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总统遇刺背后的海地困局
  新华网 ( 2021-08-05 06:28:12 ) 来源: 《环球》杂志
 

 

7月20日,海地新任总理阿里埃尔·亨利在太子港举行的新政府就职仪式上发言

    持续的政治动荡和严重的政治暴力共同构成一个制约国家发展的困局,而外部力量的不断介入,则使海地的政治形势变得更加复杂难测。

王鹏

  当地时间7月7日凌晨,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在家中被一群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杀害。海地警方8日说,一个由28人组成的武装团伙涉嫌参与刺杀莫伊兹,其中包括两名美国人和26名哥伦比亚人……

  7月20日,海地成立新政府,阿里埃尔·亨利出任总理。虽然刚成立的新政府表示将致力于恢复社会秩序、优化投资环境、修复新冠肺炎疫情和社会犯罪冲击下的经济等,但不少观察人士依旧忧心忡忡。在这个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持续的政治动荡和严重的政治暴力共同构成一个制约国家发展的困局,而外部力量的不断介入,则使该国的政治形势变得更加复杂难测。

政治“局外人”莫伊兹

  莫伊兹在海地政坛属于后来者。他曾长期经商,出口以有机方式种植的香蕉。2015年,时任海地总统马尔泰利与莫伊兹结盟,由后者作为执政党光头党(PHTK,或译为泰特卡莱党)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两人的相似性在于:都是以政治“局外人”身份登上政治舞台,在当选总统时都没有多少政治经验;前者在当选总统之前是著名的音乐人,后者是成功的企业家。

  2017年2月,莫伊兹就任总统,自此后的海地政局一直动荡不安。为提振长期低迷的经济,莫伊兹政府在2018年2月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贷款协议,贷款条件之一是海地取消燃油补贴。然而,燃油补贴的取消导致汽油价格飙升,这年7月,民众在首都太子港和其他多座城市掀起大规模抗议活动。2019年2月,海地民众再次发起抗议,要求政府平抑物价、保障食物和燃料供应;9月,燃料短缺导致大规模抗议再起,至12月初才平息下来。2021年初,有关莫伊兹总统任期何时届满的争议引发又一轮抗议活动。

  糟糕的经济形势、频发的社会抗议和涉腐指控,都损害了莫伊兹的民意基础。在此背景下,他更多地采取政治对抗策略,以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但也因此加剧了国内政治矛盾,为他被刺身亡埋下了祸根。

  莫伊兹自2021年初以来一直依靠颁布行政令治理国家。海地原计划在2019年10月举行国会选举,改选所有的众议员和三分之二的参议员。但选举一直被推迟,国会陷入停摆。反对派指责莫伊兹有意阻碍国会选举,意在独揽大权。

  有关莫伊兹总统任期届满日期的争论,在今年成为海地朝野的矛盾焦点之一。反对派声称,他的5年总统任期应在今年2月7日届满。莫伊兹拒绝接受这一说法。在他看来,他的任期始于2017年2月7日,理应在2022年2月7日届满。

  莫伊兹引发的最大政治争议莫过于单方面制定新宪法。2020年11月,他在国会停摆的情况下成立宪法改革委员会。今年2月初,新宪法草案公布。紧接着,莫伊兹紧锣密鼓地推动举行公民投票。在反对派看来,莫伊兹试图利用制宪获得新总统任期、搞独裁统治。因此,反对派先是拒绝参与起草新宪法,继而以大规模抗议活动阻止公民投票。或许是这个原因,莫伊兹的夫人马蒂娜·莫伊兹在苏醒后表示,莫伊兹遇害与打算举行新宪法公投有关。

动荡、暴力恶性循环的国家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经济停滞、政治动荡和社会危机呈现相互交织之势。随着杜瓦利埃独裁统治在1986年宣告终结,该国逐步迈入民主政治时期,在1990年产生了首位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尽管民主体制维持了下来,但该国一直难以实现政治稳定,持续的政治动荡和严重的政治暴力构成了制约该国发展的困局。

  海地的重大选举一直充满争议,选举结果难以得到朝野双方的共同认可。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反对党声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操纵选举;在他再次当选总统之后,多个反对党拒不承认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在2010年的总统选举中,12名候选人联名指责时任总统普雷瓦尔“操纵选举”,最终迫使执政党候选人退出选举。在2015年的总统选举中,执政党候选人莫伊兹得票最多。然而,在选举舞弊的抗议声浪之下,此次选举结果被宣布无效。该国不得不在2016年重新组织总统选举。

