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法国总统选战“4+1”
  新华网 ( 2021-11-12 06:31:05 ) 来源: 《环球》杂志
 

 

10月2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

  法国政坛已初步形成“4+1”的选战格局,各派别虽摩拳擦掌,但尚无一家有绝对胜算。

杨成玉

  当前距法国总统选举还有不到6个月,法国政坛围绕明年大选展开的博弈频现新动向,候选人格局日渐明朗。法国政坛初步形成“4+1”的选战格局,各派别虽摩拳擦掌,但尚无一家有绝对胜算。

总统多数派加速整合

  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虽尚未正式宣布参选、追求连任,但外界早已将其视为“天然候选人”。9月12日,勒阿弗尔市长、法国前总理菲利普首次公开表示将全力支持马克龙竞选连任,并宣布将组建新政党,为马克龙连任提供“新力量”。法媒披露,同属右翼的前总理朱佩将与菲利普联手筹组新党,在明年大选中支持马克龙。

  总统多数派既有包袱,也有短板。2017年,马克龙抓住民众对传统左右翼党派的厌倦心理,以“非左非右”的执政理念成功当选,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4年来,马克龙以年轻人的冲劲持续推动结构性改革,清除法国经济、社会体制积弊,获得民众和主流政界初步认可。

  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马克龙执政掣肘不断增多,先是被生态转型触动经济奶酪的底层民众发起“黄马甲”运动;再有退休制度改革引发全国罢工;后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改革暂停。总体看,马克龙当年的竞选承诺远未完成,如何向选民合理交待,正成为其竞选连任的最大包袱。

  同时,马克龙当年参选并无传统党派支撑,而是自创民间社团“前进运动”作为执政团队,成员大多为政治素人。虽然马克龙当选后将“前进运动”改组为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但缺乏执政经验和地方根基始终是其最大短板,在近两年欧洲议会、市镇长、大区议会等重要地方选举中表现乏善可陈。明年大选,共和国前进党的任务由“打江山”转为难度更大的“守江山”,其软肋恐将进一步放大。

  从外部助力上看,前总理菲利普出身传统右翼,其坚守马克龙阵营的确有望扩大总统多数派在地方的票仓。但坊间普遍认为,菲利普对马克龙的“全力支持”,其实是有条件的。菲利普公开呼吁马克龙重新贯彻上届竞选理念“勇敢超越和改造法国”,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意在标榜自己任总理3年间的政绩,暗示希望未来重掌权柄,进行“彻底甚至野蛮”的结构性改革。

  此外,菲利普、朱佩所持的排斥财政赤字、推崇国家威权和劳动价值等右翼理念,与马克龙执政思路并不完全合拍,这也是他们不直接加入总统多数派,而是联手筹组新党的主因。菲利普成立新党虽为马克龙提供了“新的多数派和新的政治选择”,但也埋下了在马克龙连任后借势变身挑战者的伏笔。

巴黎市长挑左翼大梁

  9月12日,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在诺曼底大区首府鲁昂正式宣布参选,成为左翼首位参选的重量级人物。9月14日,伊达尔戈出版新书《一个法国女人》,披露其竞选纲领部分内容,为选战造势。伊达尔戈在书中表示,将在不牺牲中产阶级和大众利益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生态转型,坚持打击社会不平等现象。

  目前看,左翼硬实力尚未彻底恢复。上届大选前,时任总统奥朗德放弃竞选连任,时任总理瓦尔斯因“逼宫”奥朗德从而失去执政的社会党主流支持。左翼初选一度无人可用,只能选出名不见经传的哈蒙作为总统候选人,仓促上阵最终惨败。以社会党为核心的传统左翼自此式微。

  近两年来,社会党旧人伊达尔戈、绿党领袖扬尼克·雅多等左翼政客在大中城市靠略显极端的“去汽车”“去污染”举措,刮起“绿色旋风”,民意持续上升,成为大选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今年6月大区议会选举中,在伊达尔戈暗中推动下,社会党、绿党、法国共产党等左翼党派在北部、大东部等多个大区实现联合参选,最终虽未有斩获,但仍彰显了伊达尔戈在左翼内部的号召力。本届大选左翼吸取教训,未明确搞党内初选,而是先放出伊达尔戈、雅多等名政客投石问路,寻求“以点带面”提前对左翼进行整合,避免上届分崩离析的一幕重演。

  传统左翼党派近期复苏势头虽猛,但长期积弱态势并没有根本逆转,单论硬实力还无法对马克龙构成实质性挑战。且左翼过度追逐社会公平的核心理念,一度被视为法国经济惨淡的“原罪”,伊达尔戈潜在女总统的新鲜标签也已被极右翼政党领袖玛丽娜·勒庞所冲淡。此外,伊达尔戈人气虽高,政绩风评却呈两极分化。许多富裕阶层民众对伊达尔戈在巴黎大兴土木搞自行车专用道、禁止汽车通行主干道、不加区分地接纳阿富汗难民等举措十分不满。9月12日当天,巴黎、鲁昂均爆发示威游行,民众拉起写有“今日巴黎,明日法国?停止破坏!”口号的横幅,反对伊达尔戈参选总统。

