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透析印度空军对地攻击能力
  新华网 ( 2021-07-21 07:07:21 ) 来源: 《环球》杂志
 

 

印度空军两架飞机在飞行表演彩排中相撞坠毁

    印度空军将服务了40年的“美洲虎”攻击机强行“续命”升级,使得印度成为目前全球唯一一个仍在使用“美洲虎”攻击机的国家。

付浥锟 俞俊

  印媒《今日印度》日前报道,印度空军已经完成了麾下第二支“阵风”战斗机中队的组建工作,代号“101”中队。印度空军对“阵风”多用途战斗机寄予厚望,认为其既是先进的空战飞机,也是对地攻击的利器。

  印度独立后,很长时期将战略重心放在陆上边境地区,因而较为重视空军对地打击能力建设。近年来,印度不断加大对空军的投入,花巨资引进苏-30、“阵风”等国外先进战机,逐步增强空军对地打击能力,已成为南亚大陆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对地攻击飞机数量多

  空军对地面攻击主要有空袭、近距离空中支援、火力封锁等方式,传统上由轰炸机、攻击机实施。随着现代飞机向多功能化发展,一些多用途战斗机也具备了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印度没有战略轰炸机,因而多用途战斗机、攻击机的数量与性能就成为衡量空军对地打击能力最直接的指标。当前,印度空军作战飞机数量约600架,除米格-21Bison和米格-29不太适合对地攻击外,幻影-2000、苏-30MKI、“美洲虎”以及“阵风”战斗机都具备对地攻击能力,这几类飞机总数达400多架。

  在印空军形成战斗力的对地攻击飞机中,苏-30MKI不仅数量最多,也是性能最优越的。该机型由俄罗斯苏-30M战斗机衍生而来,其编号中的M代表“多功能”,K为“出口型”,I是代表India的第一个字母,表示专用于出口印度的飞机。

  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向俄罗斯提出购买272架苏-30的巨额订单,要求由俄生产50架,剩余交由印度生产,全部飞机于2020年前后到位。印度国产型的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单机造价高达7000万美元,安装有鸭翼和先进的AL-31FP推力矢量发动机,具有超低空持续飞行、良好机动性和一定隐身性能;作战半径达1400千米,能深入对手纵深地域实施作战;12个外部挂点可挂载8000千克武器,能携带几乎所有的俄制空空、空地导弹与炸弹,其中能对地攻击的包括Kh-59M远程空地导弹(最大重量可达960千克、射程140千米)、Kh-29T近程空地导弹(弹重约680千克,射程20~30千米)、Kh-31P反辐射导弹以及100、250、500千克航弹和集束炸弹等。

  2007年,印度空军为替换老旧的米格-21战斗机而向全世界招标。2012年,法国达索公司“阵风”多用途战机中标,最初印度意向购买128架,但因具体价格以及技术转让等问题未能最终达成协议。2015年莫迪政府上台后,重新与法国签订了购买36架的新协议。2020年6月,第一批5架“阵风”从法国抵达印度,至今已到位23架并组建了2个飞行中队。

  客观地讲,“阵风”拥有强大的亚音速机动性能,14个挂载点可以根据作战任务灵活选择载弹,其中对地攻击的主要是AASM增程对地打击弹药、“风暴阴影”巡航导弹。AASM标准级为250千克,采取光电+惯导+GPS多重复合导引能力,高空发射时射程可达50~60千米,能够在对方的中程、近程防空系统的防区外发射;“风暴阴影”巡航导弹采用隐身修型设计,全程亚音速贴地巡航飞行,射程可达400~500千米。

  攻击机因其机壳坚硬、飞行高度低、载弹多,在支援战术级地面作战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由于受“近距离支援无用论”的影响,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在役的攻击机越来越少,在一些国家甚至全部退役,其余国家现役的攻击机也大多服役了多年。印度空军目前服役的“美洲虎”攻击机由英法两国共同研制,原型机于1968年9月8日首飞,1981年开始在印度空军服役。“美洲虎”最大飞行速度1.5马赫,最大作战半径1300千米,可外挂各种空对地武器,最大载弹量约4.5吨,主要挂载常规炸弹、集束炸弹、反跑道炸弹、激光制导导弹、反辐射导弹等等。

  2019年英媒《欧亚时报》报道,印度空军将服务40年的“美洲虎”攻击机强行“续命”升级,使得印度成为目前全球唯一一个仍在使用“美洲虎”攻击机的国家。

实战能力是短板

  尽管战机的目标获取、机动突防、弹药种类与打击精度等指标性能对对地攻击能力有较大影响,但在对抗激烈的现代作战中,战机飞行员的战技术水平才是对地攻击能力的最终决定性因素。印空军飞行员训练强度较大,但飞行事故多、人才保留难,实际作战能力并不突出。

  印军飞行员选拔制度非常严格,要经历“三层选拔”和“两级培训”,实行全程淘汰制,各项考核均合格者方能成为印度空军的飞行学员;然后需驾驶不同机型、经过250小时至300小时训练后,才能进入实际飞行阶段。

