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在珲春看中俄边贸忙
  新华网 ( 2021-07-20 06:46:41 ) 来源: 《环球》杂志
 

俯瞰珲春城

    从珲春口岸起程,经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最终到达莫斯科的8000多公里路程,从原来的10~15天,缩短至7~8天。

《环球》杂志记者/乐艳娜

  “看,这只蟹有多大!这都是从鄂霍次克海、白令海等深海捕捞回来的,大部分都已经发往中国内地,仓库里只剩几只了。”吉林省珲春市禾合海鲜大市场的总经理王金东,在气温颇低的仓库兴奋地向《环球》杂志记者展示从俄罗斯进口的帝王蟹。

  据中国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介绍,2021年以来,珲春公路口岸入境螃蟹总量突破5000吨,同比增长83.1%。由一辆辆货车装运的俄罗斯螃蟹在口岸经过安全检查后,发往中国各地被端上餐桌。

  珲春地处中俄交界地带,拥有吉林唯一对俄铁路口岸和公路口岸,经此可直通俄罗斯扎鲁比诺、波谢特、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港口城市。

  根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077.7亿美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中俄双边贸易在疫情背景下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势头,这是两国务实合作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徐坡岭说。

  繁忙的珲春口岸,正是这种“强劲的势头”的绝佳体现。

跨境“买买买”

  走进珲春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对一个个整齐的盒子进行扫描、查验、放行、分拣。盒子里装的,是义乌生产、准备发往俄罗斯的男鞋。

  珲春市口岸管理服务中心驻珲春口岸办事处负责人崔勋向《环球》杂志记者介绍,俄罗斯消费者通过阿里巴巴在俄罗斯的电商平台“速卖通”下单后,由深圳、义乌等地的集散中心发货至珲春综合保税区,在监管中心经过查验后,通过珲春口岸出口到俄罗斯,最后配送到俄罗斯消费者手中。

  记者探访之时,即将迎来“6·18”大促,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已为即将到来的忙碌做好了准备。2020年同期,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使俄罗斯消费者们线上“买买买”热情高涨,“6·18”当天通过珲春跨境电商出口的9000件包裹中,小家电有2700多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榨汁机、棉花糖机等。而2020年“双十一”期间,通过这里出口的货物近9万件,重量290吨左右,货值约3亿元人民币。

  2018年,珲春跨境电商首单实货开通,当年完成进出口货值4000万元,2019年猛增至6亿元,2020年达9.85亿元,崔勋估测,2021年将再创新高。为了配合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珲春已设有5400平方米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3205平方米的保税仓和区外1860平方米的备货仓,并相继开发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具有20个接口的WMS仓储物流管理系统、保税商品与电商商品账册转移系统、跨境电商保税出口与退货业务系统等。其中,进口商品以俄罗斯面粉、豆油、奶粉和挪威海豹油为主,出口商品包括了电子数码、日用百货等。

  2020年10月21日,一辆跨境电商包裹TIR运输货车驶出珲春综合保税区,通过珲春口岸直接前往莫斯科,这是中国国内跨境电商包裹TIR首通。TIR业务所对应的是《国际公路运输(TIR)公约》,取得TIR资质的车辆从起运国海关到目的地国海关的过程中,可凭标识通过,中途可不接受检查、不支付关税、不提供押金。这样,从珲春口岸起程,经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最终到达莫斯科的8000多公里路程,从原来的10~15天,缩短至7~8天。今年,TIR业务还将延伸至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国。

  同时,位于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珲春东北亚跨境互市电商产业孵化中心项目也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末竣工。项目总投资6.5亿元,将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办公、跨境商品展示展销及储存场所,形成“互联网+产业+金融”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打造东北亚商品集散中心。

疫情下的交接

  在珲春口岸的入口,一张清晰的“疫情期间货物交接流程”率先映入记者眼帘。从上面可以看到,来自俄罗斯的货车进入口岸后,会直接到入境货车待检区,俄方司乘人员进入边检验证室前,要接受海关流调采样,而停在待检区的车辆通过更换车头,或者直接吊装货物的方式,完成货物交接,进入洗消室,进行全面消杀。

  珲春口岸通关中心负责人王春雷告诉《环球》杂志记者,这一套复杂的交接流程可以确保双方货运人员零接触,“随到随检,确保人员、货物安全,高效通关。所以虽然有疫情,但两国边贸并没有因此受太大影响。”

  “以前办公大楼人气很旺的,来自中俄的商户都在这里办理各种手续,现在看不到人,是因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前置了,会在关口对货物和人员进行安检,防止出现疫情输入的情况”,在不远处的珲春国际港,珲春市航务局副局长李罡对记者介绍说,“工作时间加上前后的隔离时间,所有的工作人员一入关就相当于有40多天都与外界隔离,但为了确保两国边贸安全、正常地进行,这个牺牲是值得的。”

  2019年8月,投资10亿元的珲春国际港举行揭牌仪式,开始运营。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珲春近海不靠海,周围分布着俄、朝近10个优良港口。据李罡介绍,珲春国际港为内陆港,海关、检验检疫部门进入港区行使监管职能,在内陆港即可办理完一切进出关手续,货物进了港就等于进了关,出港就是出关。珲春口岸距俄罗斯波谢特港仅42公里、扎鲁比诺港71公里,通过“借港出海”,多条航线开通,实现货物的跨境运输,畅通东北亚“一带一路”大通道。

跨俄联欧大通道

  6月2日,伴着一声悠长的汽笛,一列中俄货运列车缓缓驶入珲春铁路口岸,这标志着今年中俄“珲马铁路”(珲春-马哈林诺)进出境国际货运班列突破1000列次,同比增长28.53%,较去年提前37天实现新跨越。其中,进口货物共计153.8万吨,同比增长33.08%,出口货物共计3.2万吨,同比增长130%。运输货物种类也呈多样化趋势,由过去的煤炭、木材、铁精粉等,增加了冷冻鱼、扇贝、虾等海产品。

  疫情期间,海运和航空运力出现严重不足,中欧班列等陆路运输实现逆势增长,其中俄中跨境班列开行数量增长明显。据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2020年经中俄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占中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三成。以珲春为例,除珲马铁路外,5月6日,中欧班列(长春-珲春-欧洲)首次发出出境测试班列,它从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出发,经珲春铁路口岸出境并穿过俄罗斯,驶往波兰、德国等欧洲国家,搭载的108个标箱货物以汽车零部件为主。

  俄罗斯铁路公司旗下俄铁路集装箱运输公司董事长亚历山大·伊苏林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凸显“一带一路”合作旺盛的生命力,作为欧亚国际物流通道的俄罗斯将抓住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契机,加大对远东口岸和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投入,俄中跨境铁路运输潜力有望大幅提升。

  伊苏林说,2018年5月俄总统普京签署行政令,要求加强俄罗斯作为中欧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2024年前将过境俄罗斯的铁路标准集装箱运输量增加3倍,并缩短运输时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深入对接,俄中跨境铁路运输将迎来新发展机遇并成为俄罗斯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之一。”

来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