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黑海风浪画外音
  新华网 ( 2021-07-22 07:07:46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1月9日,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的黑海海域,俄罗斯舰船和直升机参加演习

    英军这种做法试图以军事挑衅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如果事件进一步发展,极有可能导致两国发生更加严重的军事冲突。

杨民青

  “在日内瓦的会议刚结束,为什么需要这场挑衅?它(挑衅)的目的是什么?”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30日在电视直播节目“与普京直接连线”中回答俄民众关心的各种问题时说,英国驱逐舰日前(6月23日)在黑海海域侵犯俄罗斯边界是蓄意挑衅之举,且美国也参与其中并观察俄方应对,而即使俄方击沉英舰,也不会引发大规模战争,因为挑衅者知道他们不可能在这场战争中取胜。

  普京提及的“黑海挑衅事件”余波未平,俄国防部又于6月29日发表声明说,荷兰海军“埃弗特森”号护卫舰日前曾向刻赤海峡方向移动,俄出动战机以防止其侵犯俄水域。

  这一背景下,由乌克兰和美国主导的“海上微风”联合军事演习在黑海启幕,演习至7月10日结束。这是该年度军演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风不静,浪难平,类似英国驱逐舰越界这样的“挑衅情节”未来或将不时上演,而“海上微风”之下,暗流正在涌动。

来的不是客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月24日说,英国驱逐舰在黑海海域侵犯俄边界的行为是蓄意挑衅和有准备的,英方此举违反国际法,不可接受。“如果再次发生类似挑衅性行为,且严重越界的话,俄方不排除采取任何合法手段保护俄边界。”

  有媒体消息证实,遭俄海军开火警告后,英国驱逐舰“保卫者”号并未立即离开事发海域,而是于6月27日抵达乌克兰敖德萨港同美国驱逐舰“罗斯”号会合,准备参与针对俄罗斯的“海上微风”军演。此举再度激怒俄罗斯,俄海军地中海舰队当天在距离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约30公里处,举行大规模军演。参加该演习的俄军舰艇包括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最新型护卫舰“埃森海军上将”号和“马卡罗夫海军上将”号等。

  “莫斯科”号巡洋舰被称为“航母杀手”,去年,这一军舰刚完成了装备升级,其中包括用最新型“锆石”反舰导弹替换了早先装备的SS-N-12远程反舰导弹,水面作战能力更强了。“埃森海军上将”号和“马卡罗夫海军上将”号配备有新型“口径”巡航导弹,曾在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时大显身手。美联社分析说,从俄海军出动的演习兵力看,显然是向英国航母展示实力。

  事件持续之际,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6月27日,英国多家媒体发布消息说,50页英国国防部“机密文件”出现在英国肯特郡一个公交车站附近,这些“机密文件”表明,英国“保卫者”号驱逐舰此前在黑海海域挑衅俄罗斯的行为是“故意的”。

  英国国防部证实,此前有雇员报告丢失了机密文件,已对这一事件发生原因启动调查。文件还提到,美国领导的北约结束在阿富汗军事行动后,英国有可能在阿富汗驻军。

俄留有余地

  越界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外交部召见了英国驻俄大使并警告说,如果俄罗斯边界得不到尊重,俄方可能采取轰炸方式予以回应。

  英国政府则坚持为这次航行辩护。在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的6月23日当天,英国国防部也发表声明,否认英国军舰在黑海遭俄方开火驱逐,称该舰当时“正遵循国际法无害通过乌克兰领海”。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公开表示:“这是乌克兰主权领土的一部分,是乌克兰水域,英国军舰使用这一水域是完全恰当的。”

  据报道,约翰逊是在视察英格兰奥尔德肖特军营时说这番话的。当时,他在那里坐上一辆装有机枪的军车。有英国媒体分析称,作为英国首相,这一信息很明确:英国不会被吓倒。

  6月26日,俄罗斯驻英国大使安德烈·克林在参加俄知名媒体人索洛维约夫主持的节目时,评论了这一“挑衅”事件。他指出,尽管冷战时期苏联与英国关系更差,但现在的两国关系可以用“归零”“触底”形容,已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

  在很多英国政客眼中,英国并不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领土,所以,英国军舰此次一直是在乌克兰水域航行,而非俄罗斯声称的侵犯了俄的海域。

  然而,在多数国际社会舆论看来,克里米亚事实上已回归俄罗斯,英军这种做法显然试图以军事挑衅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如果事件进一步发展,极有可能导致与俄罗斯发生更加严重的军事冲突。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4日以英国国防部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保卫者”号驱逐舰这次行动由首相约翰逊“最终拍板”。克林则表示,“关于英国首相和其他高级别官员是否参与决策,我没有明确信息。如果确如这家报纸所说,那么当然非常严重。”有观察家据此认为,俄罗斯似乎给英国留有一定的回旋余地。

难解之“结”

  6月28日,“海上微风”年度军演在黑海全面展开。为数众多的美国媒体对此予以报道,并不约而同强调,这是“参与国数量有史以来最多的”,还有报道直接将这次演习与此前俄英海军黑海对抗事件联系在一起。

  据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发布的消息,今年“海上微风”演习的重点是两栖作战、陆地机动作战、潜水作战、海上拦截作战、防空作战、特种作战、反潜作战和搜索救援。32个国家出动约5000人的兵力,以及32艘舰艇、40架战机、18支特种作战部队参加这场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克里斯蒂娜·凯文表示:“美国很高兴能与乌克兰合作,共同举办‘海上微风’多国海上演习,这有助于加强参与国之间的互操作性和作战能力。”“我们致力于维护黑海的安全保障。”

  美国海军舰长凯尔·甘特说,30多个国家参加此次“海上微风”演习,凸显了对于确保国际水域“自由通行”权利的共同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国海军宣称本次演习是“海上微风”年度演习规模最大的一次,但美国海军仅派出母港位于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的“罗斯”号导弹驱逐舰参演;另外,这次演习号称有32个国家参与,但真正派出重要力量的国家不多,一些国家仅派出一个小队或分队。

  就在军演举行前,参演名单上的突尼斯和韩国表示不会参加。这说明对于明目张胆挑衅俄罗斯的所谓联合军事演习,相关国家比较克制和小心。

  但依然有分析认为,“海上微风”军演加剧了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反映出双方在地缘政治层面的结构性矛盾难以化解。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