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东京奥运的经济账
  新华网 ( 2021-07-07 07:02:29 ) 来源: 《环球》杂志
 

 

6月17日,人们在日本东京一家餐馆用餐

    2020年以来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始终充满不确定性。各种情况对日本经济来说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

《环球》杂志记者/刘春燕(发自东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始终充满不确定性,推迟举办、谢绝海外观众举办、限制日本观众人数举办、无观众举办、取消不办……各种情况对日本经济来说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还须算算东京奥运会的经济账。

付出与期待

  迄今为止,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大多经历了奥运繁荣,日本在这方面可谓深有体会。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申办成功开始,日本经济几乎一路高歌,迅速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甚至差点“买下美国”。

  也因此,在“失去了20多年”、迎来2020年东京奥运会承办机会时,日本上下充满欣喜和期待。各界指望通过奥运建设和奥运会举办,提振投资和消费,给长期低迷不振的日本经济带来建筑业、工业、商业、运输业、旅游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的奥运需求。

  自2013年申奥成功以来,为办好这届奥运会,日本政府和民间也确实付出了很多。政府试图借奥运举办之机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包括在日本迟迟难以推广和普及的无现金结算——尽管目前各支付巨头仍是各立山头,多种支付软件让人眼花缭乱,但总也算有不少进展。

  最初,日本打算节俭办奥运,计划花7000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来撬动这个大市场。无奈预算不断扩大,若把日本政府审计本部估算的国家经费和东京都方面已投入的相关经费算在一起的话,截至2020年春天,日本为东京奥运已总共花费约3万亿日元。

  巨额投入后,日本到底能收获多少经济效果呢?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根据过去历次奥运会的情况进行了推算。他说,由于前期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工程等已经完成,截至2019年底,日本可能已收获了13.8万亿日元左右的经济效果。

  此外,永滨利广认为,奥运会举办当年应可以拉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万亿日元,算上经济波及效果的话,可以放大到3.2万亿日元。

延迟举办得与失

  2020年3月,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被迫发表联合声明,否认了取消东京奥运会的说法,确认“东京2020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夏天举办。

  推迟举办,对日本来说,避免了取消奥运会这一最坏事态,经济损失要小很多,不过依然是一场异常严峻的挑战。对东京奥组委来说,包括场地租借等很多合同需要重新谈判,还必须进行人员和经费的调整。

  东京奥组委当时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随着比赛临近,奥组委还聘用了一些短期合同员工,推迟奥运会后所有人的合同都要重新签订,计划外的劳动力成本激增。

  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曾估算说,推迟奥运会,会导致一系列大型活动的取消,还面临重新举行选拔赛等各种困难,预计将产生的损失约为6400亿日元。

  除了奥组委,日本国民也承受了精神上的重大顿挫,许多人必须面对长达1年多的各种不确定性的煎熬和经济上的损失。有人非常幸运地抽中了奥运会的门票,已经在比赛城市订好酒店,本想带家人一起好好享受奥运盛宴,但推迟比赛让一切都成为未知。

  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共有房屋约4100套,原计划在奥运会后改建为公寓,许多房子已经出售。奥运会推迟举办势必影响房屋的如期交付,给开发商和购房者带来损失。

  野村综合研究所认为,奥运会的推迟,令其经济效果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包括延期举办产生的追加预算,延期之后部分经费进行相应削减,海外观众赴日被迫叫停,新增巨额疫情应对开支,等等。

  实际上,有些无形的损失是很难计算的。举办奥运会,原本可以提振国民健康意识,提高参与举办城市的知名度,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城市形象,培养市民的参与意识,吸引市民加入志愿者活动,促进国民的国际交流……这一切,都由于奥运会的延迟、海外观众赴日被迫叫停等大打折扣。

风险与纠结

  目前来看,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已是势在必行。由于日本国内疫苗接种进展缓慢,很多人担心,奥运会的大量人流和密集集会将使疫情大幅反弹。

  东京奥组委6月21日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举行新一轮五方会谈后宣布,东京奥运会将执行日本政府对大型集会的限制,入场观众人数为“50%以下”“最高1万人”。

  日本政府分管新冠肺炎疫情对策的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6月20日表示,奥运会期间将密切关注医疗资源紧张状况,如有需要将毫不犹豫再次发布紧急状态令。日本首相菅义伟6月21日说,如果奥运会期间被迫发布紧急状态宣言,将以国民安全为重,不惜考虑无观众举办。

  野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木内登英认为,在今年3月日本政府宣布不接受海外观众时,东京奥运会的经济效益就已做了巨大的减法,甚至可以说奥运观众可能带来的大部分经济效益已消失。

  与日本国内观众不同,海外观众访日时人均支出较多。按2019年访日游客人均消费15.1万日元计算,100万海外观众在日本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等各种消费原本有望达1510亿日元,占东京都估算的观众开支的约七成。

  根据野村综合研究所今年5月发表的预测,如果将已售出的海外观众门票全部转卖至日本国内,奥运会如期举办的直接经济效果为1.8108万亿日元。这其中包含了大会运营费、门票收入、观众消费、防疫开支等等。换言之,如果奥运会最终未能举办,日本将至少面临如上金额的经济损失。如果奥运会前日本国内疫情形势不乐观,出现无观众举办的情况,奥运经济效果将在1.8108万亿日元基础上扣减1468亿日元;如果观众人数减半,经济效果扣减734亿日元。

  但是,若换算成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无观众举办奥运会的经济损失与2020财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相比,占比仅为约0.02%。就算奥运会最终真的取消不办,经济损失占比也不过为0.33%。

  最令人担心的其实是奥运会之后疫情出现强烈反弹,日本再次陷入漫长的紧急状态,这种情况下经济损失要大得多。一家餐饮店的店长表示,已经经历了3次紧急状态,再也无法承受了。

  即使没有海外观众,即使海外参会人员已一再压缩,奥运期间,包括运动员、工作人员等在内,将仍有约5.3万人访日。由于各种比赛密集举行,疫情反弹的风险极大。

  目前,虽然解除了紧急状态,人们依然无法安心地旅行、消费,特别是餐饮业仍受到种种限制,并不具备奥运狂欢的条件。东京都的酒类消费目前仅限于在取得防疫认证的店,晚上19点之前进入,人数不超过2人,消费时长不超过90分钟。专家预计,各种限制措施将至少持续至奥运会结束。

  反复、持续的紧急状态已经让日本国民失去了生活常态,特别是面对面服务行业大量企业倒闭,使很多日本人对奥运会失去憧憬,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来源:2021年7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