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斗”在中国:街舞中的洋面孔
  新华网 ( 2021-10-23 06:50:34 ) 来源: 《环球》杂志
 

 

《这!就是街舞4》中的斗舞

  节目这一季新增的口号:Battle for Peace,还有一个中文翻译是“与子同袍”。节目希望向观众传达街舞的精神,那就是全世界各国都在面临新冠病毒这个共同的困难和敌人,需要大家一起为爱而努力,互相帮助。

《环球》杂志记者/乐艳娜

  这是一场被街舞圈视为“大神过招”的斗舞。

  斗舞的一方是已经47岁的日本“老将”彰英——日本最大的街舞赛事OSN街舞比赛七届冠军、日本齐舞大赛JDD三届冠军,是诸多国内外舞者的老师和领路人,舞龄26年;另一方是法国选手尼尔森,法国JD国际街舞大赛(也是全球最具权威性的Hip-Hop街舞赛事之一)全球总决赛震感舞(Popping)组全球总冠军,据说他平生罕见的失败,就有一次是败给了彰英。

  看完这场斗舞的许多舞者热泪盈眶,为彰英多年对舞蹈的执着,为两人精彩绝伦的舞姿,更为终于在现场看到这场“战神”之间的Battle。

  这场斗舞,没有发生在日本或法国,而是在一台中国的综艺节目上。

  近期开播的《这!就是街舞4》,也许是近几年来国内最国际化的综艺节目了,每一个录制场景都需要至少8名同声传译人员进行实时翻译,有时现场翻译人员多达16人。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日本、越南、老挝等国的选手,在新增口号Battle for Peace(中译:与子同袍)的主题下,将中国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精巧结合,上演了一出又一出文化盛宴。

街舞里的武侯

  “兵法有云,骄兵必败,叫我温酒的武侯……赤兔马在我胯下……铁索连环,绑住我的兄弟,论往昔的峥嵘,谁能争雄”;

  “此时已莺飞草长,爱的人正在路上,我知他风雨兼程,途经日暮不赏,穿越人海,只为与你相拥”;

  “铜镜画蛾眉落,落烛把华发惹,惹梧桐听细说,说苦等瘦着我。我叹着残梅错,错春蝶点枝渴,而青衣润,褪脂粉,不改还在跟,都是镜花水月”;

  ……

  很难会有人把这样的国风歌词与街舞联系在一起。对于参加《这!就是街舞4》的选手,尤其是外国选手,把这些歌词弄懂并用齐舞表现出来,却成为参赛强制性要求。

  结果,选手们去吃四川火锅,了解温酒斩华雄、草船借箭等三国故事,试穿唐朝圆领袍、明朝飞鱼服以体验镜花水月的感觉,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的作品令人惊叹,它们非常中国风,也非常街舞。

  必须选择中国歌曲也许是一些外国选手继续比赛的被迫之举,但这一季从一开始,中国风就成为许多外国选手的自选动作:

  队内选拔时,法国舞者布布在《金蛇狂舞》的激烈鼓点中,卡点进行频闪、电流、轨迹、身体分离、地面动作,并用以武会友的手势开始和结束;

  毛巾争夺战时,意大利舞者Poppin C的背景音乐一响起,就惊呆了众人,因为他这段震感舞,是伴着《天涯歌女》的歌唱进行的,而且在其中那句“我和你是一条心”时,相应地安排了一系列比心的动作,他说喜欢这首歌,也喜欢每一句歌词;

  再后来,村上贤升参与创作的《太极》、Zyko与中国舞者合作的《授人以琴》、越南舞者阮武明俊(Mt-Pop)加入表演的《美食小当家》等,都深度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随着节目在海外播出,这些独特的文化伴随着年轻人最热爱的表演方式之一,以一种随风潜入夜的方式传播开来。

  阮武明俊向《环球》杂志记者讲述了将中国风融入编舞的过程:“作为一个外国舞者,我对中国风知之甚少,不知道要怎样表现中国风。我们会让中国舞者反复演示,反复向我们讲述歌词的意思,让我们慢慢体会。练到后来,我觉得已经无关输赢,更重要的是获得了新的知识,提升了自己。”

  节目总导演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佳人》这一作品中对镜花水月意象的创作,编舞师是来自中国的春林,他将概念很好地传递给了海外舞者,海外舞者们于是用他们擅长的空间切分的方式呈现,用手臂摆出一个个方框,呈现出镜面效果。

  “如果全部是中国舞者,表现镜花水月肯定不会是这种新鲜的方式。海外舞者本身具备非常强的舞蹈实力,对中国文化又高度认可,非常想与中国舞者共同在中国观众面前呈现出他们真实的状态,中外文化的化学反应会让观众看到完全意想不到的表现。”

他们为什么来中国

  “到中国来参加这个节目是因为我的老师布布,他上一季参加了,跟我讲有这样一个关于街舞的节目,我很感兴趣,很想来。来了以后我觉得这个节目特别好,让我感觉到了巨大的能量和支持,虽然暂时要离开家人和爱人,但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希望自己可以走得更远。”来自法国的舞者卡卡向《环球》杂志记者说明他来中国的原因。

