突破。与此相呼应,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随后(6月7日)表示,美方不期待美俄领导人即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会晤能取得显著成果。

  既如此,双方又为何积极发声?什么原因使得美俄峰会受到如此重视?峰会将重点谈些什么?

美国推动在先

  本次峰会是由美国方面发起的。拜登先是主动与普京正式通话,然后又率先发出公开信息,邀请普京在欧洲举行会晤。这里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矛盾”——一方面,在全球事务、区域进程、双边关系等层面,拜登政府对俄持有相当强硬的立场;另一方面,拜登主动转身向普京伸出橄榄枝。看似矛盾的举动背后,有何深意?

  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拜登对俄外交凸显了其对外战略的一个特点:保持对竞争对手极限施压的同时,迅速放下身段,释放希望沟通的信号。拜登本人40余年的大国外交经验,为其外交风格提供了足够的铺垫:在毫不留情地攻击竞争对手之后,似乎又可以什么也未发生过一样与对手握手言和。微笑与铁腕,均衡与变化,再加上超越党派式的实力与观念的混合,拜登外交以一种全新的格局登场。

  从美国总体外交部署来看,“拜普会”成行更彰显其外交逻辑。上任之初,拜登即着力于加固和拓展所谓“印太联盟”,凸显美国外交战略的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继而,先后邀请日、韩两国首脑访问美国,作为对其“印太战略”的策应。与此同时,拜登政府迅速开启与欧洲传统盟国关系的恢复进程。然后,才一边释放信号,一边扎实推进与俄罗斯的对话。

  截至目前,美国已经与除中国外的所有大国进行了相互探底,这是一个目的相当明确、优先次序清晰、带有很强拜登式按部就班特征的对外战略部署。拜登煞费苦心地做此安排,是一系列内外因素促动的结果。

  从美国国内看,新冠肺炎疫情深重,党争激烈,尚在全力复苏经济。国际层面,美竭力修复世界领导者权威与形象。其中一个关键是,自前总统特朗普将中俄定为“战略竞争对手”之后,美方非但没能削弱中俄,反倒加重了自身战略困境。面对疫情和美国主导下的联手打压,中俄不仅没有退缩,还进一步深化了双边合作关系。

  对拜登政府来说,“在大国竞争中胜出”作为“两党共识”的战略目标,如再无斩获,且不说下一次大选民主党能否获胜,中期选举也会成为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拜登政府面对中俄这两个“最主要对手”,通过排序布局等手段,作出似乎是“一先一后”的姿态,以图同时兼收分化和相互削弱之利,显然,这是拜登大国战略精心筹谋的棋局。

更深层的谋划

  冷战结束以来,几乎每一任美国总统上台之后,都毫无例外地推行“重启”对俄战略,以求改善对俄关系。拜登也不例外。近两个月前,美国学者托马斯·格雷厄姆就曾对此进行过公开预言,尽管当时的美俄关系犹如跌入冰窟。

  当然,美方战略部署远不只是为了对付中国。2010年,时任美俄领导人奥巴马和梅德维杰夫正热火朝天地“重启”美俄关系之时,法国外长朱佩正好访问莫斯科。当时,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与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合作举办的讲习班活动,正在莫斯科进行,俄方请来朱佩做演讲。笔者作为来自中国的评论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般而言,欧洲与俄罗斯关系要比美俄关系更密切,但也时常有美俄关系发展速度超越俄欧关系的时候,当下即是,不知道欧洲会对此作何回应。朱佩回应称:欧洲有自己的逻辑。

  当下的“拜普会”,并非昔日美俄关系重启的简单再现,但当今美欧俄关系同样也面临着复杂局面。美欧间的纽带未断,但裂痕颇深。正当“拜普会”被热炒之际,又传来美国窃听欧洲领导人通信联系的丑闻。与多年前斯诺登披露的稍有不同的是,不只德法,瑞典、挪威等与美国关系尤为密切的北欧盟国首脑,也成为被窃听对象。

  按照不少资深欧洲问题研究家的判断,窃听事件对于欧美关系的杀伤力,可能要远远高于其他任何分歧。美欧同盟关系面临深重挑战之际,美方一方面通过设定“以俄为敌”的方式固化盟友;另一方面又通过与俄对话方式,营造新的关系结构,制衡欧洲盟友。如此看来,聚焦中国、拉拢俄罗斯、圈住欧洲,恐是拜登战略更深一层的谋划。

  从俄罗斯方面的反应来看,其发出的信号不仅清晰稳定,且对局势的拿捏极具分寸。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一直处在西方联手打压之下,国内经济、政治稳定等受到严重损害,当然希望与西方特别是美国关系有所转圜。但俄方也清楚,己方或许得付出无法接受的代价。因此,基于已经落到冰点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俄罗斯一再告诫,对峰会无须抱过多期待。

峰会谈什么

  最能使美俄坐在一起的话题,不外乎全球性战略武器问题,换句话说战略武器问题会是“拜普会”头号议题。不仅因为美俄仍是最主要的战略大国,而且对俄罗斯来说,突出此话题可进一步彰显俄大国地位。这一话题之所以重要,还有两个原因。

  一是,美俄尽管已决定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使得国际社会稍微松了一口气,但此次续约期间(有效期至2026年2月5日),双方还能否达成新的削减与稳定双方战略武器的协议,既涉及两国军费开支,也事关国际社会的安宁。

  二是,近10年来,俄罗斯以仅为美国二十分之一都不到的军费,实现了70%以上装备的现代化,还制造出了一批连美国军方高层都不得不认可的尖端武器。这对美国而言,是个难以规避的重大问题。

  气候变化问题也是一大话题。相关领域的进展一直是拜登政府最主要的执政战略目标之一,俄罗斯方面也在跟进。近年来,气候问题越来越成为俄罗斯各界,包括普京本人高度关注的话题。随着气候变暖,俄罗斯广阔的西伯利亚冻土带有可能成为可耕地;而北冰洋航道航运的便利性将随之扩大,围绕其商业价值展开的竞争也将更趋激烈;与此同时,冻土带的变化也瓦解着俄罗斯国家基础设施体系,影响不可低估。

  至于乌克兰危机、伊朗核协议、叙利亚战争、阿富汗撤军、白俄罗斯等地区性问题,很可能是美俄互相了解对方并争取有所松动的领域。

  美俄双边关系中,所谓“俄干预大选”等引起相互制裁、外交官撤回等问题,很可能被列入会谈清单。此外,易被忽略的是,俄罗斯近年来已经成为仅次于加拿大的对美原油出口大国,甚至超过了墨西哥和沙特阿拉伯,因此,能源问题将重返美俄谈判桌。

  会谈结果又将会如何?目前看来,由于双方特别是俄罗斯在峰会之前的低调口径,以及美方对俄始终保持严厉打压态势,“拜普会”很可能成果有限;中国议题不可避免,值得观察的是,中、美、俄相互关系能否在曲折中逐渐走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伊核、阿富汗撤军、叙利亚战争等问题,双方协调的机会较多,但乌克兰、白俄罗斯等问题很难取得突破;有鉴于意识形态、地缘政治、多重战略利益的抵牾,尤其是30年来多次“重启”而无果的历史惯性,美俄关系即使有所缓和,也无法掩藏其在根本上对峙的那一面。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