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航母“克星”进阶版
  新华网 ( 2021-07-27 06:28:48 ) 来源: 《环球》杂志
 

 

无人机对航母的威胁很大

    进入21世纪,高超音速导弹武器、无人机、无人潜航器等渐成航母的新“克星”。

苏世伟

  航母是消化、吸收先进军事技术的平台,新的通讯技术、航海技术、航空技术以及导弹技术等一旦应用到航母系统,不仅自身身价倍增,还能增强航母系统的能效。然而,面对航母的巨大威力,各国也在寻求对抗航母的撒手锏。

  进入21世纪,高超音速导弹武器、无人机、无人潜航器等渐成航母的新“克星”。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高超音速导弹武器的速度一般在5马赫和10马赫之间,具备飞行速度快、机动性强等突出特点,使得敌方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很难对其实施有效拦截,同时,其可以对航母等高价值目标进行精确打击。高超音速导弹武器已经被世界主要军事国家确定为优先发展的武器系统。

  美国在第三次“抵消战略”中,将高超音速技术视作21世纪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制高点。2015年到2024年,美国计划开发70余项高超音速武器和相关技术,预计花费近150亿美元。在2022财年预算中,对高超音速技术相关研究情有独钟的拜登政府,投入专项预算38亿美元。

  俄罗斯也不甘人后。俄战术导弹公司总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透露,俄目前正在研发数十个高超音速武器项目。根据计划,2022年俄海军将列装“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其射程超过1000公里,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从发射到飞临攻击目标实爆的时间很短,且机动幅度大,美国现役以“宙斯盾”为代表的防空反导系统很难对其做出有效拦截。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潜艇是航母的传统克星。二战中,德国U-29潜艇用3枚鱼雷击沉了英国“勇敢”号航母,震惊了世界。当代条件下,航母的防护可谓壁垒森严,潜艇想对其成功发动攻击,不仅要突破诸多拦截,同时还要保证自身完好无损。在未来作战无人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各国研发部门多年来一直重视水下无人武器的研制。无人潜航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了解,俄罗斯已制成数台这种无人潜航器,航速可超过新式鱼雷、潜艇和某些水面舰船,且航行噪音较低,机动性较高。其所携武器能攻击航母编队、海防工事和其他海上设施。

  作为一种水下尖端武器,无人潜航器最大的特点就是无人。因其内部省去了艇员保护的设备和系统,所以能携带更多用于攻击的设施。另外,因其不必考虑人员安全,被攻击后的脱身压力也减轻了,必要时甚至可以撞击航母编队。

  军事专家认为,随着无人驾驶技术和水下航行技术不断升级,无人潜航器将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作战武器,是海底争雄的利器。它也将是航母未来需要面对的一个十分难缠的对手。

  对航母来说,更难缠的还有无人机。长期以来,空中力量是航母面临的主要威胁。随着雷达探测能力的提高,航母的预警、防空、反导系统有了质的飞跃,飞机要突破航母的空中防御体系难度剧增。但无人机的出现,使航母的防空能力优势大打折扣。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无人机具备自主作战能力,这是无人机的先天优势。

  在当今战场上,无人机正朝着隐形化、蜂群化和超高空化等方向发展。因无人机的价格远低于导弹,且制造工艺更加简单,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航母面临的“饱和攻击”威胁有可能从导弹变成无人机。

  (作者系上海国防教育学院训练部长,上海建桥学院教授)

来源:2021年7月2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