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从苏-57到“苏-75”
  新华网 ( 2021-08-19 06:38:47 ) 来源: 《环球》杂志
 

 

莫斯科航展上的新战机

    从苏-57到“苏-75”,从双发重型战斗机到单发轻型战斗机,不难发现,俄罗斯在发展五代战斗机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思路。

张学峰

  在俄罗斯茹科夫斯基市举办的第15届莫斯科航展上,最耀眼的明星无疑是苏霍伊公司首次推出的单发五代机,也就是“轻型战术战斗机”(LTS)。由于其编号为75,媒体称之为“苏-75”。

  从2017年横空出世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到如今的“苏-75”,从双发重型战斗机到单发轻型战斗机,不难发现,俄罗斯在发展五代战斗机方面有自己的一套思路。

分型、命名之争

  俄罗斯称“苏-75”为轻型战术战斗机。不过,由于其标准起飞重量为18吨,最大起飞重量肯定会超过20吨,所以国内媒体多称其为中型机。以往普遍的标准是,最大起飞重量在15吨以内的为轻型战斗机,15~30吨的为中型机,超过30吨的为重型机。按照这个标准,最大起飞重量在20吨左右的战斗机应属中型机。

  这是一个大致的判断标准,但也不能简单地、“一斤不差”地完全按照这个标准分型。比如,同为美国F-35系列战斗机,F-35A最大起飞重量为29.9吨,而F-35C达到了31.8吨,两者相差其实不到2吨,如果因此将前者划分为中型机,后者为重型机,显然也不妥当。

  伴随着机载设备、机载武器的发展,战斗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战斗机的轻、中、重型的大致划分标准也难一成不变。在尚不清楚LTS的精确最大起飞重量的情况下,还是尊重研制方的命名方式称其为轻型战斗机为宜。

  说完“轻型中型”的争论,再来看看它的“译名之争”。这架LTS机身上有个蓝色75编号,一些媒体便称其为“苏-75”,但实际上苏霍伊公司并未直接使用这个编号。俄罗斯的T-50原型机也是在接近服役时,于2017年才得到了苏-57这个编号。而T-50在2011年的莫斯科航展上首次亮相时,前机身上绘有52,机尾上则绘有052。有人据此认为应该称这架LTS为S-75或T-75,S通常代表验证机,而T一般意味着原型机。

  除了编号,这架LTS同时还有一个绰号,英文为Checkmate。正是这个单词,给译名带来了很大麻烦。Checkmate原本是一个国际象棋术语,指走子直接攻击对方的王,对方无法解围,把对方“将死了”。而Check一词,则是走子攻击对方的王,但未必“将死”,可以解释为“将军”。所以最初国内有人把这架飞机译为“将死”。但是“将死”这个词歧义比较大,多数人可能理解为“即将死去”;也有人也翻译为“将军”,歧义似乎更大,给人第一感觉是带兵打仗的将军,而且也没有完全表达出把对方“将死”的意思。当然,Checkmate往往被引申为一次“彻底的胜利”,所以与“完胜”“夺帅”“绝杀”等可能更接近。

单发版苏-57?

  相对于新战机的名称,人们更关心它的性能。从外形特征上看,“苏-75”更像一架单发版本的苏-57战斗机。从它的机头外形、垂尾和机翼来看,可以说是缩小版的苏-57。其垂尾采用了与苏-57相似度很高的梯形垂尾,后缘前倾。机翼也与苏-57外形相似,包括外露的经过纺锤形修的作动筒,以及机翼后缘切角。

  另外,它的座舱盖以及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几乎是直接移植苏-57的。座舱内的显示控制系统、弹射座椅也和苏-57大同小异。“苏-75”和苏-57均使用了腹部进气。稍微不同的是,“苏-75”进气口的位置更靠前,准确地说是一种下颌式DSI进气道,这也是俄罗斯第一种使用DSI进气道的战斗机。这样设计便于在腹部布置内置主弹舱。同时,“苏-75”增大了进气道的弯度,对发动机风扇叶片有更好的遮挡作用,有利于隐身。

  “苏-75”的发动机和苏-57也基本是同款。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它的最终型号将使用“30”系列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为苏-57进行超音速巡航设计的,也就是让苏-57在发动机不开加力时具有超音速飞行能力。而试验样机在研制阶段可能使用“在国外单发战斗机上经过验证的AL-31FN第3和第4阶段发动机”。当然,如果苏-57继承了苏-27系列战斗机的设计,它可能需要把机匣附件放到发动机上方;而“苏-75”这种单发战斗机,为了维护方便,可能要把机匣附件移到下方,从而可能会对“30”系列发动机进行一些改进。

  由于继承了苏-57这些气动外形,使得新战机的性能,特别是高速飞行能力表现突出。“苏-75”战斗机的机身长细比较大,这有利于超音速飞行条件下降低激波阻力。它机翼上外置的作动筒,说明机翼厚度比较小,这种机翼有利于超音速飞行。

与F-35一较高下

  作为一种起飞重量20吨级的战斗机,未来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市场上,“苏-75”都可能和F-35发生直接竞争。那么,这架比F-35问世晚了十多年的战斗机,能够与F-35一较高下吗?

  正如前文所述,“苏-75”的超音速性能应该不错。从设计参数来看,其最大飞行速度在1.8马赫到2马赫之间,而F-35的最大飞行速度只有1.6马赫,另外,“苏-75”的加速能力和超音速巡航能力都至少不亚于F-35。

  机动性方面,该机最大过载被限制为8G,比上一代战斗机还小一些。这说明,俄罗斯设计人员没有把机动性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放宽了对机动性的要求,而增强了隐身性能。苏-57采用了可动式边条以及所谓中央翼的布局方式,以利提高最大升力系数,提高机动性。而“苏-75”并没有采取那么复杂的气动措施以提高机动性。

  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机动性就会比F-35差。“苏-75”提高机动性的主要举措,是增大机翼面积,降低翼载荷。它使用的无尾布局(无平尾,或称之为双尾布局),可以充分利用机体的纵向长度布置机翼。这样,其机翼面积相对较大,能产生更大的升力。对比外形,“苏-75”的机翼面积也是大于F-35A的。如果把飞机的发动机比作运动员的心脏,那么机翼就如同运动员的双腿,机翼大,说明双腿的肌肉更发达、更灵活。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改善机动性,“苏-75”可能会使用推力矢量发动机。

  由于气动布局比较简洁,“苏-75”的隐身性能是强于苏-57的,但能否超越F-35还要看最终的细节设计。

  在亚音速巡航效率方面,“苏-75”可能会逊色于F-35。因为“苏-75”的机翼后掠角较大,展弦较小,不利于亚音速巡航效率。而机翼面积大也会造成亚音速飞行的摩擦阻力增大。加之“30”系列发动机涵道比小于F-35使用的“F-135”发动机,因此“苏-75”的耗油率稍大,航程会小于F-35。

  最后说一下载弹量。“苏-75”的弹仓可最多携带5枚空空导弹,包括3枚中距弹、2枚近距格斗弹,可携带导弹总数超过F-35(F-35不会内置格斗弹),最大载弹量达到7.6吨,略少于F-35的8吨。

  综合分析,“苏-75”与F-35各有所长,前者能否在战场上和市场上对后者形成“绝杀”,还要看航电和机载武器的性能。目前,关于这两点,“苏-75”被披露的信息极为有限。

  (作者系军事评论员)

来源:2021年8月1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