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除了战斗,航母还能干什么
  新华网 ( 2021-07-27 06:22:45 ) 来源: 《环球》杂志
 

 

2010年1月15日,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抵达海地协助救灾。

图为在甲板上,救援人员搬运瓶装水

    自诞生初期起,航母就利用其自身优势承担起抢险救灾等非战争任务,展现了“钢铁巨兽”柔情的一面。

李赟

  自诞生初期起,航母就利用自身优势承担起抢险救灾等非战争任务,展现了“钢铁巨兽”柔情的一面。

  航母非战争运用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30年代。1930年,美国塔科马市周边地区遭遇大旱,该市所依赖的水力发电系统无法发电。美“列克星敦”号航母奉命支援,在一个月内,以自身强大的动力系统为该市提供了约30%的电力。此次创新性运用,开创了航母非战争运用的先河。

  1954年和1955年,美军“塞班”号航母连续参加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的飓风灾难救援和墨西哥坦皮科地区的洪灾救援行动。2013年11月12日,罕见强热带风暴“海燕”席卷菲律宾多个省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次日,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紧急与菲律宾总统通电话。14日“华盛顿”号航母抵达菲律宾灾区附近海域,迅速展开救援行动。

  此次救灾行动恰逢美国推行重返亚太战略之时,美此举一箭双雕,既利于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也为重返亚太战略的实施营造了较好的政治和外交环境。

  其他国家的航母也广泛参与到各种抢险救灾行动中。2004年底,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泰国轻型航母“差克里·纳吕贝特”号立即赶赴受灾严重的普吉岛,执行物资运送、海上紧急救援和医疗转运等任务。

  除了抢险救灾,航母非战争运用最常见的方式还有撤侨。美国是迄今执行海外撤侨任务最多最频繁的国家。1975年4月,越南战争失败后,美国出动“中途岛”号航母执行撤离本国及其他国家侨民的“常风行动”,用1天时间从越南撤出8000余人。2010年4月,冰岛火山大喷发导致欧洲各国采取了自“9·11”事件以来最大规模的停飞措施。此时,英国尚有15万人滞留海外无法回国。为此,英国出动“皇家方舟”号航母和“海洋”号直升机航母,分赴法国和西班牙等国撤侨。英国媒体甚至将此次行动与“敦刻尔克大撤退”相提并论。

  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航母还参与了营救宇航员和回收太空舱的大量重要任务。1961年和1962年,“伦道夫”号航母分别营救了两名返回地球的宇航员;1969年,“大黄蜂”号航母回收了“阿波罗”11号、12号太空舱;1972年,“提康德罗加”号航母回收了“阿波罗”17号太空舱。

  此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英国还出动“海洋”号直升机航母执行奥运安保任务。

  相比于其他手段,航母在遂行抢险救灾、撤侨等非战争任务时,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航母编队自持力强,可独立执行复杂任务。在地震、海啸重灾区,当交通、通信、医疗、补给等设施几乎完全瘫痪时,只有航母编队有能力在极端状况下不依赖地面支持执行各种任务。这就是2004年席卷印度洋沿岸多国的大海啸发生后,美、印、泰等国首先派遣航母赴灾区救援的原因。

  二是航母的空中运输能力强大,能运载和起降大量救灾急需的直升机和运输机,运输效率高。其中旋转翼飞机在执行抢险救灾等任务时,作用最为明显。值得一提的是,严重自然灾害发生后,陆上机场如被破坏,只有旋翼机能够胜任投送物资、运送灾民和伤员等任务。

  三是航母仓储空间大,可运送大量油料、食品、饮用水,以及其他救灾设备的零配件。其携带的航空油料以及编队中的补给舰,还能分别为其他的救援直升机、船舶补充燃料。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人员保障能力达6054人,每天可提供18000份标准餐,舰上的海水淡化设备每天可生产数百吨乃至上千吨淡水。2004年,该级“里根”号航母在参与印度洋海啸救援时,投送了约570万磅的援助补给品。

  四是航母编队拥有完善的雷达、通信指挥系统,可为其他参与救援等非战争行动的飞机、船舶提供导航、通信中继等服务。

  五是航母的医疗、生活设施完善,能为灾区伤病员提供包括大手术在内的医疗服务。必要时,机库内能为大量灾民提供庇护所。美国海军曾做过论证:如在“尼米兹”级航母的甲板与机库内均布置足够的医疗方舱,其救治能力将等同于“仁慈”号一类的大型医院船。

  六是航母上还拥有较强的专业维修队伍,能为灾区和受损的海上船只提供一定的专业维修保障。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2021年7月2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