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澳大利亚的绿氢机会
  新华网 ( 2021-10-10 06:37:20 ) 来源: 《环球》杂志
 

2018年3月24日,在澳大利亚悉尼,民众参加游行活动,呼吁政府支持可再生能源

  澳大利亚凭借优异的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大力进军氢能产业,目标是成为亚洲前三的氢能供应国,以及全球领先的绿氢供应国。

林屾

  在碳中和热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氢能成为能源系统低碳转型的热点议题。如今,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定了碳中和目标,其中30多个国家制定了氢能发展战略,涉及政府资金投入近千亿美元。预计从2030年开始,氢能产业将进入规模化、快速化发展阶段。

  澳大利亚凭借优异的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大力进军氢能产业,目标是成为亚洲前三的氢能供应国,以及全球领先的绿氢(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制氢)供应国。

  国际能源署和世界能源理事会预计,澳大利亚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氢能生产国。澳大利亚政府能源委员会预计,从现在到2050年,氢能产业有可能为澳大利亚创造数千个工作岗位以及百亿美元的经济增长。

产业基础环境优渥

  在产业基础环境方面,澳大利亚的优势较为明显。

  第一,自然资源充沛。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辐照度,南部和西部海岸线有优质的风能资源,塔斯马尼亚州、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拥有丰富的水力发电资源等。同时,澳大利亚土地利用强度低、人口密度低,是发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理想地点,约11%的国土适合绿氢生产。

  第二,政策预期稳定。2019年,澳大利亚发布国家氢能战略,从监管、税收、技术、国际合作等维度提出了57条具体行动举措,并从投资、项目规模、成本竞争力、出口等维度提出了15条效果评价标准,为澳大利亚充分挖掘绿氢潜力指明了中长期发展方向,力争于2030年实现绿氢出口商业化。

  第三,产业环境良好。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清洁能源金融公司和北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基金等全力支持生产、运输、储存、应用等环节的氢能技术研究及商业化发展,推动氢能枢纽和氢能技术集群建设。众多跨国能源集团在澳大利亚设有分支机构,在布局氢能产业时大概率会将澳大利亚纳入考量范畴。

  第四,出口市场广阔。氢能应用端是多国发力的重点,而具有大规模氢能生产能力的国家较少。澳大利亚前四大贸易伙伴中,已有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国明确了氢能发展政策,同时欧美也具有广阔的氢能应用空间,这些为未来澳大利亚绿氢出口奠定了良好基础,澳2030年氢出口量目标是50万吨。

打造区域氢能枢纽

  澳大利亚将打造氢能枢纽作为推进氢能产业规模化进程的核心举措。枢纽将各类氢能用户聚集到一个区域,最大限度降低管道、储罐、公路、铁路或港口等基础设施成本,强化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的规模效应,汇集技术创新人才,通过制氢行业与氢能使用行业耦合实现协同增效。

  澳大利亚政府还出台了融资优惠、财政支持、优先批准以及政企联合分担基础设施开发成本和风险等政策,以支持氢能枢纽发展。同时,澳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完成国家氢能基础设施评估,涉及电力网络、供水网络、公路、铁路和港口等。该评估将至少每5年审查和更新一次,为政府制定氢能试点示范、审批流程和基础设施相关政策提供决策支持。

  氢能枢纽的选址需综合考虑能源(水力发电、风速、太阳辐照度)、土地可用性、基础设施、与工业区的距离、与港口的距离、与现有电力网络的距离、电价、储能等因素。澳大利亚政府能源委员会氢能工作组编制的《澳大利亚氢能枢纽研究》已经确定西澳大利亚州杰拉尔顿、黑德兰港等30多个港口作为潜在的枢纽,其他枢纽可能靠近或位于城市或需求量大的区域和偏远地区(例如大型矿区)。

  此外,澳大利亚积极布局氢能技术集群网络,重点关注氢能技术研发及商业化,以期加速氢能供应链发展,激活氢能市场,打造澳大利亚氢能技术品牌。截至2021年9月,澳已建立15个氢能技术集群(新南威尔士州6个、西澳大利亚州3个、昆士兰州3个、北领地1个、南澳大利亚州1个、塔斯马尼亚州1个)。

澳德模式的未来

  2020年,德国发布国家氢能战略,围绕生产、运输、应用、研发、国际合作等制定了38项措施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并明确了氢能发展战略定位。

  一方面,在需求端将自身定位为氢能进口国。2030年德国内氢能需求约为90至110太瓦时(1太瓦时等于10亿千瓦时),预期主要形式为绿氢,用于化工、钢铁等工业领域的化石燃料替代,空运、水运和陆运等氢燃料交通工具发展,以及建筑供暖脱碳等。德国电解氢产能仅为5吉瓦时(1太瓦时等于1000吉瓦时),难以满足国内需要,从而激发大规模进口需求。

  另一方面,在供给端定位为绿氢技术出口国。德国作为领先的能源转型技术强国,预期分别于2023年和2030年实现制氢技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大规模推广。澳大利亚绿氢供应国的战略定位与德国形成优势互补,为双方构建长期氢能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澳德双方已在绿氢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

  2020年,双方联合就绿氢供应链合作基础展开研究,覆盖绿氢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重点评估技术现状并明确发展障碍。

  2021年,双方签署“澳大利亚-德国氢能协议”,澳大利亚和德国分别承诺支付5000万美元和5000万欧元用于合作建立氢能创新与技术孵化器,以支持氢能产业链试点、示范项目;同时,双方就长期氢能供应达成合作意向。西门子能源、巴斯夫、蒂森克虏伯等多家德国公司已为西澳大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阿德莱德等地的氢能枢纽、氢能示范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

  澳德在氢能产业发展初期的合作加深了双方的产业协同,为后续氢能双边贸易塑造了良好开端。随着技术进步及规模化发展,氢能成本将有效降低,澳大利亚通过液化海运氢能至德国的经济性将显著提升——一方面,澳大利亚能够获取稳定的氢能出口订单;另一方面,德国有望以有竞争力的价格获得欧洲之外的稳定氢能来源。

  如果澳德氢能合作效果显著,将扩大其合作模式及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成为部分国家的发展参照样例。他国在效仿澳德模式的同时,也可增加对澳德氢能技术及产品的需求,在竞争激烈的氢能市场取得先发优势。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来源:2021年10月0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