  阿里斯蒂德1996年2月向普雷瓦尔移交权力,成为该国历史上首次民选总统之间的权力交接。此后,海地尚未形成民选总统之间的稳定权力交接。2006年2月,由于阿里斯蒂德未能完成第二个总统任期,再次当选总统的普雷瓦尔只能从临时总统手中接过权力。由于2015年大选未能产生总统,海地在长达1年的时间里依靠一位临时总统管理国家。2017年2月,莫伊兹从临时总统手中接过执政权。莫伊兹遇刺身亡意味着,下届当选总统同样只能与临时总统进行权力交接。

  海地的半总统制在运行过程中易于引发总统与国会之间的冲突。普雷瓦尔总统曾在1999年1月解散国会,并在此后依靠行政令治理国家,完成剩余2年任期。马尔泰利2011年5月就任总统,至10月才看到自己提名的总理人选获得国会批准。莫伊兹执政4年多先后任命过7名总理。截至其遇刺前,只有2人获得国会正式批准,另外5人均为临时总理人选。

  在政治动荡的环境下,政治暴力成为海地的一个显著特征。各派政治力量常与黑帮勾结,利用后者控制选民、消灭政敌和打击对手的支持群体。在莫伊兹执政时期,一批黑帮结成一个名为“G-9”的联盟。反对派指责莫伊兹利用该黑帮组织控制社区、报复对手。

  就连海地总统及其亲属,也沦为了政治暴力的牺牲品。1999年1月,普雷瓦尔总统刚刚解散国会,他的妹妹就遭到两名摩托车枪手袭击,身受重伤,其司机当场死亡。这一次,莫伊兹总统家中殒命,足见海地政治暴力泛滥之严重。

外部力量难解长期困境

  海地政局的复杂性在于:由于历史的、地缘政治的和社会的因素,该国在内政外交事务上易于受到外部力量的影响,缺乏足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美国无疑是影响海地政局的最主要外部因素。美国毗邻海地,对海地的内政外交、经济社会生活有着巨大影响。海地在近年一直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仅次于哥伦比亚的第二大美援接收国。美国的认可是一位政治人物立足海地政坛的前提条件。

  阿里斯蒂德在第二个总统任期(2001~2004年)触怒美国,最终不得不宣布辞职流亡。从那时起,历任海地总统都与美国保持着较为友好的关系。这也包括莫伊兹,他同样依靠内政外交上的保守亲美路线获得了美国的支持。当反对派今年初公开要求莫伊兹下台时,美国国务院公开支持莫伊兹的执政地位。

  在海地问题上,一个以美国为核心、西方色彩较为浓厚的九方合作格局业已形成。具体讲,联合国秘书长驻海地特别代表、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代表以及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和欧盟的驻海地大使共同组成一个名为“核心集团”的多边协调组织,为解决海地问题发挥作用。4月26日,该集团发表声明,对海地新宪法的制定过程表示担忧。这一表态成为迫使莫伊兹总统推迟原计划于今年6月举行修宪公民投票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相较而言,拉美/加勒比的地区组织未能在海地问题上显著发挥作用。加勒比共同体是由加勒比国家组成的地区组织,海地是其成员国。莫伊兹遇刺身亡后,该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对海地的危机状态表示担忧。但是,它无力采取任何较具实质意义的行动。

  联合国在海地问题上发挥了长期而较为次要的作用。2004年,安理会授权成立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帮助稳定该国安全局势。2017年10月,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特派团接替任务到期的稳定特派团,协助该国建设警察队伍和强化司法机构。2019年10月,联合国海地综合办事处接替任务到期的司法支助特派团,帮助该国开展全国对话、培训国家警察和应对安全挑战。总体来看,联合国在海地问题上的作用集中于维和、人员培训、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危机善后事宜,未能在危机应对中发挥主导作用。

  不可否认,海地政局的近期走势与外部力量的干预存在密切联系。莫伊兹身亡后,代理总理克洛德·约瑟夫自行宣布代理总统职务。其他政治力量纷纷表示反对,而美国表示认可。美国需要这样一个政治人物迅速走上前台、稳定形势,防止该国因权力内斗而陷入全社会的动荡、重现20世纪90年代难民外逃美国的浪潮。7月11日,美国派出的一个大型代表团抵达海地,在各政治派别之间进行斡旋。新政府成立后,克洛德·约瑟夫担任外交部长一职。

  在美国以及其他“核心集团”成员的推动下,经历风波的海地有望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走势,直至按照计划在年内完成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但是,政治动荡和政治暴力所构成的政治困局难以依靠外部力量得到破解,海地的中长期政治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

来源:2021年7月2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