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千年古港续写海贸传奇
  新华网 ( 2021-09-24 13:29:29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6.36亿吨,规模位居全球第四

  更多的货物、更多的人汇集在这条千年不绝的商道上,让它再次成为人类文明交流史上耀眼的舞台。

《环球》杂志记者/张海鑫

  在英国东北部的约克郡,一座一级历史保护建筑夏活庄园悬挂着一面巨幅组图——“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两个多世纪后,其中的12幅重回老家中国广州。文物无声,却讲述着海上丝绸之路绵延千年的交往故事

  今天,更多的货物、更多的人汇集在这条千年不绝的商道上,让它再次成为人类文明交流史上耀眼的舞台。9月24~26日,中国(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海丝博览会)将在穗举行,50个以上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驻华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将汇聚广州,再现千年古港“云山百越路,市井十洲人”的繁茂景象。

  沙特阿拉伯驻广州总领事阿卜杜拉·本·欧比耶对此非常期待,他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此次博览会首设人工智能展区、数字经济展区和丝路电商展区,集中展示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科技热点。这些新展区对沙特非常重要。”

架起数字海丝新桥梁

  来自罗马的玻璃,源自波斯的篚罍器……南越王博物馆内安放着广州千年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与之毗邻的北京路瑞安中心大厦内,一批留学生在茉莉传媒的直播间正对着镜头向世界推介中国商品。

  一墙之隔,历史与现代的碰撞,展示着丝绸之路的不同形态。

  “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各国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不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都面临着巨大挑战,消费者的消费模式转向线上,企业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意愿和能力也发生转变。我们看到很多国家都在积极鼓励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也都发展很快,而数字丝绸之路恰好顺应了当前的市场需求变化。”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向记者表示。

  这给广州这样的千年古港带来了新机遇。周密分析,自古以来广州就是商贾云集的地方,发达的贸易网络和航道配置、传统经贸中建立起来的互信以及完整的产业链结构,都为数字贸易发展奠定了良好根基。

  近些年,广州一直在积极鼓励新业态发展。2021年3月《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这是中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强化专业人才培训”5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创新措施。广州跨境电商进口已连续5年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20)》显示,广州在全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中位列先导城市首位,发展总指数、发展规模指数均为全国第一。

  在南粤大地上成长起来许多像茉莉传媒、洋葱这样的新业态头部企业。洋葱集团品牌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其已与全球超4000个品牌达成深度合作,选品横跨4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7万个SKU(单品),为消费者提供23大类的生活方式品类。

  据悉,此次海丝博览会特别设置了数字丝路(数字经济、丝路电商)展区,主要展示各大跨境电商的各国各地区美妆及日化用品、家居和家装用品、母婴及儿童用品、日用消费品等。该展区集聚电商平台、进出口贸易公司、源头工厂、金融支付、海外仓、物流及供应链等相关配套服务,展示国际数字贸易新趋势、跨境电商及国际贸易综合服务,以及社交电商、新型零售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形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新型贸易平台。

古道焕发新生机

  肯尼亚,昔日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端之一。其中西部有一座海拔2200米的高原城市埃尔多雷特,这里居住着善长跑的卡伦金族,有“马拉松冠军之城”的美誉。在一片农田环绕的平整土地上,坐落着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个经济特区,它有个地道的中国名字——珠江经济特区。

  从广州珠江之畔出发,辗转十几个小时,到达万里之外的肯尼亚“珠江经济特区”——作为该特区投资方,广东新南方集团分管海外园区的执行总裁邓愚近两年一直在重复着这个看似魔幻的行程。

  “2015年9月,肯尼亚通过了历史上第一部经济特区法案。2017年,肯尼亚非洲经济特区有限公司拿到了第一张经济特区牌照,但其对于如何投资建设经济特区还没有概念,想找中国公司合作。恰好当时新南方集团做的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已运营多年且初见成效,正想把这种经验拓展到东非,于是双方一拍即合。”谈到项目背景,邓愚觉得合作看似偶然却又是一种必然。

  邓愚说,“初到肯尼亚,感觉像极了改革开放之初的广东,这里有大量的劳动力与急迫的工业化需求,国内的发展经验放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用肯尼亚副总统鲁托的话说,中国改革开放积累了丰富的工业化经验,合建经济特区有助于肯尼亚学习、借鉴中国经验,推动工业化进程。

  但如何让中国经验在非洲大地真正落地,还是花费了邓愚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比如要对方政府在经济特区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还有在为特区企业争取税种豁免等政策优惠和地方政府支持时,也会受到当地一些企业、协会的阻挠。这些我们走过的路,肯尼亚现在也要走。”

  放眼非洲,珠江经济特区并非个案,中国经验早已在非洲落地生根,呈遍地开花之势:埃塞俄比亚首个国家工业园——阿瓦萨工业园,吉布提引进“蛇口模式”建设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蓝图正在亚丁湾西岸徐徐展开。

  “中国商务部一直在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各领域的经贸合作,这种合作并非简单地复制中国经验就可以。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多考虑所在地的发展诉求和基础条件,同时要尽可能地做到本地化,发挥园区的技术外溢效应,对当地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周密说。

  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让当地人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切实利益。邓愚介绍,截至目前,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共有注册企业70家,2019年产值已超20亿元人民币,形成了规模化的陶瓷业、造纸业等的生产销售产业链,每年向当地缴纳税款金额达270万美元;多家入驻企业发展迅猛,已成为西非乃至整个非洲的龙头企业,包括“旺康陶瓷”“和旺包装”“中国玻璃”“攀达钢铁”等,其中攀达钢铁已成为尼日利亚最大钢管生产商。合作区还为当地提供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和2万个间接就业机会,带动了当地基础产业尤其是资源类产业的发展。随着合作区第二期开发,当地员工预计每年增长1000人以上。

  不只是在非洲,在阿拉伯半岛,“一带一路”也已结出丰硕成果。阿卜杜拉·本·欧比耶介绍,中沙两国企业、机构最近在多个领域签署了14项互利互惠、借鉴经验的联合合作协议。对于此次海丝博览会的绿色丝路部分,他也很关注,“沙特2021年3月宣布‘绿色沙特’倡议,同时宣布一项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绿色计划’,内容包括未来几十年内在沙特植树100亿棵。这方面,中国有丰富的经验,沙特有望从中国在该领域的经验中受益。”

  此次海丝博览会期间,“肯尼亚珠江经济特区”等多个项目将亮相,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在各领域的合作走向纵深,也让千年古港广州迎来更多伙伴。广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广州外贸比重为28.9%;东盟更是跃升为广州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广州与东盟进出口总额达1549.7亿元,同比增长17.5%,今年1~7月,广州对东盟进出口总额为1084.7亿元,增长30.1%。

  寻踪万里,纵览千年,中外对于开放和通达的共同追求,让古今海丝路上的传奇故事生生不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历史与今天不期而遇。

来源:2021年9月2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