极右翼提前冲刺

  上届大选与马克龙一起进入第二轮对决的勒庞,9月12日宣布辞去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主席一职,将党权转交给年仅25岁的副主席巴尔德拉,自己则专注于总统选举。同日,勒庞进一步阐释总统竞选纲领,强调“自由”将是其竞选主旋律,重申“健康通行证”极度侵犯自由,民众应享有“疫苗接种自由”,承诺于10月推出移民法草案,旨在“送犯人进监狱、送外国人上飞机”,一旦当选将启动全民公投。

  然而,极右翼竞选依旧面临“天花板”。在欧洲政坛整体极端化的大背景下,勒庞领导的“国民联盟”近年来成长势头迅猛,成为有分量的反对党。近年来,勒庞加速推动极右翼“去妖魔化”,一方面同其父亲老勒庞果断切割,另一方面在经济、社会、环保理念上向传统政党靠拢,打造“不那么极端”的党派形象,取得一定效果。勒庞民意支持率一直在法国政坛位列前五,“国民联盟”领导团队和议员也被法国主流媒体接纳为政治辩论的天然组成部分。但在总统选举这一事关法国前途命运的核心民主范式中,勒庞面临的极右翼选票“天花板”仍将长期存在,即使还能闯进第二轮对决,很大可能也将继续扮演“陪跑者”。

右翼团结仍是难题

  二战前,传统右翼党派一直在法国政坛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二战中遭纳粹毁灭性打击,并因屈辱降德被法国民众唾弃。二战后,右翼一度创建短命的第四共和国,无论是执政理念还是人才储备均日薄西山。戴高乐开创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后,将绝大部分右翼党派招至麾下,形成戴派政党雏形。但戴高乐、蓬皮杜这两任总统执政过于看重个人魅力,不擅打造政党根基,1974年蓬皮杜去世后,戴派政党陷入与左翼、中间派近30年的政坛拉锯,直到2002年希拉克连任才结束这种局面。

  希拉克、萨科齐任总统期间,右翼看似强力执政,实则组织松散、派系林立,靠不停更改党名维持统一表象。上届大选传统右翼共和党虽推出候选人菲永,但初选时内部攻讦过于惨烈,党内合力严重撕裂,导致菲永无法凝聚党内其他大佬的全力支持而败选。

  马克龙当选后,共和党吸取教训,在多次地方选举中稳扎稳打,逐渐蚕食总统多数派的地盘,为2022年大选打造民意基础。除已脱党的北部大区议会主席贝特朗外,其余右翼重量级人物均未明确参选,对党内初选亦保持低调。但随着大选临近,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大区议会主席佩克雷斯、里昂所在的奥罗阿大区议会主席沃基耶,乃至前总统萨科齐等党内大佬蠢蠢欲动。如何避免内斗消耗实力,是右翼备选时亟待解决的问题。

黑马浮现

  9月8日,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正式决定将著名媒体人埃里克·泽穆尔视为政治人物,将在2022年总统选举前统计其在电视节目中的发言时间,并允许民调机构将泽穆尔列为支持率调查对象。

  泽穆尔本人虽未公开宣布从政或参选,但最高视听委员会上述决定将其向参加总统选举推近了一步。被列入民调一个月间,泽穆尔民意支持率从6%一跃升至17%,超越包括勒庞在内的所有潜在候选人,仅次于马克龙。经过一个月的蓄势,泽穆尔参加大选已是箭在弦上。相比其他对手,泽穆尔拥有相当优势。

  一是拥有极右翼选民这一天然票仓。泽穆尔蚕食的是勒庞的选民基础。为使极右翼去妖魔化,勒庞近年来不断放弃在移民、安全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许多极右翼选民因此失望,陷入对前途的迷茫。泽穆尔的出现正好填补了勒庞留下的空白。泽穆尔出现后,勒庞支持率直线降到15%以下。目前看,泽穆尔有很大希望取代勒庞进入明年大选第二轮,同马克龙对决。

  二是符合危机状态下选民对“救世主”的期待。每当面临危机时,法国人总会试图找到一位“救星”,有能力使社会摆脱不幸和不安。在传统政党和选举体制日益无法满足民众走出危机愿望的背景下,每个泽穆尔式的“新鲜”候选人都会在起跑线上领先,4年前的马克龙就是如此。

  三是选举技巧优势明显。泽穆尔多年混迹于各类媒体,能言善辩,竞选技巧超越几乎所有传统政客。一旦总统选举进入电视辩论阶段,泽穆尔有能力抢走其他候选人的风头,甚至将辩论变成“一言堂”。

  作为政治素人,泽穆尔也有比较明显的短板。其政策宣示中存在谈问题多、谈解决少,语言技巧多、理念主义少等弊病。泽穆尔过度关注移民、国内安全、宗教等问题,对绿色发展、经济改革、社会保障、欧洲一体化等政治热点议题着墨甚少。而勒庞多次冲击总统大选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过度打移民安全牌,因此泽穆尔遇到选票“玻璃天花板”是迟早的事,即使进了大选第二轮对决也难更进一步。10月初的最新民调也显示,泽穆尔即使进入大选第二轮,也将以45%对55%的比分输给马克龙。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2021年11月0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