  印度空军学院是飞行员的主要培养机构,但目前每年仅能培训100名左右飞行学员。今年3月,印度《欧亚时报》报道,按照计划印度空军应有4239名飞行员,但目前仅有3834名。近期甚至有媒体曝光说,印度空军虽然将装备36架“阵风”战斗机,却不一定拥有足够的合格飞机员。

  另外,印度是世界闻名的“坠机大国”。今年初,印度军事网站IDRW发布了印度空军坠毁事故报告,指出在过去20年里有176架战机坠毁,米格-21、米格-27和“美洲虎”坠毁数量居前列,其中米格-21战斗机坠毁次数达79次。今年以来的短短5个月内,又发生了3次米格-21战斗机坠毁事故。频繁坠机导致飞行员心理压力过大,加之空军飞行员待遇不高,多数飞行员在完成最低服役年限后就选择离开空军。印媒调查显示,2010至2020年间,印度空军总共退役了798名飞行员,其中289人获得了民营航空公司的飞行证书。

  在印度独立后的历次武装冲突中,空军出动并不多,且主要用于空战,对地攻击屈指可数。第二和第三次印巴战争中,双方均动用了一定规模的空军,但对地攻击行动并不多。其中,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初期,印空军4架“吸血鬼”战机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中还误击了本国陆军马哈尔联队的阵地。1999年印巴冲突初期,印军并未计划使用空军飞机支援地面作战;初战失利后,5月26日首次发起了代号为“维贾伊”的打击行动,打击进入印度控制线一侧的巴基斯坦目标,但效果不佳;5月27日,印度空军飞行员纳奇克塔驾驶的米格-27以航炮扫射地面目标,因发动机吸入过多火药烟尘导致故障致飞机坠毁,其跳伞后被俘;作战后期,印军将能够投掷激光制导炸弹的幻影-2000H战斗机调往前线,但因害怕被击落,未进行大规模行动;至冲突结束时,印度陆军共发射了约25万枚炮弹,空军先后出动500多架次,却只投掷了约500枚炸弹。

  2019年2月26日,印空军幻影-2000、“爱立眼”预警机、伊尔-78加油机组成空袭编队,跨过印巴实际控制线攻击了巴境内所谓“恐怖分子营地”,投下总计1吨重的激光制导炸弹。3月1日,澳大利亚ASPI研究所获取了事发当地的卫星图像,在经过认真对比研究之后表示,“恐怖分子营地”建筑物没有任何明显损坏,炸点距目标约150米至200米。随后,路透社记者探访了被炸目标附近的贾巴村,村民们向记者指示了4个弹坑和一些支离破碎的松树,当地一名货车司机描述:“响声震天动地,但是没有人死亡。只有一些松树死了,它们被炸倒了。还死了一只乌鸦。”

空军基地体系相对完善

  印度空军基地区分为主基地、前进基地(临时驻训场所)、保养基地(飞机抢修与中修场所)、野战机场(前沿补给机场)四级,其功能各异、不可或缺。总体看,印空军基地体系建设相对较好,有利于提升空军包括对地攻击在内的作战能力。

  主基地是印空军指挥机构与大部分战机的常驻地,数量较多且各种条件较优。例如,提斯普尔空军基地位于印度阿萨姆邦提斯普尔城北约7公里处,是东段地区印空军重要的主基地。该基地主要设施包括:1条长3550米、宽45米的混凝土质跑道,1条长3200米、宽20米的滑行道;跑道两端为警戒停机坪,其中西警戒停机坪面积约1.9万平方米,东警戒停机坪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有5处集体停机坪,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场坪上有20余座机棚;另有机库6座,其中最大的长约120米、宽约80米,最小的长约70米、宽约50米。此外,候机楼、登机坪、油库、弹药库、塔台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目前,该基地常驻空军第11联队两个中队,装备苏-30MKI战斗机约36架,部署2套“阿卡什”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装备的“拉杰德拉”三坐标相控阵雷达兼具发现、识别、跟踪与引导功能,最大探测距离达60千米。

  野战机场主要功能是为前沿部队提供补给,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临时起降多用途战斗机、攻击机等,虽然条件较为简陋,但因靠近边境,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中具有特殊优势。

  印空军在边境地区建有多个野战机场。2020年,印度《金融时报》刊发了空军前参谋长普拉纳布·库马尔·巴尔博拉关于重启斗拉特别奥里地机场的文章,文章指出:该机场位于克什米尔北部地区,距喀喇昆仑山口只有7公里左右,是印度全境最靠近边境地区的机场,同时也是全球海拔最高的机场(5100米)。该机场于1962年首次启用,用于向印度部队运送补给。1965年,由于地震导致地表土壤松动,印度被迫关闭了该机场。2008年5月31日,印度空军一架安-32运输机在关闭43年之后首次降落在该机场,标志着机场重新启用。时至今日,安-32和C-130J运输机常降落在该基地,连接该机场和附近据点的公路也于近期修建完成。

  (俞俊系陆军指挥学院副教授;付浥锟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来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