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韩国:园区经济在变革中发展
  新华网 ( 2021-08-18 06:35:18 ) 来源: 《环球》杂志
 

 

在第二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参观者体验韩国起亚汽车驾驶

    经过多年发展,韩国产业园区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如产业园区设施老化、劳动力老龄化、创新基础设施薄弱和缺乏对入驻企业的支持能力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产业园区竞争力下降、优秀人才流失等。为此,韩国采取了诸多变革举措,力图重振产业园经济。

魏蔚

  早在20世纪60年代,韩国政府为了支持出口驱动国家产业战略,制定了《出口产业工业园区建设方案》,建立韩国九老出口产业园区(现为首尔数码产业园区),不久又在蔚山、昌原和延川等地建立了重化工产业园区。在相当长一段时期,产业园区成为韩国实施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计划的重要环节,为韩国的经济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

半壁江山

  截至2020年底,韩国共有产业园区1238个,园区产值947.4万亿韩元(约合1108.6亿美元),占韩国GDP的49.2%,占制造业总生产量的63.9%;园区出口额3324.9亿美元,占韩国总出口额的65.7%;园区就业人数占韩国总就业人数的49.2%。作为制造业最大的聚集地,这些园区在过去50多年中推动了韩国的工业化和经济增长。

  韩国的产业园区分为国家园区、一般园区、都市尖端产业园区和农工产业园区,目前有国家园区47个、一般园区685个、都市尖端园区32个、农工园区474个。这其中,一般园区和都市尖端园区归地方政府协调管理。

  韩国的产业园区以国家园区和一般园区为主,国家园区代表着政府制定的产业发展政策方向,虽然数量不多,但无论园区面积、入驻企业数、雇用人工数、产值和出口额都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一般园区,由地方政府主导,体现了地方政府推动优势产业发展的意图。

  从分布上看,韩国产值和出口额较大的产业园区,主要是蔚山的尾浦和温山、首尔的九老、全罗南道的丽水、庆尚北道的龟尾等国家产业园区,以及忠清南道的峨山、大山和天安,忠清北道的清州、吴昌等一般产业园区。这10个产业园区的产值和出口额分别占全部产业园区的26.2%和41.9%。韩国最大的蔚山尾浦产业园产值102万亿韩元(约合119亿美元),占产业园区总产值的11%,出口额407亿美元,占全部园区出口额的12%。

  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韩国的产业园区造成了一定影响。随着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到2021年3月,韩国各产业园区开工率逐步恢复,运输设备、石油化工、钢铁等与经济复苏紧密相关的产业开工率最高,分别达到了90.8%、86.7%和82%。韩国产业经济贸易研究院的商业调查指数也表明,园区的大企业恢复程度远高于中小企业。

以改革促发展

  截至2020年底,韩国建设20年以上的老旧国家园区和一般产业园区共有457个,占全部产业园区就业的81%,占生产企业的73.7%。经过多年发展,韩国产业园区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如产业园区设施老化、劳动力老龄化、创新基础设施薄弱和缺乏对入驻企业的支持能力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产业园区竞争力下降、优秀人才流失等。为此,韩国采取了诸多变革举措,力图重振产业园经济。

  为了提高制造业竞争力和助力国民经济再次腾飞,通过引入产业园区结构高度化项目对老工业园区进行创新改造,提升文化、福利、教育设施等水平,推动将产业园区重组为工作、学习、快乐相结合的综合空间,是未来老旧园区改造的关键。

  另外,韩国产业园区建设初期以石化、有色金属、造船和汽车等重化产业为主,在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同时,造成了大量污染。其中蔚山就曾被称为“污染物存贮地”和“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2005年,韩国政府启动一项为期15年分3个阶段的生态园区总体项目,希望推动产业园的产业生态共生体系建设,通过财政支持和制度保障,促进产业园区绿色转型。第一阶段指定浦项、丽水和蔚山3个地区的5个园区为示范园区,2009年第二阶段又新增8个地区的38处示范园区。这些项目成果显著,扭转了产业园污染者的负面形象,与当地社区的关系也得以改善。不过,韩国政府在2016年决定不再支持该类项目,希望企业自发成为产业生态共生建设的主导力量。

  从目前发展情况看,废弃物循环利用园区有望在2022年增加到27个,2025年增加到84个。具有小规模污染防治设备的园区企业将由目前的4182个增加到2022年的10182个、2025年的13182个。

  近年来,韩国青年就业问题凸显。有数据显示,2020年4月,韩国青年就业数量为363.3万人(同比减少24.5万人),创下自2009年1月(同比减少26.2万人)以来的最大降幅,而且随着经济恢复,青年就业恢复得比其他年龄段要慢。

  产业园区同样面临青年就业问题,影响青年求职的主要因素包括企业信息不足(26.6%)、招聘信息不足(16.4%)、工作经验不足(15.5%)、理想行业岗位不足(13.8%)、工资不满意(11.2%)等几个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过去青年人找工作主要关注薪酬和福利,这两项占比高达80%以上,但近期年轻人对工作稳定性和工作地点的要求,与过去相比有了大幅提升。

  青年就业岗位减少将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为此,产业园区目前通过企业成长创造优质青年就业岗位、推进首都圈和非首都圈的差别化青年就业战略、生态系统重组下青年就业需求的应对、产业园区支持青年等项目,鼓励青年人在园区就业。

  产业园区在促进国土均衡发展、鼓励产业向地方分散、活跃地区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影响,同时也推动了产业集群的发展,形成了不同地区的支柱产业。

  但韩国的产业园区仍存在大城市园区企业入驻率高、中小城市园区入驻率低等问题。韩国开发率高的产业园区也多集中在首尔、大田、釜山、仁川等大城市。尽管实施了诸如首都圈地区限制工厂总量等一系列措施,但效果不佳,反而导致首都圈被过度开发。未来“权力下放和国家均衡发展”是韩国政府改造园区的核心任务之一,《国家均衡发展特别法》《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地方政府迁入企业标准》已经过多次修改,旨在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持续提供支持。

新产业转型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持续升级,面对第四次产业革命,各国积极打造创新驱动型经济体。而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制造业带来不小冲击,一些产业园区正面临发展挑战,韩国也不例外。

  为适应新的技术发展趋势,重振国内经济,韩国开始逐步将新一代半导体、高端消费材料、生物健康、电动汽车、无人机等新兴产业培育成未来经济发展和出口的主力产业,产业园区仍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韩国的产业园区有望形成以知识创新和技能提高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和创新平台,推进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各产业园区也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培育,在保持石油化工、电器电子、机械、运输设备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方向、技术优势和人力资源储备,逐步形成未来新的主导产业定位。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2021年8月1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