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英国军舰来了“驻”哪儿
  新华网 ( 2021-08-19 06:38:28 ) 来源: 《环球》杂志
 

 

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

    “屋漏偏逢连夜雨”的英国皇家海军究竟能派出几艘“像样的军舰”?即使派得出来,这些军舰又将“驻”在哪里?

包宇

  英国近日宣布“将在‘印太地区’永久部署两艘军舰”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国际媒体将此视为英国的“虚张声势”之举,但联想到即将到访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再加上在该声明中提及的“濒海反应小组”(英国海军一支计划部署于亚洲执行撤侨和反恐任务的陆战特遣分队),足见英国的态度是“认真”的。

  关键问题出现了:英国皇家海军实力早已今不如昔,究竟能派出几艘“像样的军舰”?即使派得出来,这些军舰又将“驻”在哪里?

“像样的军舰”

  近年来,英国皇家海军的舰队规模持续萎缩,不仅无法与昔日规模庞大的本土舰队、远东舰队相提并论,就连1982年打赢马岛战争的那支特混舰队也比不过。截至目前,在总共23艘水面作战舰艇中保持“能战状态”的舰艇屈指可数,再加上财政紧缩、造价高涨等因素的影响,故障频出、集体“趴窝”的皇家海军甚至无法完成例行的值班舰艇轮换,部署在波斯湾地区的23型护卫舰“蒙特罗斯”号多年等不到“继任者”。

  通过对有限军费的“精打细算”,甚至不惜“寅吃卯粮”,皇家海军总算拼凑出了以“伊丽莎白女王”号、“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以及6艘45型驱逐舰、13艘“老迈的”23型护卫舰、两艘船坞登陆舰为主体的“袖珍舰队”,甚至还在2019~2020年度完成了“伊丽莎白女王”号与F-35B舰载战斗机的合练,并号称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

  曾几何时,采用大机库、双舰岛和全电力推进系统等新技术的新航母,装备“桑普森”主动相控阵雷达和整合式全电力推进系统的45型驱逐舰,都给世人造成了英国皇家海军“归来”的印象。但随着经济衰退和“脱欧”,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英国财政困难进一步凸显,本应替换23型护卫舰的31型护卫舰直到2020年8月初才完成全舰初步设计审查,预计首舰最快于2023年才能下水;“七拼八凑”前来亚洲宣示“航行自由”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刚行进到马六甲海峡,两艘担负护航任务的45型驱逐舰就已“趴窝”,不得不改由美军舰艇临时客串。

  根据英国国防部7月19日发布的公告,此次皇家海军部署的并非45型、23型一类的主战舰艇,而是两艘舰龄较新的近海巡逻舰“塔玛”号和“斯佩”号(均属“江河”级第二批次,分别于2020年12月17日和2021年6月18日服役)。2000吨的满载排水量、25节的最大航速、5500海里的最大续航力,以及一门30毫米机关炮、两挺转管机枪、两挺7.62毫米通用机枪的火力配置,都使这两艘巡逻舰有着与近海执法船相似的特点——吨位小、火力弱、航速适中、续航力勉强够用。同时,两舰虽然没有专用机库,但却设有直升机甲板,可供AW101“灰背隼”中型直升机临时起降。

“遥远的港湾”

  港口,既是舰艇作战效能发挥的原点,又是舰艇战斗力保持与恢复的重要依托。西方战略学界普遍认为,衡量海上力量强大与否的标志不是舰机的数量与舰艇总吨位,而是海军基地、港口的规模以及连续覆盖的范围。作为曾称霸全球的“日不落帝国”,英国非常明白,没有港口的军舰是脆弱的,不仅在战时无法得到可靠的支援和掩护,就连和平时期的海上行动也缺乏足够的保障与支撑。

