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黑海对峙牵拉美俄新较量
  新华网 ( 2021-09-03 17:59:44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1月9日,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的黑海海域,俄罗斯舰船和直升机参加演习

    俄罗斯与美国(包括美国一些盟友等)的较量似乎出现了一个阶段性拐点,形势呈现新变化。

顾炜

  “不幸的是,我们不得不承认,黑海正在从一个和平、睦邻友好的地区,变成危险的军事对抗区。显而易见,这类演习会引发冲突而不是防止冲突。”俄罗斯外交部分管黑海沿岸数国事务的官员尤里·皮利普松近日受访时表示。

  皮利普松所说的演习,指由美国和乌克兰自1997年发起、多国联合参与的“海上微风”联合军演。今年的“海上微风”联合军演于6月28日至7月10日在黑海地区举行,32个国家的5000名军人、32艘舰艇、40架飞机和18支特种作战和潜水部队参加了演习,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就在军演开始之前,英国一艘军舰在黑海侵犯俄罗斯边境,遭俄方驱逐。

  俄卫星通讯社指出,美国正不停试探,跨过俄方底线并产生冲突。系列迹象表明,俄罗斯与美国(包括美国一些盟友等)的较量似乎出现了一个阶段性拐点,形势呈现新变化。

给几颗枣,再来一闷棍

  6月的美俄首脑会晤赚足了眼球。尽管双方都没有对会面抱有过高期待,且在俄美关系数年低水平徘徊的大背景下,也很难通过一次峰会就有所突破,但此次会晤的象征意义依然明显。

  拜登担任美国总统后首次出访行程就将俄罗斯纳入其中,双方就军备控制、战略稳定等问题进行谈判,显见美国对美俄关系的重视,似乎也给了俄罗斯“面子”。尽管这并不是一次建设性的会面,但具有防止俄美关系继续下滑的作用,至少不至于雪上加霜般失控。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谈后所言,俄美双方都明白彼此的“红线”。

  然而,尘归尘,土归土。尽管给了几颗小枣,但闷棍还是要打。在美国看来,给俄罗斯胡萝卜的同时,不能少了大棒。规模空前的“海上微风”联合军演称得上明晃晃的“展示”。军演期间,大量军事装备被运往乌克兰,这将有利于提升乌军的装备水平,表明美国和北约有意通过演习等多种措施提高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能力。而乌总统泽连斯基按计划将于8月30日访问美国,继续争取美国的支持。

  普拜会的成果之一是双方大使重回驻在国工作。但就在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飞往美国的途中,美国表示要继续制裁参与(俄德合作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建设的俄罗斯公司。在人权、网络安全等领域,双方的口角仍然不断。安东诺夫在美国开展外交活动,与议员会面的请求仍旧遭到回绝,索回被美国查封的外交财产的工作同样进展缓慢。这些都从多个侧面表明,美国无意与俄罗斯真正缓和关系。

“盟主复位”,盟友跟随

  拜登上台之初,各方就普遍预测,建制派领导人将首先修复盟友关系,尤其是被特朗普政府破坏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拜登的欧洲之行安排了七国集团峰会、与欧盟和北约领导人的峰会,显然是一派“美国归来”“盟主复位”的架势。

  如何对待俄罗斯,是美国与欧洲盟友讨论的重点话题,美欧峰会通过了意向联合外交政策议程,其中就包括成立“俄罗斯问题高级别对话”小组。之后,盟友跟随采取的一系列举动,显示了美欧的“团结一致”,它们将协调立场,共同应对其眼中俄罗斯对国际安全的挑战。

  6月11日,德国外长表示,应对俄罗斯需采取统一的跨大西洋政策,德国将继续对乌克兰输入武器。6月23日,英国海军“保卫者”号驱逐舰在黑海西北区域活动时越过俄边界,遭俄方开火驱离。大约同一时间,荷兰海军“埃弗特森”号护卫舰也曾向刻赤海峡方向移动,俄罗斯为此出动战机。

  8月,俄罗斯南部军区空军第四军和防空部队司令戈斯捷夫称,2021年北约侦察机在黑海的飞行次数几乎增加了两倍。乌克兰、罗马尼亚、格鲁吉亚、保加利亚、阿塞拜疆和美国海军在黑海海域举行“潜水”多国联合反水雷军事演习,继续保持对抗态势。乌克兰副总理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甚至提议在乌境内部署美国防空系统。