  《这!就是街舞4》有多名法国选手参加,大部分是缘自布布的“打样”。陆伟说,在节目做到第二季时,就打算邀请国际比较顶级的选手来参加。第三季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只能邀请当时正好在中国的外国舞者参加,如布布、巴里斯。当时团队将节目授权给了全球多个国家播出,很多舞者开始对这个节目有所了解,因此到第四季邀约时,约80%的受邀者欣然接受,另外20%是因为疫情或其他原因没有办法前来。

  提到邀约的标准,陆伟指出,本季节目舞者分为三种类型:相应舞种的最顶级舞者,比如GOGO Brothers就是锁舞界被称为“大神”级别的人物;世界主要的街舞国家如日本、法国、意大利等的舞者;全世界的新生代舞者。

  他认为,外国选手特别愿意来中国参加这个综艺,一是因为疫情使全世界街舞比赛和培训都几乎无法进行。比如,号称街舞界小奥运的世界最大街舞赛事JD,由于3月1日法国政府规定取消5000人以上参加的集会,3月2日的决赛被迫中止。“有一个可以重新比赛交流的舞台,对于大半年甚至1年多都没有参加过大型街舞赛事的选手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而今明两年,可能也只有中国这个平台会举行世界型的街舞赛事了。”

  第二个原因是节目邀请了众多裁判级的舞者,比如GOGO Brothers、HB,他们彼此间已经很多年没有对抗了。对于这些舞者,他们想看看多年后再与当年的对手斗舞,还能不能再战胜对方;对于年轻的舞者,能与这些从小就从视频里学习的前辈选手同台,“本身就非常刺激”,也能形成正向激励。彰英和尼尔森的那场斗舞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节目4位队长之一的王一博看完这场比赛后说,“感觉热爱一件事情,然后做到底,真的会让人很感动。”

  第三,节目的设置也是吸引舞者们参与的原因之一,因为除了一对一、二对二的斗舞外,还有很多需要多人配合的作品,“对于很多‘大神’来说,在舞蹈生涯中都没有与多人配合的经历,这是全新的挑战,而他们看了往届作品后,非常愿意接受这种挑战。”陆伟表示。彰英就与多名年轻的舞者一起在台上表演了《恭喜发财》,他在节目中表示,这次来中国,是向大家分享活力和勇气,一起分享跳舞的感受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大家超越国家和人种的不同,通过舞蹈这一要素,来进行灵魂的碰撞。”

街舞的精神

  陆伟透露,节目最终会选出一个世界街舞联队,并授权其中的国际舞者,可以在相关国家和地区举行第五季《这!就是街舞》的海选。

  “他们其实就是节目的国际推广人,可以把从各国甄选出的非常优秀的年轻舞者继续送到这个节目来,把它变成一个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的街舞节目和赛事。在全球范围内暂时没有重大国际赛事的背景下,希望中国有能力成为街舞文化的呈现平台,不至于让世界街舞文化交流因疫情而中断”。

  同时,陆伟希望这个节目可以让外国舞者感受到中国舞者和中国社会文化的包容性。“我问过很多中国舞者,这一季请了这么多外国强手来,会不会担心打不过。他们都说不会,因为中国街舞发展比国外晚了20年,很多人开始接触到街舞时,人家都已经是世界冠军了。现在中国选手也能够拿到等量级的冠军,在奋起直追,但追赶需要一个过程,不能否认别人已经成功了。双方在一起参赛,互相认同,最终实现中外文化融合,上升到更高的层次,这是中国多元性和包容性的展示。”

  节目这一季新增的口号:Battle for Peace,还有一个中文翻译是“与子同袍”。节目希望向观众传达街舞的精神,那就是全世界各国都在面临新冠病毒这个共同的困难和敌人,需要大家一起为爱而努力,互相帮助。

  阮武明俊告诉记者,他的家人在市场工作,自己12岁时在街边看到一些大哥哥围成圆圈斗舞,想跳就跳,觉得非常炫酷。他向哥哥们学习,也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种跳舞视频,一遍遍看,记住动作,回家后自己练,并和小伙伴排舞,跳给别人看。2009年,他加入了专业舞蹈团队X-Clown,经常上街表演,用挣来的钱帮助孤儿。

  “街舞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人必须要战胜自己,要永远保持强大,愿意分享帮助别人,尤其是需要帮助的人。跳舞是一生的事情,希望通过跳舞,告诉年轻人他们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跳舞无关输赢,而是展现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 阮武明俊说。

  节目录制期间,阮武明俊一直停留在中国,但近期,他得知在老家的母亲感染新冠入院,“她让我有要战胜一切的勇气,要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因为人只能活一次,所以必须要珍惜和奋斗。我的妈妈也在战斗,希望她看到我的表现后,能够战胜病毒。”

  这季街舞,舞者们不仅跳舞,更向观众传递他们对于环保、网络暴力等多个社会问题的思考。多个令人落泪的作品告诉观众,跳舞并不仅仅是为了展示美,它还包含更多的东西。节目国际评委菲利普·史毕布看完彰英的表演后说,“他证明了,重要的是不是余生的每一天都要赢,而是每天能从街舞中收获什么。”

  (本文图片均由优酷提供)

来源:2021年10月2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