  那么,既然是“常驻”,最好找个现成的“窝”。

  从政治外交的角度看,日本横须贺是首选。追随美国“摇旗呐喊”,是长期以来英国一贯的政治立场,有海上力量参与的军事行动则是这种立场的现实映照,过去这样的场景主要发生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如今追随美国“印太战略”的指针来到了西太平洋。美海军第七舰队作为西太区域的前沿遏制力量,在日本横须贺已“盘踞”多年,拥有独立、完整的舰艇驻泊和后勤装备保障体系,“完全满足”英国在政治、军事层面的心理预期。再联想到英国“大力加强与亚洲最亲密的安全伙伴日本的防务、政治和外交合作”的最新政治表态,以及日本“拉帮结伙将东海的水搅浑”的深层政治动机,英海军将横须贺作为军舰常驻亚洲的“首选”港口,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之事。

  从现实军事任务的角度看,新加坡樟宜基地是辅助。这次英国派出舰艇“常驻”亚洲,是自1997年以来破天荒的第一次,“雄心勃勃”的皇家海军断然不会将自己的航迹局限于东北亚一隅,“钓鱼岛—台湾海峡—南海”或是其“追随美国”的主要活动区域。但执行该任务的“主角”——“江河”级近海巡逻舰的最大续航力仅为5500海里(15节),根本无法与结伴而行的美海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相提并论,在得不到中途油料物资补给的情况下,不仅执行军事任务难以为继,连航行安全都将无法保障。因此,为达成“支持‘印太地区’航行自由和基于规则的秩序”(美五角大楼在支持英国军舰常驻亚洲时的声明中所言)的政治目的,为了实现“东海—台海—南海”区域保障的“南北呼应”,美海军长期驻泊的新加坡樟宜基地,或将是常驻亚洲英国军舰除横须贺之外的辅助港口。

  最后从临机处置的角度看,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港口是补充。2000吨级的轻型舰艇在亚洲海域尤其是广袤的南海活动时,不仅要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军事威胁”,而且还要对自身机械故障、临时补给和人员安全等突发状况进行及时处置,这一切不仅需要有就近的港口,还需要港口上有与英国皇家海军装备通用的舰艇维修、补给设施。放眼南海周边各国,至今仍在使用英制舰艇并与英国皇家海军开展协同演习的国家,只有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皇家海军不仅装备有两艘英国建造的“琉球”级护卫舰和多艘轻型炮艇,具有英制舰艇的使用经验,还在7月25日派出两艘护卫舰,与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进行过PASSEX演习(美国海军术语,通常指两支不同的舰队举行的联合演习,内容包括演练如何在开展军事行动和执行人道主义任务时进行配合)。因此,地处南海南端的马来西亚各主要军港,很可能成为常驻亚洲英国军舰驻泊港口的补充备选。

“注定的结局”

  如果将追随美国“重返亚洲”视作英国战略目标的话,那么衰弱的国力、萎缩的舰队以及强大的对手,都将是英国短期内无法解决的“结构性难题”。英国战略学家利德尔·哈特曾指出,“战略的成功主要取决于目标和手段之间的合理估计与协调。”但此刻,人们看到的却是“七拼八凑”组成的航母编队、漏洞明显的防御体系、“勉为其难”派出的“袖珍”舰艇……这一切都给英国皇家海军在亚洲永久部署两艘军舰的“壮举”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其实换个角度看,无论是“外强中干”的航母打击群,还是“虚张声势”的“印太”多国联合演习,以及后续那两艘即将常驻亚洲的巡逻舰艇,都折射出英国在作出战略选择时,既要追随美国,又要避免过度刺激地区大国的矛盾与困惑,以及在制定国家整体战略时所面临的尴尬和无奈。

  因此可以这样认为,此次英国派出军舰常驻亚洲,既是追随美国重返“印太”的狐假虎威的“战略所需”,更是约翰逊政府重走“炮舰外交”老路,企图凭借几艘“小船”赚取政治资本的“投机之举”。在海空一体、攻防兼备的联合作战体系面前,这种“形式大于内容”军事冒险,结局其实早已注定:要么虎头蛇尾,敷衍了事,知难而退;要么撞得头破血流,自取其辱,黯然出局。

  (作者系军事评论员)

来源:2021年8月1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