  不仅黑海方向对峙加剧,外高加索地区同样存在压力。就在“海上微风”联合军演进行的同时,土耳其与阿塞拜疆也在举行联合演习。2020年重新激化的纳卡冲突尽管在俄罗斯调停下暂告平静,但土耳其继续支持阿塞拜疆巩固战果。7月26日至8月6日,有关方面在格鲁吉亚境内举行了“敏捷精神”演习,格鲁吉亚、美国、波兰、爱沙尼亚等15个国家的约2500名士兵参加了此次演习。如果这些地区的矛盾再度激化,美国显然会利用地区形势和盟友力量,再度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地区分割与联动

  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改变了黑海地区的己方战略形势,但向西的通道被阻断,合作零散,对抗是主流。俄面临整体外部环境恶化和僵化的局面。为求破局,俄罗斯在中东寻求突破,改变叙利亚局势,之后与土耳其、伊朗密切合作,提升了本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俄罗斯在2019年举办首届俄罗斯非洲峰会,试图将非洲与地中海、黑海连通起来,形成非洲、中东、欧洲之间的地区联动,改变自己的整体外交形势。

  由此,在美国与欧洲“团结”之时,美欧针对俄罗斯的形势变化也在调整战略布局。从美国来说,在波罗的海、黑海和地中海三个地区共同发力,对俄罗斯形成高压,可以实现三个方面的功能。

  一是打破俄罗斯构建地区联动的进程,促成地区分割。受国力所限,俄罗斯对地区联动的构建虽有思路,但推动力不足且并不连贯。美国及时施压,可以避免俄罗斯继续增强联动性,并促成地区分割,从而削弱俄罗斯的影响力。

  二是巩固地区分割,分地区与俄罗斯较量,形成己方的地区联动。在破坏俄罗斯战略布局的同时,美国在每个地区结合具体形势,与不同盟友配合,分地区与俄展开较量,巩固地区分割态势。利用西方盟友数量众多的优势,在不同地区协同配合的基础上,形成美国与盟友之间的地区联动态势。今年的“海上微风”演习,就有埃及、阿联酋、摩洛哥和突尼斯4个阿拉伯国家参与,显然美方有意将黑海与地中海甚至非洲联合起来。

  三是战线前压,在欧亚地区西部及南部形成内外压力。乌克兰危机后,美俄在乌东地区形成一个僵持带,俄罗斯不主动越界,美欧也避免牵扯其中,彼此相对克制。但此番以英国驱逐舰试探行动为标志,美国欲在团结欧洲的基础上,战线前压。考虑到欧亚地区2020年下半年出现的冻结冲突再度激活的情况,美国的意图更加明显,借欧亚地区局势不稳之际,将战线前移,形成内外联动态势,使俄罗斯外交环境愈加严峻。

两个层面的非对称较量

  但俄罗斯并不示弱。俄罗斯7月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明确表示来自国家和国家集团的威胁对俄罗斯影响最大,需要在传统安全领域与北约等西方国家对抗。在行动中俄罗斯也显示了其强力和坚决。

  英国驱逐舰越界之时,俄边防军舰果断开火警告并将其驱离;美国空军巡逻机接近俄边境时,俄出动战机拦截。俄宣布成功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在地中海进行海军演习,与白俄罗斯开展联合演习。8月,俄推动独联体国家举行“战斗联合体”演习,演练解决外部边界危机时的跨国协作。俄罗斯甚至出动舰队抵近美国夏威夷海域。

  这些行动显示了俄罗斯对地区竞夺的信心。在俄罗斯看来,地区分割的结果是俄在各个地区的竞夺中可以取得优势。无论是对波兰、乌克兰还是英国,俄罗斯在军事领域都依然具有优势,竞争是非对称的,俄罗斯可以取得其想要的结果。

  而另一个层面的非对称较量,将更直接地影响美俄博弈走势。在分地区的非对称较量中,冲在美国前面的是乌克兰、波兰等中东欧国家,而即便是英国这样的传统强国,俄罗斯仍在军事方面具有优势。不过,如果美欧的地区联动态势形成,在盟友数量优势的影响下,俄罗斯很可能成为非对称较量中的弱势一方,精力被地区分割所牵扯,很难集中力量取得突破。因此,如何在美国紧逼的状态下继续推进地区联动,防止地区分割,改变本国不利的外交局面,是接下来俄罗斯面临的主要课题,也将影响俄美较量的走向。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2021年8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